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舟山各地在自救 社区干部拦住想下海捞贻贝的村民
2015年07月12日 21:48: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摘要】 朱家尖在撑着小船去维修电路,嵊泗在等着下海救贻贝,定海开始对公共水井和养殖场进行消杀。台风刚一离开,岛城上的各级部门就开始行动起来,对受损的城市进行修复。
舟山各级部门和军民在抢通道路

   浙江在线舟山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邹娜/群洁/郑惠)昨天下午,台风“灿鸿”在舟山朱家尖登陆,整个舟山都被笼罩在狂风暴雨之下,几乎每个地方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不过,台风刚一离开,岛城上的各级部门就开始行动起来,对受损的城市进行修复。

朱家尖供电所员工撑着小船维修电路 

  撑着小船去维修电路

  因为台风影响,朱家尖整个岛都停电了,为了保证供电,朱家尖供电所全体维修人员今天还在一阵风雨当中,出门抢修。

  “这些带电的设备必须保持干燥,我们攀爬的道具也不能湿,不然没有摩擦力,爬杆子太危险了。”供电所所长李汉勇告诉记者,因为暴雨的缘故,道路两边立着电线杆的绿化带已经全部成了“海”,最深的积水处,水位1米5的样子,直接能没过成年人的胸口。工作人员只能撑着皮划艇,把装备和维修人员送到电线杆下,再由维修人员爬上电线杆进行维修。

  李汉勇说,今天上午,把朱家尖西岙区块的线路抢修好勒,下午,顺母、五眼等区块恢复了电力。

  朱家尖岛城区中心大洞岙的道路两边种的银杏、普陀樟等树种,今天一早,树枝、树叶、果实落满了一地,朱家尖街道的工作人员、驻朱家尖海防部队和环卫工人们昨晚就开始清除。经过初步的清理,今天上午就基本上可以通车了。

  朱家尖是个海滨度假胜地,9日下午全部停止营业的各个景区,今天也开始台风后的重整工作,并计划尽快恢复营业。

  南沙海滨浴场的游泳区域原来21个泳道现在已经全部消失,分割泳道的绳索都纠缠在了一起,几十位工作人员正在逐条将绳索归位。乌石塘景区受大风浪影响,水下乌石子被推上岸,平缓的石子滩高低不平,今天上午,挖掘机开入景区,把推上岸的乌石子回填石子滩。

  嵊泗都等着下海救贻贝

  嵊泗是“中国贻贝之乡”,有贻贝养殖面积2万亩,其中嵊泗的嵊山、枸杞两个乡镇共养殖有1.7万亩。尽管在台风来临前,当地政府连夜加固养殖桁地,转移了部分物资,但贻贝还没有到成熟收割季节,2万亩未成熟的贻贝只能直面“灿鸿”袭击。

  贻贝,就是夏天大家很喜欢的下酒菜——淡菜,好吃又不贵,锅里稍微煮一下就行,什么调料都不用放,等淡菜开口后直接酱油沾沾就很好吃了。

  台风一过,枸杞乡大王社区书记傅存万今天一大早就跑到海岸边,带着8个人的工作组巡查,一直到天黑了才回家,“这海里都是渔民一年的血汗,台风过了,大家都心急想要下海抢收。可现在还有风浪,不能让他们就这样下海。生命安全远比财产安全来的重要”。今天,嵊泗东部乡镇外围海面的风浪还有4到5级。

  傅存万说,这一天下来,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这次台风,我的贻贝估计保不住了。我想下去看看”,但没办法,我只能跟他们说,“现在下去危险,你们不要急,等海面风浪小一点,乡里会安排的”。

  “如果桁地是整齐的,就表明基本没有受损,现在好多桁地的白色浮球已经搅在一起了,情况不妙。”傅存万说,2000多亩的养殖桁地里,大多是紫贻贝,70%已经损毁,剩下部分也不容乐观,而一些厚壳贻贝养殖区受灾情况相对好一点。

  不过,稍感欣慰的是,嵊山、枸杞两地不少养殖户参与了贻贝养殖互助保险项目。“今年的参保政策十分实惠,而且此前政府帮养殖渔民分担了部分参保额度,对于参保渔民而言,至少能挽回成本上的损失。”傅存万说。

  海上还有多少淡菜?傅存万说,“等统一指令一下,我们马上下海抢收和修复”。在各个养殖海域的岸边,吊车、养殖渔船、抢收工具也都已经备好,到时,驻嵊部队官兵、公安干警、乡镇村(社区)干部都随时准备下海。

  “这里的贻贝加工企业也都表态,尽一切力量开展生产,帮助养殖户将损失减小到最低。”据说,一些乡镇干部已经接到贻贝加工企业打来的电话,希望尽快对贻贝进行收购和加工。

  定海开始对公共水井和养殖场进行消杀

  今天上午一早,定海区卫计局和马岙街道卫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3名医护人员赶到居民生活区查看受灾情况。工作人员分别到各社区点,叮嘱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台风过去后的注意事项,尤其是注意饮用水卫生。

  工作人员还巡查了公共水井和养殖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现场消毒处理,确保台风过后无疫情。

  定海各公路站也已经在对管辖线路范围内的山体滑坡、路面泥石流、因山水冲刷撒落路面的石子,进行清理抢通,尽快确保道路能够畅通。

  一些企业也开始进行自救,舟山惠众蔬菜种植基地这次大面积受淹,公司相关人员介绍,除连栋大棚外,其余农田都不同程度受淹,“我们已经用抽水泵抽水,农田的河道旁也堆了沙袋,以防河道决口,还从街道运来了沙袋,能抢救多少是多少”。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台风 自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