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村支书忙抗台自家560亩果园绝收 女儿:我爸“一根筋”
2015年07月13日 23:1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刘永拓 见习记者/金林杰
【摘要】 金从标是浙江象山高塘岛乡孝贤湾村的村支书,台风“灿鸿”突然来袭,他扔下自家承包的560亩果园不管,带着村里党员干部转移孤寡老人和困难户,足足忙了三天三夜没回家,还挂断了老婆打来的11个电话。
金从标穿着雨衣防台抢险

  浙江在线象山7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刘永拓 见习记者/金林杰 编辑/沈正玺) 棚子里全是烂泥巴,泥巴里的葡萄东一串西一串,一个戴着破草帽的汉子红着眼睛佝偻着腰,许久不发一言……

  这个汉子名叫金从标,已经52岁的他是浙江象山高塘岛乡孝贤湾村的村支书。几天前台风“灿鸿”突然来袭,他扔下自家承包的560亩果园不管,带着村里党员干部转移孤寡老人和困难户,足足忙了三天三夜没回家,还挂断了老婆打来的11个电话。

  “灿鸿”过后,村里的11个孤寡老人和30多名困难户啥事都没有,可这位村支书自家的560亩果园却面临绝收,损失超过400万,他成了全村损失最大的人。

金从标看着面临绝收的果园深情凝重

  自家的560亩果园扔下不管

  为村里抗台忙了三天三夜

  7月10日,台风“灿鸿”的脚步逼近,宁波市象山县的党员干部们都紧绷着“防台”的神经。

  当晚11点,象山县高塘岛乡孝贤湾村党支部书记金从标,顶着大风暴雨回到村委会,咳嗽不停。连日来没日没夜地忙活村里的防台工作,他的身体有点吃不消,但他还在坚持。

  金从标今年52岁,1999年开始担任村主任,2008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每一年的台风天,他都异常忙碌。别人忙着抢收自家水果,他却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防台风,根本不顾上自己家里的事儿。

  7月9日,金从标从乡里开完防台风会议后,就立即组织党员们开会部署防台工作。从这一天起,他不顾自己的560多亩已经到了收获时节果园,全身心带领村民防台。

  10日早上开始,他整个人像上了发条一样,做什么事都加快节奏。先是带人一户户通知孤寡老人台风可能要来,千叮嘱万嘱咐让他们住进安置点;然后又跑到海边检查渔船有没有都进港避风,船上还有没有人。还有电线有没有问题,山塘水库安不安全……每件事他都不放心,检查一遍又一遍。

  台风造访象山并不少见,但金从标说:“这次不一样,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省领导、市领导、县领导的防台要求,我记在心里,当然也要落到实处”。

  11日凌晨,浙江在线记者打电话给他,虽然电话那头风呼呼作响,通话断断续续,但能听到他说马上要到村里的重点隐患点再看一遍。整个抗台期间,他三天三夜没回家,老婆打来15个电话,他挂断了其中11个。

  他说,天亮以前村委会班子和党员都值班守着,一有突发情况就立即出动。“晚上有事,再舒服的床我也睡不着。”

  原本从7月3日果园里的部分水果上市开始,金从标就该回家带人采摘、销售水果,可刚好村里在修公园,他得跑上跑下协调,就推迟了采摘。他心想,忙完修公园的事就可以安心收水果了。

  可是台风“灿鸿”来了,该回家采摘水果还是带村民防台?两难的选择中,金从标选择了后者。“我损失了也不后悔,大家把我当做主心骨,我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

  孤寡阿婆和困难户都没啥事

  村支书自家的损失超400万

  11日下午,“灿鸿”登陆舟山朱家尖后就逐渐远去,可它带来的大风大雨可害惨了乡亲们。孝贤湾村有100多亩的稻田还有葡萄等经济作物被淹,据村委会统计,损失有1100多万元按。

  不过,因为金从标和村干部们的及时转移安置,村里的11户孤寡老人和30多户困难户却啥事都没有。可金从标自家承包的560果园却面临绝收,粗略算下损失要超过400万元,是村里损失最大的。

  今天上午10点,浙江在线记者见到了金从标,他神情憔悴,一顶破旧的草帽无法遮盖他一脸的倦容,刺眼的阳光让他眼角的褶皱更深了。

  当被记者问及到这么大损失怎么办时,他的声音哽咽了:“现在到底是要保果还是保树,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指着边上钢棚搭建的葡萄架说,这片果园是他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培育的,560多亩的果园有葡萄、火龙果等多种水果,辛辛苦苦培育了近5年的水果,眼看就要收获了,台风的到来,让丰收成了泡影。

  说到这里,金从标的眼里已经满是打转的泪水。

女儿在朋友圈“吐槽”父亲“一根筋”

  女儿发朋友圈:我爸就是“一根筋”

  自家的事还没弄完,老是跑去帮别人

  “损失太大是事实,但这是我自己的事业,也不是政府的,至于‘抗台’,是我的职责所在,没什么可宣传的”,金从标面对记者时说道。

  可他的女儿不这么认为,我爸如果不当这个“书记”的话,也不会损失这么大,他就是“一根筋”干到底,自家的事还没弄完,老是跑去帮别人。

  孝贤湾村村主任徐大春跟金从标“搭档”已经9年了,“老金在村里威信很高,为村里做了好多事,每次选举,他都是票数最高的”。最近一次选举,一共29个人投票,金从标拿到了27票。

  高塘岛乡属于宁波市的贫困地区,1999年前金从标刚当选村主任时,村里还是“一穷二白”,那时村集体每年的收入就5000元,道路也是土路,一下雨,车子根本开不了。但到今年为止,村里集体收入已经超过15万元,道路全部硬化,村民集体有了近1100平米的活动场所,还搞起了海水养殖和淡水养殖。

  在高塘岛乡干部余骏眼里,金从标是个能力很强的人。今年全乡刚把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后续工作布置好,“好像就隔了两天,他们村就已经开始做了,第一季度我们做了评比,18个村里,孝贤湾村的综合考评排在第一”。

  可他的女儿却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爸爸的村支书其实当的“很不容易”,“我妈的意见就很大,他那样做事,别人也会觉得有点傻。这次自家损失这么大,他心里也很难受,但他还是说,人家相信你,选你,就是相信你这个人的责任心,决不能辜负别人”。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金从标,“损失这么大,你后悔吗”?

  他说:村里的老人都没事,这就够了,至于我,从头再来吧!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灿鸿|抗台|村支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