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遂昌:守着金矿卖风景,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2015年04月28日 14:53:18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翁璟

  浙江在线0915日讯 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在其引发业界震动的路演宣传片中,花了七分之一的时间重点介绍了遂昌的电商创业故事。

  4月27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采访活动的网络名人和媒体记者们来到遂昌,走访农产品电商的“遂昌模式”——赶街网和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探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遂昌的实践。

  到过遂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空气特别清新。400年前汤显祖笔下“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所描绘的原生态环境,是遂昌天然的优势。

农村电子商务遂昌模式:图为线上工作站

  “生态是遂昌立县之本、富民之基、幸福之源、永续之根。”在遂昌县委主要领导看来,生态就是机遇,致力生态崛起的绿色经济就是遂昌面向未来的“赶考”。

图为配送中心

图为实体销售区

  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地区的遂昌,生态有底气:82.3%的森林覆盖率全国领先,195.1万亩的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浙江省第一,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华东几近唯一,遂昌国家森林公园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2012年生态文明总指数位列浙江省第一,2013年列入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今年又正式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县。

  也正是基于此,尽管守着一座真正的金山银山——遂昌金矿,但这却是一座既没尘土飞扬,也无废水横流的金矿,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矿区游览者。金矿,是遂昌山水长卷之中的一抹金光。从唐代开矿之日始,这个地方就嵌在青山绿水之中,藏着许多神奇的传说,千百年来不曾老去,仿若一个黄金盟誓。

  乘车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四周青山环绕,空气清新。下车后看到一只巨大的草鞋立于山脚,这源于“草鞋换粥”的典故。传说,曾有一个商人免费给金矿矿工提供粥和茶,不过前提是需要拿穿破的草鞋来换。你绝对想不到,原来商人是要用就草鞋上沾着的金粉去提炼黄金。太有生意头脑了。

图为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历史是一脉相承的,靠山吃山自古皆然,然而遂昌人却在坐拥真正的金山银山时,选择了另外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之路:不遗余力地保护生态。遂昌人是睿智的,因为遂昌人知道,在生态文明兴起的大背景下,生态就是最大优势,所以倍加珍惜。

  遂昌县领导班子清楚地认识到,生态是遂昌的首选优势,但却并不等于有了生态优势就有经济优势。要把资源变成现实生产力,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所以,遂昌以“黄金文化”为主题,建成了国家首批、浙江省首个国家矿山公园。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遂昌金矿,让黄金文化、矿山文化成为了遂昌旅游新标杆。

  “过去,工人们千辛万苦去挖矿,沙中淘金。现在,组织游客到矿洞参观,却能带来更多收入。”矿山公园负责人叶潮永介绍说。

  来自遂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景区接待游客20多万人,整体收入已超过1亿元。虽然目前金矿也有黄金出产,但是小规模的限定开采,和传统印象中那种坑坑洼洼、乱世扎堆、污染严重的工业矿区不同,这里更像是一个绿洲中的黄金国度,坐拥金山林海,生态环境好得远远超出想象。

  “我们的目标是用3-5年时间,再投入5亿元,争创5A级景区,把剩余的‘生态宝藏’留给子孙后代永续保护开发。”叶潮永说,新产业成为遂昌金矿永不枯竭的“第二金矿”。

标签: 遂昌|金山|生态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