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到国家级生态县 这一步新昌走了十年
2014年06月29日 16:05:47 来源: 绍兴网 首席记者 钱峰 记者 胡诚浩

  浙江在线0629日讯 日前,新昌县通过国家环保部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成为绍兴第一个国字号的生态县。而十年前,新昌县是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臭河遍布,县城里充满了“药味”。新昌这个浙东山区小县十年来通过坚定地走生态建设之路,最终将全省环境整治重点县变成“浙江十大养生福地”,生态成为了新昌的一张金名片。6月26日,晚报“生态建设,你我见证”第六站走进新昌,6位热心市民实地探访新昌生态环境建设的涅槃之路。

  新昌江上白鹭纷飞,这里曾是一条黑臭河

  26日上午,晚报的6位热心市民代表首先来到新昌县的“母亲河”新昌江边。热心市民们站在七星大桥上,俯望浩浩荡荡的新昌江,清澈的江面上空气清新,白鹭不时从江面飞过,一派勃勃生机。

  “这里的风景一直这么好吗?”热心市民王定意第一次来新昌,见此情景,不由赞叹起来。

  然而,新昌县环保局负责人的回答却令她不敢相信。原来,在10多年前,新昌江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景象,因为河水又黑又臭,水质达到劣五类水,新昌江被人们称作“敬而远之的母亲河”,甚至有人戏谑地称其为“黑龙江”。

  新昌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在2000年前后,新昌的环境是出了名地差,当时的产业结构,低端的医药化工类占了60%。外地人来新昌,只要闻到一股浓重的药味就知道新昌到了。当时,新昌县一度被列为全省环境整治重点县。

  从2004年开始,新昌决定下大力气治理生态环境,并着手制定生态建设规划,理顺环境与发展的关系。2005年开始,新昌率先对新昌江流域环境污染展开整治,并启用新的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对污染企业通过转、迁、并等手段,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关停40多家小的医药化工企业,到2007年终于摘掉了“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的帽子。

  之后,新昌县又陆续获得了省级生态县等称号,并于今年5月20日被正式评为国家级生态县,成为我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市。

  “现在的新昌江水质基本达到二类水标准,非常清澈,常作为游泳比赛的场地来使用。”新昌县环保局负责人对热心市民们说道。

  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净身”后可灌溉农田

  看过了整治后的新昌江,热心市民们随后又深入新昌农村,见证农村生活污水如何集中纳管处理。

  26日上午10点多,热心市民们来到新昌县镜岭镇楼基村。在村口的双溪江上,村民王师傅正在河里打捞垃圾,他说保护环境最终受益的是住在这里的村民,所以他每天来这里捡捡垃圾,让河水更加清澈。

  在镜岭镇有关负责人的指引下,热心市民们参观了楼基村的污水处理池。镜岭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污水处理池每天接收楼基村22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该污水处理池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00吨。

  “村民的生活污染是怎么汇聚到这里来的呢?”76岁的环保志愿者韩卯珍阿姨发问道。

  镜岭镇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村民家里接了污水管网,这些污水管网最终汇聚到一起,将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池进行集中处理。为此,镇政府在该村投入100万元,建设管网达5000多米。目前,该村大部分农户家中的污水已集中纳管处理。

  “污水处理要多久?处理完以后水质如何,能循环利用吗?”热心市民葛荣祥问道。

  镜岭镇有关负责人说,污水从收集到污水处理池,到最后排放出去,需要8个小时。在这8个小时里,污水通过隔油池、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过滤池等多道工序处理,水质最终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后进行达标排放。

  在排放口,热心市民接过处理过的水,又闻又看,都说和普通的自来水没什么两样。镜岭镇有关负责人说,这些处理过的水经过水渠排入河道,也可用来灌溉农田。

  地下污水池,地上建公园

  热心市民们随后又来到镜岭镇集镇污水处理中心,这里处理污水的过程更为复杂,处置过的污水也更为清澈。在现场,热心市民们仿佛置身于风景区之中,完全没有意识到这里竟是一个污水处理中心。

  镜岭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地方,地上是公园,地下是污水处理池,双方互不影响。公园的面积达到10亩,目前仍在建设之中,而地下的污水池则有1000多平方米。在公园里,大家闻不到一点污水处理产生的臭气。

  “这里的污水是怎么处理的,为什么没有臭气?处理后的水质为何更好?”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王海博士提出了一个专业问题。

  镜岭镇有关负责人回答说,镜岭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得到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在隔油沉淀、厌氧处理等基础上,又加入了高负荷地下渗透等深度处理手段,使得处理过的污水无色无味,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目前,集镇范围内4000多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在此集中处理,日处理量达150吨。

  看过了镜岭镇上的污水处理设施,热心市民们又来到镜岭镇黄岙村进行参观。走在村路上,热心市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路边只见得到垃圾桶,见不到垃圾,农村的面貌真是不一样了。”热心市民姚尧水感叹道。

  村民们告诉热心市民,他们的垃圾都扔进垃圾桶,然后每天会有专人把垃圾桶里的垃圾统一运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不会让垃圾在村里过夜。

  在镜岭镇垃圾中转站,站长胡和平向热心市民介绍,全镇的垃圾都会统一运送到这个中转站,一天下来可达30吨。垃圾中转站则一天三次分批将这些垃圾运到新昌县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垃圾填埋,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站在穿岩十九峰下,热心市民们感触颇深

  走出垃圾中转站,极目远眺可以看见新昌著名的景点——穿岩十九峰。而在穿岩十九峰下,奔流而过的就是新昌另一条十分有名的河流澄潭江。面对碧波荡漾的澄潭江,热心市民们纷纷感叹,新昌县用了短短10年时间,从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变成了国家级生态县,实现“凤凰涅槃”着实不易。

  “我早在三四十年前就来过新昌,那时新昌给我的印象,水还是很干净的。可是,后来听说新昌环境被破坏,水质被污染了,作为环保志愿者我感到很痛心。今天我又一次来到这里,看到黑臭河得到了治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我感到十分欣慰。”热心市民韩卯珍阿姨说道。

  热心市民姚尧水说,政府花大力气治水治气,在新昌已经见到了成效,这样的成效使得百姓受益。“如此美好的环境,将来受益的都是我们的子子孙孙。说得文绉绉一点,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啊。”姚尧水说道。

  热心市民葛荣祥也深有同感。“环境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高了。生活在这样的地方,我的感觉就是幸福。”葛荣祥说道。热心市民王定意也感叹,新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把生态建设好了确实不容易。

  -新闻名片

  国家级生态县

  国家级生态县是由国家环保部授牌表彰,是对各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各个领域基本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县级行政区域的命名认可。是反映一个县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的金字招牌。

  新昌在2004年确立了“生态立县”战略,2010年4月被正式命名为省级生态县。2011年提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目标,2013年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部技术评估。日前,该县又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县。

  目前新昌生态环境质量较好,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交界断面水质连续五年被省政府考核为优秀,为全省唯一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县城大气环境优于二级天数329天,达标率90.1%,森林覆盖率多年保持在63.8%以上。

标签: 新昌|环境|生态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