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个杭州男人专门勒索西湖船老大 曾做过10多年野导
2015年07月16日 06:53:0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涉嫌敲诈西湖“船老大”的金某被带上法庭。

  

  “手划船上游客游览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的严规竟让他钻了空子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陈洋根)昨天,一起敲诈勒索案在杭州西湖区法院审理,被指控敲诈勒索的43岁杭州男子金某,作案对象竟是在西湖水面用手划船为游客提供服务的“船老大”。

  金某曾一天内三次作案,都敲诈得逞。而事情最后暴露,也是被金某敲诈过的船工姚师傅偶然撞破的。

  手划船是西湖的一道风景,靠体力赚辛苦钱的“船老大”成为不法分子的敲诈对象,很多人都没想到。

  今年3月11日中午,姚师傅在西湖划船。经过六公园附近时,他看到一个熟悉的影子,这个“影子”就是金某。他偷偷报了警,很快,金某被民警控制。

  对于金某,姚师傅印象太深刻了。去年6月8日傍晚,姚师傅拉上金某等人上船后,金某的同伴借故说有事要提前上岸。等船到了断桥手划船码头后,金某说船没划够一小时,他可以不付钱。

  姚师傅和金某争论时,金某威胁说,如果事情不能妥善解决,他将向电视台投诉曝光这事。这下姚师傅怕了,因船老大最怕游客向媒体投诉。为息事宁人,姚师傅给了金某2700元现金。

  后来,姚师傅听到其他船老大也遭遇同样的事,他们怀疑自己被人勒索了,因为去年6月8日这天,至少有3位船老大遭同一人敲诈,根据大家的描述,这个人就是金某。另外两次,金某分别敲诈了420元的一条香烟,以及2000元现金。

  西湖“船老大”多次被同一男子勒索

  “因第一次轻而易举得手了,觉得来钱快,才继续作案。”昨天的法庭上,金某对犯罪行为并不否认,他说自己在西湖边做过10多年野导,认识不少船老大。在与船老大的交谈中,金某获知,坐手划船的大都是外地游客,而外地游客叫手划船时,往往是象征性地坐个十几二十分钟。

  金某说,手划船是按小时收费的,船老大对外地游客象征性坐手划船也乐得看见,因为这样,他们可以省出时间接更多的生意。如果是杭州口音的人想坐船,船老大们会直接叫他们去坐大船。金某还知道,船老大收钱后未划足1小时,如果有媒体曝光了,他们就没得干了。如果遭到投诉,就要停运一段时间。

  从2013年9月1日起,西湖手划船从80元/小时调整到150元/小时。这是西湖游船16年来首次涨价,意在遏止宰客现象,但涨价同时,还有一个配套的“紧箍咒”——《浙江省游船协会诚信服务公约》,其中第五条规定:手划船和摇橹船在营业中不能套做生意;不得克扣游客游览时间,游览时间不得少于一小时;起租时间内,若游客提出提前结束游湖,不足半小时的应按半小时收费。

  该公约第八条规定:承包期间被管理部门或公司稽查人员年查处一般性违约3次以上,被游客向上级部门有责任的服务质量投诉2次以上,被媒体曝光及违反物价政策乱收费1次以上,视作违约,解除承包合同。

  另外,物价、工商、西湖水域管理处等单位将共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除了对违规船工的处罚,物价、工商部门对违规船工所在责任企业的处罚金额可高达1万元。

  金某最为擅长的,就是钻空子。

  他往往带着同伴在西湖边叫手划船,上船后借故返回码头,随后又跟船老大交涉,以船没有划足1小时为由,要叫电视台记者来曝光,有时还拨西湖水域管理处的投诉电话。

  执法人员赶来调解,船老大不想把事情闹大,就顺着金某的要求做了。

  金某原先也没想这么多,但发现第一次敲诈香烟太容易了,后来胃口也就越来越大。

  被敲诈的两个船老大,还是向其他船家借了钱,凑足后给了金某。

  “我在西湖边的时候被民警抓住了,我才知道我这是在犯罪。”金某说,在今年3月被姚师傅再次撞破前,他一直以为自己没事。

  法庭经过审理认为,被告人金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了敲诈勒索罪,检察官指控罪名成立。

  法官当庭以敲诈勒索罪,判处金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同时,责令金某退出赃款及赃物折价款共5120元,发还给被害人。

标签: 勒索|西湖船老大|手划船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