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滕头村登上新闻联播 "卖"风景"吃"生态成"两山"样本
2015年07月17日 14:50: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 “滕头村用他们30年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生态也是生产力。”昨晚,央视《新闻联播》重点报道了宁波奉化滕头村“两山”实践,时长4分34秒的新闻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滕头村30年的精彩蜕变。
浙江奉化滕头村。网络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马丽红)“滕头村用他们30年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生态也是生产力。”昨晚,央视《新闻联播》重点报道了宁波奉化滕头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实践,时长4分34秒的新闻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滕头村30年的精彩蜕变。

  滕头村,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但这个昔日“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如今的全球生态500佳。

  村委将污染企业拒之门外

  绿水青山“卖”出好价钱

  上世纪80年代,全国乡镇企业发展迅猛,很多企业要到滕头投资办厂,但是滕头村却抬高了办厂的“门槛”。

  当年有家企业要来投资,一年就能产生效益100万元,这对当时村经济只有几万元的滕头村是个很大的诱惑,但是村委会最终决定拒绝这家工厂。

  1993年,滕头村成立了村级环保委员会,这在当时是全国首创,即使是在现在也并不多见。任何进入滕头村的项目都要经过环保委员会的考评。

  1999年,滕头村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头。村里开始卖门票,这在全国农村是首创。城里的游客、参观考察新农村的游客纷纷来到滕头,村民数着门票钱,游客们还把农户家里的黄花梨、草莓、鸡蛋等买了个精光。这样的效果让滕头村民觉得,原来好风景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据统计,30年来,滕头村已累计否决了50多个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

  “拒绝一两个有污染却能够赚钱的项目也许并不难,但是30年拒绝污染企业,这种自觉与恒心值得‘点赞’。不是说金山银山不重要,而是当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发生冲突时,滕头村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绿水青山。其实,今天的滕头村经济富裕、人民幸福,充分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生态环境能够带来更有含金量的发展。”昨晚新闻联播在配发的短评中如此点评。

  

       大力打造绿色经济价值链

  村民收入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

  不仅是简单地“卖风景”,滕头村经济的主色调就是绿色,园林绿化、新能源、新材料等生态产业占到滕头经济总额的80%以上,2014年70多家生态企业为滕头创造社会生产总值83亿元。

  30年来,滕头村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构架起滕头村的生态产业体系。2014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56000元,收入水平在全国乡村名列前茅。滕头村用他们三十年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生态也是生产力”。

  “山山水水过去可能是包袱,现在就是优势,将来还会成为宝贝。”在推进美丽浙江建设中,一些身体力行的政府官员已深有感悟。

  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道路的滕头村现在已经成为浙江的优势,浙江的“宝贝”。近年来,它因为生态保护好而享誉海内外,先后获得“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上海世博会全球唯一入选乡村”等70多项国家级以上荣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