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桐乡汇丰村党委书记陆炳康:再造美丽新汇丰
2015年07月20日 06:22: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吟 张潘丽

   浙江在线07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吟 张潘丽)“这是于谦墓,我们在修于谦纪念馆。村里要结合于谦故里文化,兴建二十四史清官园。那边是经济林和精品园项目,还要建国防教育基地……”指着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图,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党委书记陆炳康娓娓道来。他说,汇丰村要打造成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村”。

  眼下已可初窥美好未来的汇丰村,在2005年前却是另一幅光景。那年6月,经商多年的陆炳康回到村里,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村里负债80多万元,账上只有10.8元,村里办公的地方没有一张像样的桌椅,全村也没有一家企业。

  穷则变,变则通。陆炳康敏锐地意识到,要把村庄变美、变富,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发展新思路。

  与陆炳康共事多年的王建发还记得,为了起草这份《汇丰村旅游规划》,陆炳康花了两年多时间。那段时间,他经常一个人走在田间地头,驻足沉思;有时候一大早,他就到办公室跟其他村干部商量前一夜构思的新方案。

  然而,要让农民把赖以为生的土地流转出来并不容易。为让大伙统一思想,陆炳康让全村1153户人家每户出一人,带领各家各户的代表前往周边村庄取经,感受乡村旅游的繁荣。

  “跟有些村比,我们村的交通更方便,资源更丰富,发展前景也更好。”许多村民一回来,便决定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字。6000亩的土地流转,为汇丰村的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植树造林、景点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2013年下半年,村里成立了汇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始盈利后,每年产出的效益将按土地面积、人口进行分红,因为村民都是公司股东。”这是陆炳康向村民作出的承诺。

  如今的汇丰村,老年茶室里喝茶不用掏腰包、农田灌溉费由村里全额支付、春节长假自家门口看大戏、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免费理发一次……从村委会主任到村党委书记,到今年5月,陆炳康治村正好十年。在他的带领下,汇丰村摘掉了昔日贫困的帽子,村庄环境旧貌换新颜。

  村里的农民广场,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距离不远处,则是一幢新建的6层楼房,那是汇丰村的村民学院。很快,这里就会“开班授课”,村民们可以在此学习充电,提高个人素养。

  “和谐社会飘雅韵,汇丰新村孕新诗。”这是汇丰村的口号,也是陆炳康心中村庄未来的模样。

标签: 汇丰村|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