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怎样念“点污成金”这本生意经?
2015年07月21日 14:42:17 来源: 浙江在线

  鄞州是全省知名的工业大区,拥有各类工业企业2万6千余家,工业经济占了全区60%的GDP、5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就业岗位。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发达的工业经济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很难共存,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一般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陈国军区长要给我们讲的第二个故事,就是关于鄞州如何“化污为金”、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的故事。

  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陈国军:

  这个园区是鄞州电镀园区,2003年建成投产,当时作为全省第一个集中式电镀园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四处开花、到处污染”的问题,每年能创造约10亿元产值、6000万利税。然而运行十余年后,因为环保标准提高、基础设施老化、规划布局限制,电镀园区虽然多次技术改造,但仍然给周边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水质、空气、土壤污染。同时随着鄞州新城区的发展,电镀园区所处位置已从过去郊区农田变成中心城区,周围集聚了大量人口,老百姓对电镀园区造成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要求整改的呼声也很高。2013年5月,我们狠下决心、投入16亿元对电镀园区进行关停整治,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奋战,于2013年12月31日园区51家企业全部按规定停产。

  当时作出关停决策时社会争议也很大。从短期来看,既要投入大量资金,又损失了大量产值和利税,不是特别合算。但我们最后算了一笔长期账,关停整治电镀园区不但能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能腾出工业用地400多亩用于都市工业区建设,这对鄞州今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电镀园区整治提升只是鄞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事实上,在各行各业,像电镀园区这样的案例我们还有很多,如鄞州的云龙、横溪,曾是有名的中国铸造业之乡,铸造企业最多时达159家,年产值40多亿元,然而在赢得巨大财富的同时,铸造业也让鄞州背上了沉重的环境包袱。“白天烟囱林立,晚上黑雾缭绕”一度是云龙等地的真实写照。2008年6月,我们投入1个亿,关闭铸造企业104家、改造提升55家,年减少煤耗5万吨,使占全区规上工业总量2.2%、能耗却占近三分之一的铸造业脱胎换骨,震惊了国内同行业。可以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开展“四换三名”,积极发展清洁型、循环型、高新型产业的成效却很显著。这里有四组数据可以简单形容:第一组是排名数据,鄞州连续两年获得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I档第一名。第二组是总量数据,2014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175.5亿元,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15.8亿元,增长7.1%;第三组是质量数据,“5新+5优”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3.2%,全区累计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6家,2014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6%,万元GDP能耗是全省平均水平的86%。第四组是环境数据,集聚全区九成铸造企业的云龙和横溪两镇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从治理前的76.8%提高至治理后的90.8%。

  说实话,原来从上到下普遍认为,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经营普遍比较困难,治理污染、推进转型的阻力一定很大、工作一定很难。但在推进过程中,没有想到思想这么顺、工作这么快、影响这么好。各级各部门对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项目实行了“一票否决”,仅去年就否决项目336个,否决率达25%。很多企业也纷纷表示原有的低成本、低价格、高污染的生产模式不但赚不了钱,还污染了社会环境,都主动开展了转型升级。如日月重工是鄞州首屈一指的大型铸造企业,前几年主动投入2亿元进行节能改造任务,现在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已降至160公斤标煤,比法德等发达国家企业的能耗还要低一半左右。可以说,鄞州这十年,既不是简单的走原来工业发展老路,也不是粗暴的不要工业、关闭企业,而是在积极“化污为金”,加快打造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标签: 污染|金子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