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国首个监狱主题公园建在开化 主打公职人员廉政教育
2015年07月21日 20:08: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有没有想过在监狱里住一晚,感受一下“坐牢”的痛苦和孤独?浙江衢州市开化县正计划改造浙江省第一监狱旧址,建一座“监狱文化主题公园”。
美国大名鼎鼎的“恶魔岛”监狱,现在已是一个旅游景点

  浙江在线衢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首席编辑/赵洁)假期前往废弃监狱改造的旅游景点,体验一下被关进监狱的痛苦和孤独,这样的桥段是不是很眼熟?没错,当年尼古拉斯·凯奇凭着有着类似桥段的电影《石破天惊》(The Rock),晋升一线动作男星,而电影中的监狱原型,就是真实的恶魔岛(Alcatraz)监狱。

  浙江衢州开化正在计划改建浙江省第一监狱旧址,把这里建造成为“监狱文化主题公园”。

  监狱文化主题公园主打廉政警示教育

  浙江省第一监狱的旧址位于衢州开化华埠镇,当地政府把这个项目提交到了开化县首届“智慧点亮国家公园梦”项目策划擂台赛上。

  按照计划,改建成的监狱文化主题公园,主打党纪法规教育和监狱遗址观光体验。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预计投资周期为4到5年。

  “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入了论证阶段,我们也同浙江省司法厅等部门进行了对接。”今天下午,开化县华埠镇宣传委员吴金海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时说:“待这个项目建成,它将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900万浙闽赣皖四省公职人员,作为廉政文化教育对象,都能成为我们的潜在市场及客户群。”

  目前,浙江省监狱类型的展馆,只有位于杭州乔司的监狱博物馆,而在全国范围内,没有类似的监狱文化主题公园。

  监狱主题酒店设置多个体验式客房

  浙江省第一监狱开化旧址始建于1972年,是全国体量最大的70年代监狱建筑群。

       监狱周边所在的山谷纵深达到1200米左右,谷内还拥有5个独立小山谷,形成5个独立功能区。吴金海说,自从1993年浙江省第一监狱整体搬迁到衢州市郊后,原监狱建筑及配套设施就移交给了当地政府管辖,并分租给了企业。但因为企业经营不善,或高污染等原因陆续关停。

  按照设想,原监狱犯人关押区将进行修复,并还原监舍、禁闭室、高墙、电网、碉堡、警卫等设施,还原监狱肃穆、管控的氛围,把廉政教育直接体感化,增强廉政教育的冲击力。

  关押区之外的狱警宿舍,计划改造成监狱主题酒店,并设置体验深度不同的客房。“事实上,整个监狱主题公园同时也能成为一个监狱题材影视作品影视基地。”吴金海这样说。

  监狱主题公园符合旅游经济和党风廉政“新常态”

  华埠镇是浙江省级生态小城市的培育试点,旅游夜已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成为了当地面临的现实性问题。吴金海告诉记者,“提出监狱公园的建设,不仅基于旅游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也符合我们当地的现实条件”。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监狱 主题公园 监狱风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