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尝生态甜头的仙居还有哪些绿色梦
2015年08月07日 06:53:36 来源: 浙江在线

  点击返回“逐梦如画山水间  仙居故事”专题页面

  点击返回“两山”科学论断十周年网络主题宣讲专题页面

  到仙居,还有一道风景你必须一定要来看看,这就是我们的永安溪生态绿道,这条绿道全长76公里,将我们主城区和主景区神仙居联系在一起。

  那么绿道实际上是一条生态景观带,无论是早晨晨练还是夜游,这里总是游人如织,绿道正在悄然的改变着仙居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的理念。

  伫立在仙居的永安溪旁,这条绿道已经成为风景。在这里,远眺对岸就是仙居新区,旁边的南峰山、安洲塔倒映在仙霞湖上,山、塔、城、湖相映成趣,就是一幅活的山水画卷。而这幅画卷就是靠这条绿道串联成篇。

  仙居的水能养人,更能醉人。仙居境内溪流密布,水质清澈,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1类水质要求。我们的母亲河永安溪全长116公里,自西向东贯穿仙居全境,沿途有38条支流汇入。2011年,我刚到仙居工作的时候,永安溪的美景让我陶醉不已,沿途保存如此完整的滩林更是在华东地区难得一见。但那时的永安溪只可远观,很难亲近。我就在想,能不能沿着永安溪建一条滨水绿道,将沿途的风光和景点串联起来,让更多的人亲近自然,亲近永安溪。在确定选线的时候,我们和建设、国土、水利等部门以及沿线的乡镇街道的同志一起穿松林、翻岩背、淌溪水,带着柴刀披荆斩棘,过程虽很艰辛,但现在回想起来,却是满满的幸福感。

  摄影师:看过来,看我这边,再来再来这边,站直,哎对好了。

  林虹:这里有一对幸福的新郎新娘,你们好。

  新郎:你好。

  林虹:你好,你好,今天在拍婚纱照。

  新郎:对。

  林虹:那你们为什么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

  新郎:我感觉这里风景好山好水好,感觉在这里结婚蛮有意义的在这里拍照片。

  林虹:我想这个美丽的风景可以给你们带来美丽的心情。祝你们幸福。

  林虹:哎摄影师你好。

  摄影师:你好。

  林虹:你真正拍婚纱照是吗。

  摄影师:是,刚刚在拍。

  林虹:哦,现在在绿道拍婚纱照的多吗。

  摄影师:以前那个很多人像我们都会去外地一些风景区去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到仙居的绿道和神仙居来取景了。

  目前已建成的绿道全长76公里,从城区出发直达神仙居景区,而且沿途串联了全县最优美的景观资源、历史文化古迹、生态果园等等。按照长远规划,我们要建成总长492公里,叶脉型的绿道网,辐射到全县所有乡镇和街道。

  也许有的游客会奇怪,为什么绿道中间会偶尔冒出一棵树,其实这是我们有意为之。绿道沿永安溪边现有道路改造,根据原有地形现状,因形就势、蜿蜒穿行,遇树绕路、遇水搭桥、遇村绕道,用骡马代替大型机械,宁可工期长一点、成本高一点,也要尽可能避免对耕地、林地和原生态环境的破坏。

  细心的朋友还会发现,沿途的树上有很多“鸟巢”,其实这是路灯,这种小细节,无不体现着自然、生态、和谐的建设理念。

  展望未来,我们还有更大的梦想,就是要把绿道建成一条绿色经济产业带,沿途规划布局一批高端的文化、娱乐、休闲、创意、养生等项目,我相信这条经济产业带和城乡建设轴将是仙居最具潜力和活力的主轴。这也正是仙居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

  回首十年发展历程,仙居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自从浙江省委提出“八八战略”以来,仙居结合本地的实际,确立了“生态立县”的道路,明确了走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集团化、信息化的五化同步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壮美神仙居、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醉美新城区、善美仙居人”六张名片,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

  我们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也不走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的老路,而是要走绿色化发展的道路,要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让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共同进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绿色化发展的道路,让我们走得越发自信、越发坚定。

标签: 仙居|生态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