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找"堵点"亮"实招" 下半年浙江的简政放权将继续发力
2015年07月31日 23:01: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任务,政事分开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部门自由裁量权等都一一在列。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上个月,浙江成立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以省长李强、常务副省长袁家军+8位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6位委厅局一把手组成的“豪华阵容”。

  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任务,政事分开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部门自由裁量权等都一一在列。

  浙江省直事业编制超2万人

  下半年要推进政事分开改革

  目前,浙江省级部门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平均每个部门有12个,编制总数超过2万人。今年下半年,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在省级部门推进政事分开改革,预计在省质监局率先启动。浙江省长李强说,推进政事分开改革,就是要精简权力空间,同时推进事业单位走向市场。

  与此同时,浙江还将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能,更好地承担案件审理工作,以改变当前行政复议职能设在部门,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各有关部门的执法力量,实行跨部门综合执法,以解决多头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

  此外,限制部门的自由裁量权也将下一步是权力清单改革的重中之重,遏制长时间存在“跑部钱进”、“跑厅钱进”的现象。

  浙江政务服务网改革继续推进

  办证只需点鼠标还能快递送达

  作为“互联网+”政务的成功试水,2014年6月,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开通运行一年来,初步建成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互动交流、效能监察等功能于一体,省市县统一架构、多级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注册用户累计达120万余名。

  到今年6月,省级部门和11个设区市已全面实现一站式网上审批,90个县(市、区)审批平台对接改造工作也完成,全省累计受理网上审批办件达117万余件。

  下半年,浙江政务服务网一是要加快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实时记录每一个办件的全过程信息,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二是要加快政务服务网公共支付平台等的建设和应用,未来涉及公共事业性质的缴费都能在“一张网”上轻松办理。同时,浙江还将试点证件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全面实现“网络+快递”。

  李强说,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改革,“让浙江老百姓与政府打交道的方式发生质的变化,人尽量少见面,尽量不见面,变‘面对面’为‘心贴心’。”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简政放权|四张清单一张网|浙江简政放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