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接到莫名来电喊你“领取接种疫苗补助”杭州市卫计委:假的!
请小心此类诈骗电话
2015年08月04日 06:19:1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詹雅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詹雅)近日,有多位家长向疾控中心或卫生行政部门咨询“关于小孩打疫苗国家有补贴政策”,起因是他们接到自称是卫生局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家长领取“接种疫苗补助”。来电者能准确报出孩子姓名、接种疫苗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让家长提供银行卡账户信息并到ATM机上操作,类似情况近期在全省各地均有出现。对此,杭州市卫生计生委郑重提醒,如果再有市民接到类似电话,千万不要相信,此为诈骗电话。

  根据国务院2005年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我国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即疫苗,共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其中儿童7岁前免费接种的有9种疫苗,可预防12种传染病;第二类疫苗是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没有所谓的“接种补贴”可领取。

  在获悉杭州出现类似诈骗电话情况后,杭州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要求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信息泄露线索调查,并要求各区(县、市)预防接种门诊做好对儿童家长的警示告知工作,防止上当受骗。据悉,省疾控中心已根据全省出现的情况向警方报案,并对免疫规划信息管理平台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保护数据安全。

  从初步调查情况看,是诈骗团伙入侵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器,导致数据泄露。目前各项调查和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正紧张进行中。

  另外,如有儿童疫苗接种方面的疑问,请向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或致电杭州市疾控中心电话85155039进行咨询。

标签: 杭州|卫计委|疫苗|诈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