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某地商家天天“最后清仓” 相关部门着手调查
2015年08月04日 08:51:32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刘君眉 夏忠信 施文锋 戴卓蕾

  昨天,市区公园路一店铺门口与店铺内贴有“店面到期最后2天大减价”的广告。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昨天,读者黄女士拨打热线反映:五马街附近的公园路为何天天有商家“清仓处理”“店面到期”?为何有不少商家打着“最后1天”“最后半天,今晚装车”的旗号,天天做着“最后一天”的生意?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天天“最后一天”的宣传方式涉嫌虚假宣传,他们将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

  有的店面到期是真的,有的“最后一天”疑似虚假广告

  市区公园路一带,不少商家打出“全场清仓大甩卖”“店面到期,最后两天,大减价”“全场大削价”等广告语,有些张贴纸质广告,有些通过高音喇叭播放。

  昨天,公园路一家卖女装、文胸的商铺,门口依旧贴着“店面到期,最后2天大减价”,店内地上堆满衣服、文胸。而在7月31日,这些广告就已贴在大门口。被问及店面2天后就到期不卖了吗?一名正在打包的店员笑笑说,没有呢。另一名店员补充道:说说而已。

  没走几步,一家出售陶瓷、古玩商铺的玻璃门上也贴满手写广告语:“房租到期,最后一天”“最后半天,拆架打包”“今天真到期,晚上装车”……在附近上班的施女士称,这家店开了有好几天了,每天都是“最后一天”。

  公园路两边的店面,打出“店面到期,清仓”的广告也有不少,记者咨询店主后得知,有些店面确实在招租,只是何时能够出租还未知,因此店面何时到期也是未知。

  店面短期出租盛行,背后原因是什么?

  公园路上的一些店家为什么选择短期“低价促销”的方式?

  一卖女装的店家称,网络购物兴起后,实体店生意不好做,店里不得不一再降价,每天促销,但生意还是不理想。该店家所在店铺10月份店面将到期,但是她早早地挂出转让信息,想提早脱手。

  在打着“最后一天”广告,出售陶瓷、古玩商铺内,商家称自己就租1个月,希望在这个月里卖出尽量多的商品。拨通该店门口贴着的“店面短期出租”上面的联系号码后,对方自称房东,说之所以要短期出租,是因为下半年自己还是要拿回来做生意的。

  另一家卖女装、睡衣,打着“店面到期,清仓处理”的店面内,店主称她的店面也在短期招租。“这几个月生意淡,想要租给别人,年底生意旺时再拿回来做。”该名人员介绍,就她了解,这一条街年中短期出租的店面不少,可能也因为短期出租,流动性大,更容易吸引那些短期做促销的商人。

  市场监管部门:若确实违法,可处罚款

  读者黄女士称,“最后一天,清仓处理”这样的店铺广告经常看到,虽然大家心里也都知道这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但这种甩卖活动如此密集,让公园路几乎沦为一条“清仓”街。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处有关人员说,商家打着“最后一天,清仓甩卖”的宣传语,实际却清仓好几天,如果这种行为属实,则属于“虚假宣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若查实确实违法,根据规定,要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目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着手调查。

标签: 清仓|甩卖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