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龙游:种粮大户借“机”增收
收割、烘干、收购全程机械化
2015年08月05日 05:0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赵峥琳 通讯员 胡诏杰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赵峥琳 通讯员 胡诏杰)气温持续走高,夏收也已近尾声。8月4日下午2时,在衢州龙游县湖镇镇下田畈村,连片的稻田里,金黄色的秸秆落了一地,种粮大户蒋寿富的最后几十亩早稻,正在抢收中。

  坐在收割机上的操作手不时拿起毛巾抹汗。“操作手是从江苏请来的,今年雨水多,夏收延长,还好他们技术好、速度快。”蒋寿富说,他有1600亩承包地,收割完的已在抓紧犁地插秧,抢种晚稻。

  收下的新鲜稻谷被卡车运送到烘干中心,6台烘干机马力全开。“今年新添两台烘干机,如今派上大用场。这几天24小时开机,机器超负荷运转,还坏过几次,马上抢修好又投入使用了。”蒋寿富说,他家的烘干中心除了烘干自家稻谷,还服务村里十几个种粮大户。

  这个烘干中心每天烘干稻谷65吨。“今年我的600亩稻谷都抢收下来烘干,没有发芽,而且更省钱。”村里的种粮大户郭春国说,以前稻谷靠天晒,人工成本就要每公斤0.2元,机器烘干只要每公斤0.16元,这几天更是降到每公斤0.1元。

  今年,龙游粮食部门提早收购,还实现了粮食收购机械化。烘干的稻谷直接用履带送上卡车,运送到粮站,用电子磅秤,皮带输送。仅这一项,又为每个种粮大户节省数千元的成本。

  横山镇大平坂村的种粮大户柴茂清一脸轻松,他的1500亩早稻已经完成收割,晚稻下秧也在有序进行中。“越机械化,越轻松。”他今年又新增5台大型农机,机械化规模进一步扩大,收割机收割、烘干机烘干、洒肥机施肥、大型拖拉机耕地、插秧机插秧,高效率高产出。他的烘干中心,辐射到周边四五千亩稻田。

  龙游是全国商品粮基地,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6万吨。据了解,目前全县农机总量达11万台(套),水稻机械化收割率达到95%以上。

  “今年,不少种粮大户的农业机械化水平都提高了。”县农业局副局长朱炳良说,为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发展,龙游农业部门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投入1000万元,包括购买设备、机器保养、服务环节补贴,覆盖全县种植面积1.5万余亩。比如蒋寿富新购两台总价24万元的烘干机,因为有补贴,自己花费不到10万元。全县今年也因此新增10多处烘干中心。

  如今,农业部门还在规划第二期试点扩面,按照粮食生产基地区位,再新建两个大型烘干中心,明年“双抢”就可投入使用。

标签: 种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