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9楼-1楼-17楼-地下室 鄞州电梯故障上蹿下跳困人2小时
2015年08月07日 07:06: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龚振岳 通讯员 余小文

  昨天记者采访时,发现出事电梯又有故障,电梯门有10厘米左右缝隙关不上。随后工作人员将其修复。

   浙江在线08月0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龚振岳 通讯员 余小文)前段时间接连爆出的电梯事故,让很多人心里发慌。再赶上自己乘坐电梯时遇上点故障,那真是心塞啊。

  鄞州有个小区,前天晚上妈妈带着儿子跟儿子的同学坐电梯,就碰上了电梯故障。

  妈妈慌了,恐惧之下居然扒开电梯门“自救”。倒是15岁的儿子更理智,一个劲地劝阻妈妈。

  还好,被困近两个小时候,他们被安全救出了。

  晚上7点48分——

  运行中的电梯

  突然“上蹿下跳”

  鄞州高桥镇君园和庄小区一期,是2012年交付的高档小区,分为别墅和高层,共200多户。

  15岁的小宇,就住在中庭位置一幢两梯四户的高层里。

  前天晚上7点45分左右,小宇、妈妈和小宇的同学,坐电梯下楼。三人乘坐的是左手边的电梯。

  小宇按了1楼,电梯门缓缓关上下行,然后,就停不下来了——

  “我们家住在9楼,电梯下去后到了1楼根本不停,直接来到了地下室。”小宇说,他还在奇怪时,电梯又往上走了,原本以为是回到1楼,结果电梯一路狂奔到了17楼,气都不喘一口又接着往下走。

  “当时的速度并不快,下来时电梯灯光突然暗了一下,紧接着电梯就不动了。”小宇回忆,当时楼层显示牌也灭了,根本不知道在几楼。

  电梯还没消停,突然往下一坠,接着又往上抬,这么上蹿下跳的,终于停住了。

  到了这时,电梯里的三个人都懵了。

  母亲夏女士赶紧按下电梯里的三方通话紧急呼叫按钮,“有滴滴的警报声,但声音很小。”

  晚上8点15分——

  呼喊救命没人应

  恐慌的妈妈扒门“自救”

  按钮是按下了,可任凭他们如何呼喊,也不见有人回应。

  麻烦的是,夏女士没有带手机,没法跟外界联系。

  “救命啊!救命啊!”三个人只能大叫。

  他们叫了三四次,总时间有十分钟。这期间,他们听到外面有关门声,可怎么叫都没人回应。

  “当时电梯里灯是亮的,也不热,我们就这么站着。”小宇不算害怕。可他的妈妈夏女士不这么想:“以前电视中看到别人被困电梯的事,没觉得什么,这次轮到自己,真的吓死了。”

  紧张之下,夏女士决定“自救”——她去扒电梯门,想爬出去。

  这时候的小宇,比妈妈清醒。

  “我劝她门不能扒开,不要急,可她不听。”小宇说,劝阻母亲无效后,他只能和同学帮忙扒电梯门。

  在三人的合力下,电梯门被扒开了,可映入眼帘的,是一堵白墙。

  “我沿着缝隙上下都看了看,结果什么都没看到。”夏女士又一次陷入无助。

  晚上9点42分——

  救援人员打开电梯

  救出困了2小时的三人

  折腾累了,三个人坐在地上。

  “我观察到电梯顶上有排风口,就和他们说,放心,闷不死的。”这个时候,15岁的小宇,成了最理智的人。

  被扒开的电梯门,缓缓关上了。

  此时的夏女士已经接近崩溃了。她爬起来又去扒电梯门,就这样关上扒开,重复了两次后,终于放弃了。三人坐在电梯里等待救援。

  “当时已经完全失去了时间观念,感觉就像度日如年,不知道何时是个头。”小宇说。

  “里面有人伐?”

  一阵叫声惊醒了三人。

  “我赶紧叫:有人,对方说已经打电话了,马上来救我们,不要急。”这句话,让夏女士看到了希望。

  过了一会儿,电梯缓缓移动,外面的声音越来越大;又过了会儿,电梯门打开了,三个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戴着黄色安全帽的消防官兵。

  走出电梯的刹那,小宇长长舒了口气。

  事后他们得知,电梯停在地下室和1楼之间,而他们被困了将近两个小时。

  冷静下来之后,夏女士也发觉自己扒门的举动欠妥了:“我老公知道后说,幸好是墙,要是有缝隙,那就危险了。现在想想我也是怕的。”

  检查

  出事电梯使用时间约三年

  上一次检修是在半个月前

  最早发现电梯可能困人的,是同一幢的住户。他马上向保安求助。晚上9点10分左右,保安联系了负责电梯维保的宁波永都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李先生。

  李先生赶到现场后,先确认电梯被困的位置,再按照流程给电梯断电、放抱闸,手动缓慢将电梯轿厢拉升到一楼,“这个过程花了20多分钟。”

  将被困人员救出后,他们进行了检查,发现是安装在18楼门口上行限速器坏了。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出事是一部奥的斯电梯,单次最多乘坐10人,标牌显示下一次检验是2015年10月。

  采访中工作人员说,小区交付两三年了,共有电梯10部,之前出现过两次困人现象。

  出事时,夏女士按紧急呼叫,为何无人应答?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可能是线路坏了。

  李先生则说,他事后检查,发现出事电梯的紧急呼叫线路没坏,可能是声音小,保安没听到。

  李先生说,根据规定,小区的电梯每半个月维保一次。这台电梯上一次维保是在7月20日左右,检查结果正常,“过两天我们会到小区把所有电梯再检查一遍。”

  被困电梯怎么办?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扒电梯门,要沉着冷静等待救援。

  还有一点,如果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电梯,有可能几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再拍门呼救引起他的注意。

标签: 电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