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疑犯靠卫星地图和照片制造命案! 手机定位该怎么用?
2015年08月08日 08:05:39 来源: 杭州网 段静

  昨天,一则新闻被各大门户网站竞相转载:在广东打工的男子刘某,由于女友跟自己提出分手,一怒之下,他从广东奔赴女友老家河南某村,残忍地将女友一家三口(母亲、奶奶和弟弟)杀害。此前,刘某从没到过女友家,也不知道具体地址。他凭借的就是女友以前发给他的几张照片,然后根据卫星地图确定了女友家的位置,从而制造惨案。

  这一案件,也从另一方面引发网友对智能手机定位服务功能的反思——如今手机上的社交软件很多都有定位功能,一方面确实给用户交友带来了便利,还能满足人们“晒幸福”的心理;但另一方面,用户的隐私安全也面临威胁,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

  社交软件通过手机定位取得用户的经纬度

  如今使用微信、陌陌、打车App等手机应用软件,都能看到相关用户与自己的具体距离。

  微信里的“附近的人”功能,能把距离精确到100米,陌陌更能精确到10米,在获知这些用户位置信息的同时,对方也能知道我离他们有多远。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时,也有“所在位置”选项。昨天我在单位食堂吃饭,发微信时打开这个选项,附近的地标建筑都跳了出来供我选择。如果此时我选择了距离自己约200米的“外婆家”,就可以在朋友面前假装自己正在“外婆家”吃饭了。

  杭州一位App工程师说,社交软件是通过手机定位取得用户的经纬度的。“手机定位有三种方式,有的是通过Wi-Fi,有的是通过GPS,有的是通过AGPS(Assisted GPS的缩写,即辅助GPS定位系统),最后拿到的经纬度定位数据是有一些误差的。一般来说,通过GPS定位精度最准,能精确到15米左右。”

  他说,手机定位是通过经纬度,显示的距离是平面距离,不管住1楼还是10楼,定位距离是不变的。也就是说,与真实距离肯定会存在相当的误差。但是“大致位置肯定能够知道,再拿具体照片比对一下,还是比较容易找到准确地点的”。

  在西溪数码港二楼卖手机的小李说,身边晒自己照片的人比比皆是,如果实在不放心,用微信时记得不要使用“附近的人”功能、不要显示自己的位置就可以了。“但有的软件没有办法关闭这些选项,比如最近很火的运动类手机软件‘咕咚运动’,本身就是通过GPS定位的,会一直定位你的位置。”

  用智能手机时,能避免显示位置就避免

  早在两年多前,网上就盛传“微信三点定位”可暴露位置,快报《好奇实验室》也做过相关实验。

  三点定位指的是:以三个不同的地方为圆心,“查找附近的人”显示的距离为半径,画出3个圆。而在这三个圆的交点位置,就是目标微信用户的具体位置。这种方法在数学上被称作三点定位比较测量法。

  当时,杭州下城PTU的民警还用这种方法实测了一下,发现确实可能暴露部分位置信息。

  昨天,我就手机定位的安全问题请教了一位资深网警。

  他说,这个问题确实需要重视,日常防范要做好。虽然手机定位基本上都有误差,但是肯定能锁定大致方向,再结合其他手段比对,找到准确位置并不难。“所以我的微信朋友圈从来都不晒家人尤其是孩子的照片,也不会晒自己的位置。能够避免显示位置的,就要避免。”

  “至于有些软件必须要进行GPS定位,一定会显示你的位置的,你也可以选择不用这个软件。”

  普通用户实在需要用这些定位软件,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定位功能只在需要用时开启,用完及时关闭,不长期开启。另外,下载时不要选择那些小众的知名度不高的第三方软件,安装过程中也要尤其注意安装提示。

  对于大家日常使用最多的微信,这位资深网警提醒——(1)不要在固定地点反复使用、查找“附近的人”;(2)及时“清除位置信息并退出”;(3)小心陌生人,不要随便加对方为好友。(都市快报)

标签: 卫星地图|手机定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