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苏迪罗”重创温州,已致12人死亡、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3亿多元
台风远在福建莆田登陆 为何最受伤的却是温州
2015年08月10日 06:32:4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8月8日22时10分在福建省莆田市登陆,而且是二次登陆,但却给距登陆点400多公里外的温州造成重创——温州部分地区24小时降雨量甚至超过了历史最大值。

  其中,文成、平阳、苍南、泰顺等多处城镇受淹,积水最深处达4米;温州西部山区出现12级大风;作物受灾面积超过50万亩。截至记者发稿时,温州全市受灾人数超过15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3亿多元(截至昨天下午5时)。

  更令人痛心的是,全省14人因灾死亡,其中温州全市死亡12人,失踪4人,均为特大降雨导致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造成。

  没有在温州登陆的“苏迪罗”,为何有如此巨大的破坏力?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直击抗台一线进行了深入采访。

  温州降雨量超台风登陆点

  南部现百年一遇大暴雨

  根据温州当地气象部门统计,在台风“苏罗迪”二次登陆前后几个小时内,温州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强降雨,其中,南部地区局地降雨强度特别强。

  据相关部门统计,从8月7日早上8点到8月9日中午12点,温州全市面平均雨量228.4毫米,折合降水量26.91亿方水,按照西湖总水量1429万方计算,这段时间温州地区的总降水量相当于188个西湖水量。

  昨天中午,钱江晚报记者在平阳县水头镇、麻步镇、顺溪镇等地看到,街面上的洪水几乎淹没了店面的一楼,救援人员乘坐冲锋舟解救被困人员,并送去水和干粮。

  据温州市水利局通报,降雨量最强的,集中在文成和平阳的交界处,其中,文成桂山站24小时降雨量645毫米,超100年一遇标准;平阳吴垟站24小时降雨量602毫米,超历史最大值(458毫米,2005年海棠台风),达80年一遇标准;苍南灵溪站1小时降雨量100毫米,达30年一遇标准。

  截至昨晚8点,温州南部多地的降雨量均超过台风眼经过的福建多个地区。

  台风逆时针行进

  加上特殊地形造成强降雨

  台风眼在福建,为何暴雨却落在温州?温州市水利局防台应急工作调度专家组副组长王玉铜解释说,这与台风的形态有关。

  简单来说,台风是生成于太平洋的热带气旋,根据海水海温变化,逆时针旋转行进。正因如此,台风登陆地的北边,受到地形抬升影响,水汽容易上升凝结形成雨水,因此往往比台风登陆地的南边雨量更大。

  以这次台风“苏迪罗”为例,它从海上移动至陆地,水汽从北侧进入陆地,所以,在台风眼的北边,也就是温州南部地区,降水量就大。而等这股水汽到达南边后,降水已大量消耗,造成降水也相应减少了。比如,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登陆在舟山,也就是温州偏北方向,所以对温州基本没有影响。

  另外,专家分析,温州南部地区多山区,水汽受到地形抬升也会增强降水,这也加大了台风在这里形成强降雨的一个主要原因。

  目前已有12人遇难,4人失踪

  遇难时间多在半夜熟睡时

  事实上,降雨导致的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才是最致命的。

  记者了解到,平阳、文成、泰顺、苍南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截至记者发稿时,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和核实中。

  台风“苏迪罗”引发的灾难,已直接导致温州地区12人死亡,4人失踪,其中,至少有9人在平阳县遇难。

  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昨天凌晨,平阳顺溪山洪暴发。而记者在部分遇难人员的名单中看到,顺溪县的死亡人数在6人或以上。其中包括,遇难人员中年纪最大的88岁老人俞某及他的儿子,以及一名7岁的男孩。

  据温州市相关部门初步统计,在这次灾难中遇难的人员中,绝大多数出事时间在昨天凌晨,“他们有些在家里,有些在别的地方过夜……或许,在睡梦中的他们,并没有料到会有突如其来的山洪。”一位在台风中参与救援的武警指挥人员这样说。

  水库虽大量拦水

  却仍未能挡住突袭的山洪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平阳当地,每逢有重大台风影响,造成山洪、内涝的情况并不罕见。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在平阳县水头镇,甚至还有这样的谚语:水头水头,水满到头,说的就是台风天内涝的现象。

  那么,见惯了这般场景的当地人,为何偏偏在这次台风中,造成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呢?

  昨天,温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事实上,在本次抗台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他们对水利设施的调控,还是很及时到位的。

  “以这次降水量为例,如果说在温州地区总降水量为188个西湖水量的话,那么至少有35个西湖的水,因为各大中型水库的及时拦截,防止了更大、更多的山洪暴发。”温州市水利局某负责人说,而这样的比例,已算相当高了。

  不过,钱江晚报记者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因为不少地区仍没有蓄水的水库,加上台风的降雨量比较难估算,所以,部分地区的预警不能完全、及时反应。比如,在前天晚上6点,就是台风二次登陆前4个小时,泰顺、文成县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而当时平阳县只是暴雨橙色预警,直至晚上11点,才发布了红色预警。

  另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前期温州持续晴热高温,山区的土壤暴晒后土质比较疏松,在短时暴雨影响下,大大增加了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转移人员、船只,发布暴雨预警等常规的防台措施都做到了,但暴雨实在来得太猛,想不到啊,想不到。”省防指一名工作人员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台风登陆后,12个小时内是地质灾害高发期。截至记者发稿时,受“苏迪罗”带来强降雨等影响,温州发生了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共12起。

  目前,省防指将继续要求加强对各地山塘水库、灾害隐患点的不间断巡查,防止再次发生次生灾害。

标签: 苏迪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