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排水系统再升级 力争暴雨来时杭城桥涵不再“看海”
杭州市城管委提醒:遇到桥涵积水千万别强行涉水
2015年08月11日 06:25:0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李含席 李敏吉 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李含席 李敏吉 记者 霍翟羿)这几天,台风“苏迪罗”给杭城带来了又一轮降雨,不少杭州人尤其是城东的居民,又开始担心起凤起和庆春两座立交桥的下穿涵洞。因为每逢暴雨时节,这两个下穿涵洞常常积水成灾,最深时甚至能淹没车辆和行人。

  特别是今年7月21日的那场暴雨过后,由于短时间降雨量超过周边凯旋路和庆春东路这些道路排水系统的承受能力,造成凯旋路雨水管网满溢,倒灌至庆春立交下穿道路,导致大量积水。

  那么面对这次台风,这两个涵洞的排涝工作进行得顺畅吗?是否还会像以往一样严重积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庆春立交桥下穿涵洞,发现并没有出现积水。在下穿道路口,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了不少应对紧急积水的措施,如应急排水用的临时水泵、用于隔离行人车辆的挡车牌和爆闪灯都已准备就绪。

  杭州市城管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7月21日降雨出现的下穿隧道积水问题,杭州市城管委专门组织开展了一次全覆盖专项检查,由下穿隧道养护单位充实应急值守人员,配备足够力量和设备,强化应急演练。

  其实,针对这些容易出现积水的桥梁下穿涵洞和隧道,杭城也是下足了功夫。

  每年,杭州的防汛排涝工程都会对这些涵洞和隧道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根据汇水面积设计或是增加排水泵,加强排水能力。

  举例说,庆春立交下涵洞设置的雨水泵站,现在共有3台水泵,每一台排水量在600立方米每小时。

  不过,7月21日的强降雨导致的涵洞积水,3台水泵全力开动,再加上5台临时水泵,依然花了半天多时间才把涵洞积水完全排除。

  而在杭城各个桥涵和下穿隧道,共设置了20多个这样的雨水泵站。

  万一雨水实在太大,涵洞还是出现积水,该怎么应对呢?

  “一旦出现涵洞隧道积水很深的情况,千万不要强行涉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桥涵积水,请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绕路通行。一方面,积水很脏,容易感染疾病;另一方面,一旦泵站开始工作,雨水井的吸力很大,而且很有可能雨水井的井盖已经被冲掉了,强行通过容易发生危险。

标签: 苏迪罗|排水系统|暴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