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昔日穷山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浙西香格里拉”黄塘村:好山好水长出了真金白银
2015年08月11日 07:17: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徐功富 廖志良 记者 史春波 张昭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徐功富 廖志良 记者 史春波 张昭)从常山县城驱车50分钟,几经峰回路转,一个青山环绕的小山村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被誉为“浙西的香格里拉”的黄塘村。

  时值盛夏,层叠的梯田里,20多亩苜蓿花开得正闹,红艳艳一片。花丛中,布满形态各异的稻草人,如同进入童话世界。

  到了村口,几块巨石组成的村牌,别具一格几个鲜红的大字跃入眼帘:黄塘村欢迎你!

  油茶园、花果长廊、滑草场、水上漂流……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这个昔日的穷山村如今远近闻名,游人如织。

  不要萤石矿,只种油茶林

  好山好水真的长出了真金白银

  满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它是黄塘村的一道独特风景。

  “你要是冬天来,可以看到火红的油茶花,可香了。”走在茶林里,黄塘村支书廖红俊这样向钱江晚报记者介绍。

  冬季能赏的花不多,黄塘村就借着4000余亩油茶花发展起了观光旅游。廖红俊带着记者走了一圈,山上的游步道、仿古观花凉亭……俨然一个上了规模的景区。

  要是十几年前,这个小山村还是县里出名的穷村。“当时村集体经济只有1500元,不是开玩笑,村里要买张红纸都困难。”廖红俊说。

  事实上,黄塘村的发展也走过弯路。开过花岗岩矿,但破坏环境,最终关停。后来又发现了萤石矿,许多客商慕名而来想投资,也被婉言谢绝。

  廖红俊劝说村民,牺牲环境换来眼前的一点小利太不值得,既愧对祖宗,也没法向后人交待。

  话虽在理,但仍流言四起。大家不能理解,地处偏僻、山多地少的黄塘村,有客商来投资是求之不得的事,怎么能闭门谢客?

  最后,是这片油茶林,改变了村子的命运。

  有一天,廖红俊到县农业局办事,听到这样一个消息:常山油茶被认定为中国绿色食品,还被评为省优质农产品。

  这个消息让他精神一振:村里为何不搞山茶油呢?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片油茶博览园。

  实践证明,天然的山水、优美的环境,确实可以给村民创造财富。

  夏天玩漂流还能滑草

  小山村办起旅游节

  “看油茶花要在冬天来,现在呢,可以去玩漂流”,廖红俊一边走,一边这样介绍。

  沿着村口往前数百米,就是八面山漂流基地。眼下正是盛夏,漂流基地人流涌动。

  “我烤的是玉米饼,城里人可喜欢吃了,平均每天能卖三四十个呢。”一位60多岁的阿姨在漂流景区摆了一个煎饼摊,谈到自己的小生意,她可开心啦。

  “现在,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拔又一拔,我的生意也好了。玉米饼一个能卖3元,还有山上挖来的野百合、笋干,也能卖十几块钱一斤。”她说。

  光是漂流,夏天一过就没人来玩了。

  于是,一系列项目又上马了:滑草场、油茶博览园、稻草文化园……

  “滑草场投资120万元,面积有4800多平方米。”廖红俊说。这个滑草场已成村里的拳头产品,最吸引小朋友。在当地人看来,这可是浙江最美的滑草场。

  后来,村里又兴建了一条花果长廊。这条1000余米的长廊被打造得浪漫温馨,仰头所见满是各种花卉和观赏瓜果,仿佛置身于一个缤纷的童话世界。

  半个月前,黄塘村还办起了旅游节,5000多名游客涌入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

  “那时人可真多啊,热闹的就像是个大景区。”一名村民回忆说。

  据介绍,去年,黄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多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9400元。

  推荐景点:滑草场、油茶博览园、稻草文化园、八面山漂流、花果长廊

  推荐特产:山茶油。山茶不打农药,施的是有机肥,绿色健康。

标签: 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