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物资开始送进温州石柱村 毛信勃被授予“最美温州人”称号
2015年08月11日 21:31: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台风“苏迪罗”在温州平阳石柱村留下了巨大的伤害,这个村子还有300多名百姓受困在夜色中。傍晚6点半,平阳电力公司的工人从石柱村返回,他们今晚争取让石柱村通电。
从直升飞机上看到,泥石流已经淤塞了河道

  浙江在线平阳8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 台风“苏迪罗”在温州平阳石柱村留下了巨大的伤害,这个村子还有300多名百姓,尽管天色已暗,对于这些百姓的救援还在继续。傍晚6点半,平阳电力公司的工人从石柱村返回,他们告诉记者,今晚争取能让石柱村通电。

  温州一村主任台风夜抢险救灾 家被泥石流冲垮妻儿遇难

  温州石柱村交通依然中断300人被困 救援队肩背手扛送粮食

  而几乎就在同时,在平阳已经待飞一整天的公羊队救援直升机,终于在傍晚获得了飞行许可,并在6点20分飞抵石柱村,他们为村民们带去了一些救援物资,关键的是,把村里的3名伤员带出到顺溪的救援大本营救治。

  今天下午,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坚持在抗台第一线,却未能顾及家人的平阳顺溪镇石柱村的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毛信勃“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救援人员扛着给村民的食物进村

  毛信勃被授予“最美温州人”,女儿至今没说一句话

  今天下午,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坚持在抗台第一线,却未能顾及家人的平阳顺溪镇石柱村的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毛信勃“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慰问金10万元,平阳县委宣传部授予他“最美平阳人”荣誉称号,慰问金2万元。下午,村民们自发在村委会悼念毛信勃的妻儿。

  自从救出女儿,毛信勃至今都没有再见女儿一面,现在他还在石柱村,和受困的村民们在一起。

  毛信勃的女儿萱萱从泥石流冲击下幸运逃生,而妻子和儿子都不幸罹难。事发后没见过爸爸的萱萱,现在在温州的医院里,但毛信勃的妹妹毛小玲告诉记者,孩子从泥石流那天开始到现在,没有说过一句话,“平时(萱萱)很活泼的,也很会说话,现在一句话都不说,你说急不急”。

  “这种损伤不会影响语言。”温州附二医院急诊科陈主任的诊断是,萱萱是颅底骨折,可能会对她今后的听力有所影响,但不说话的原因则可能是惊吓导致的。

  “小姑娘主要的伤在头部,耳朵有出血,头上有皮外伤,总体来说病情还是比较稳定。今后可能出现两个问题,一个是听力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还有一个,是有差不多百分之二、三十的人,会在两三天后出现面部瘫痪,不过这些都可以治疗。”

  毛小玲和丈夫都很担心,“现在孩子是他(毛信勃)唯一的的精神支柱,要是留下后遗症怎么办”。毛小玲说,自己要赶紧赶回去看看哥哥,因为毛信勃头上也受伤了,下巴还刮破了,精神上也因为妻儿的罹难受了很大的刺激。“我们也很感谢村里面的人,第二天一早是他们背着萱萱,从塌方山路把孩子送到平阳县医院的,路上全是断掉的树,就有人一边走一边拿柴刀砍,几个人轮流把她背下来的,一路背了8个小时。”

救援人员准备分发救援物资

  “我们看到下面的百姓一直盯着我们”

  因为道路损毁,现在通过公路运输把救灾物品送进入石柱村是不可能的,顺溪镇使用的办法是雇人肩挑手提。但搬几十斤的物资,走上十多公里路,也是很不得了的事情,现在能使用的最好方法,就是空运。

  因为各种原因,参加救援的公羊队带来的救援直升机,不得不停在平阳待命。傍晚5点半,直升机终于得到飞行许可,飞行员带着部门给养,立即升空出发,并在6点20分在石柱村谷地的碎石滩上降落。第一批携带的是50公斤大米、2箱八宝粥、3箱食用油,基本上可以满足300余名受困村民一餐饭的需求。

  最关键的是,直升机返程的时候,把3名在泥石流当中受伤的村民带到了顺溪镇的大本营。“我们飞进去的时候,村民们都出来看我们,我们感觉到他们把我们当成他们唯一的希望。”直升机飞行员告诉记者。

  公羊队的救援队员昨晚都没有睡觉,体力已经透支的救援队员计划稍作修整。后续的救援队员计划绕道文成桂山,再步行10公里左右的山路进入石柱村,这条路,要比从顺溪走到石柱村要短了8公里。

  除了公羊队之外,刚结束麻步救援的温州民安救援队也在今天下午再次紧急集结,前往石柱村。温州民安救援队教练“黑皮”告诉记者,救援人员控制在10名以内,每人将背10到15公斤大米,连夜前往石柱村。

  顺溪镇政府送来的物资,包括大米、食用油、青菜、八宝粥等物资也在陆续抵达石柱村。今天下午,顺溪镇镇政府已经安排了两车物资,送往石柱村。因为道路损毁严重,车子开不进去,镇政府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开到实在不能开为止,再通过人工,肩扛手提送往石柱村。

  即便入夜,对石柱村的救援依然在继续。

【专题】"苏迪罗"袭击浙闽沿海 浙报集团全媒体播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石柱村|救援|毛信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