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遇塌方,前无去路后无退路,头顶山石滚落,脚下洪水翻滚
台州一家三口深夜被困山路 乡镇干部涉险徒步4公里救援
2015年08月11日 06:29:0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钱盈盈 王超 王晓峰 记者 李攀 潘侃俊

受台风“苏迪罗”带来的降水影响,台州多地积水严重。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钱盈盈 王超 王晓峰 记者 李攀 潘侃俊)台风“苏迪罗”行踪飘忽,“性情”诡异。

  登陆福建后,台风外围风暴圈裹挟着暴雨,将与登陆点半省之隔的温州、丽水变成一片汪洋。但它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从前天深夜开始,紧邻温、丽两地的台州也普降暴雨,短短数小时,台州多地遭受重创。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台州全市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开展了紧急的救援和自救。风雨之中,人们体会到的是携手互助的温暖与坚守不弃的勇气。

  一次生死救援> > >

  一家三口被困山路遇险

  屈彩凤,临海东塍镇人。

  前天,她听说台风已经在福建登陆。因为担心独自在家的父亲,她和丈夫带着7岁的儿子从黄岩开车返回东塍镇千洋村。

  千洋村是个自然村,地处高山,沿着盘山公路要开20多分钟。

  前天晚上9点多,看完家里老人后,屈彩凤一家三口又驾车原路返回,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料。

  “车子刚开了10分钟左右,我们发现下山的公路已经塌方,山路狭窄,掉头困难。”等丈夫准备挂倒挡后退时,屈彩凤发现后面的公路也出现塌方。

  前无去路,后无退路,车子被阻截在半山腰上,动弹不得。

  雨刷器高频率地左右摆动,在昏黄的车灯照射下,他们甚至在暴雨中看不清周围情况。

  此时,从山间滚落的碎石砸得车厢“砰砰”直响,丈夫摇下车窗,发现山洪已将他们围困,洪水翻腾的声音盖过了孩子的哭声。

  没有办法,屈彩凤和丈夫掏出手机报警。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那个时候,山脚积水也已经非常严重。接警后,当地派出所民警驾驶底盘最高的一辆面包车前往屈彩凤被困所在地,但行进到山脚后就再也无法前行。

  乡镇干部涉险徒步4公里救人

  民警只好请求镇政府支援。

  东塍镇党委组织委员朗灵敏、片区书记林咸考等6人立即组成了一支救援小分队出发前往救援。

  由于镇政府同样被积水围困,水深齐腰,镇里紧急调用了一辆农用拖拉机充当救援车,有的救援队员就这么趴在车身上,冒雨涉水前行。

  在拖拉机开出7公里后,当晚10点,他们到达了山脚。由于上山道路也被山石阻挡,6个人只好下车徒步行走。

  朗灵敏回忆,这雨下得“难以想象”,“不知道怎么形容,好像有人举着脸盆往头上倒,眼睛都睁不开。”

  当时,他们并没有时间看天气报告,但根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官微发布的雨晴通报是,当天21时至22时,全省降雨量最高、最集中的就是在东塍镇,最多达到了74.2毫米。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进行救援,难度实在太大。仅仅走了一两公里,他们发现山洪湍急的水流让人都站不稳,更何况几乎每隔五六十米就有一处坍塌。

  救援小分队不得不临时撤下,到山脚的一个小村子里休整。期间,他们间隔着时间给屈彩凤一家打电话,一次次地确认安全。

  “我们在电话里劝他们弃车撤离,可是这家人说不敢走出车厢。”打了几次电话,朗灵敏一直皱着眉。

  人命关天,一刻也等不得,他和镇里商量,又叫来民兵应急小分队等6人带着绳索、柴刀等工具参加救援。

  昨天凌晨2点,雨势稍小,在当地一名熟悉山路的向导带领下,12名救援人员又继续出发,踏上艰难的救援历程。在经历了6个多小时、翻山越岭4公里后,救援队员终于与被围困的一家三口会合了。

  返回途中与大野猪狭路相逢

  看到救援队员手中电筒的灯光,屈彩凤一家才慢慢从车里走出来。受困如此之久,高度紧张的状态让他们显得非常疲惫。

  朗灵敏安排队员轮流背起孩子,朝原路返回。为了确保人员安全,所有人将绳索绑在腰间,倚靠着一侧山体缓慢撤离。

  没想到撤到一半,又遇险情——一头大野猪拦住了去路。

  “它可能也是从山上逃下来的,身上好像受了伤,一直站在路当中不动。”朗灵敏说。

  简单商量后,几名救援队员试着从野猪背后绕过去。幸运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正在“共患难”,“狭路相逢”时,这只野猪并没有向救援队员发起攻击。

  清晨5点,一行人全部转移到了镇政府的安全地带。

  安顿好屈彩凤一家三口,天已经快亮了,来不及多做休整,朗灵敏和其他的乡镇干部又涉水前往下一个受灾点参加救援。

  回想起刚刚过去的惊险经历,屈彩凤有愧疚也有感激,“为了我们,这么多人忙到现在,其实镇上还有很多地方也等着救援,我们挺难为情的。”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东塍镇的积水开始慢慢退去,道路也逐渐恢复了通畅。屈彩凤一家也顺利回到了黄岩家中,下午的时候她和丈夫忙着收拾家中被淹的地方。

  雨停风止,生活还是要继续。

临海市中医院一楼被水淹没。

  一场紧急转移> > >

  医院转移34位病人,连食堂掌勺大厨都来帮忙

  昨天,除了山区受灾,临海城区也几乎陷入一片汪洋。

  短短两三个小时,水位迅速上涨,位于老城区的临海市中医院紧急转移了34名病人,医护人员、保安,甚至连食堂掌勺的大厨都参与到救援之中。

  “要不是医生把我背上楼,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昨天下午13时,临海市中医院4楼小会议室里,65岁的胡茂奎躺在沙发上输第二瓶点滴,回想起前一晚的事情他仍满怀感激。

  8月9日晚,临海主城区最大雨量有近300毫米,地势较低的临海市中医院变成了一片泽国,最高时达水深70公分。当晚11时,随着雨势增大,水开始不断漫进医院门诊大楼。门诊一楼分布着挂号处、药房、检验科等科室,以及住有45位病人的一病区。

  “我们尝试用沙袋挡住门口,但由于雨量太大,只坚持了20分钟。”内二科主任戚国勇是当晚的值班主任,他告诉记者,“当水势控制不住时,我们第一时间去病房安抚病人,将仪器移到高处,并切断了除病房区外的一楼所有电源,防止人员触电。”

  到了昨天零点左右,医院开始将病人转移到高层。“一楼住着的病人,大多跟我一样患有气管炎等呼吸疾病,不能剧烈运动。”胡茂奎说,“我是被医院保安背上来的,其他人也差不多,要么被背上来,要么连床一起抬上来。”

  当晚除了值班医生、护士外,保卫科、后勤部等部门都加入到转移病人的大军中。尤其是食堂的厨师长不仅帮忙转移病人,还在没有得到充分休息的情况下准备早餐,保障病人的正常饮食。

  胡茂奎被转移到4楼小会议室时,是凌晨1点。“有位年轻的护士怕我们睡觉着凉,来回跑了三四趟,将一楼的被子和枕头拿给我们。”胡茂奎说,“等她把东西运完,已是满头大汗,膝盖以下裤子全湿了,真的非常感谢她。”

  凌晨2点,除了11位需要呼吸机、心电监护等生命支持的病人,其余病人全部都转移完毕。

  “从昨晚到现在,除了两位病人突然发病,经对症处理后有惊无险外,其他都一切正常。”戚国勇说。

标签: 苏迪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