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幸福村里说幸福 婺城老党员赵锦茂乐当宣讲员
2015年08月13日 05:56: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浙江日报金华8月12日电 上午7时多,婺城区乾西乡幸福村老党员赵锦茂,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打开了电脑,架起一副老花镜,开始做PPT。这些课件是他给村里党员上课准备的。

  1949年出生的赵锦茂,与共和国同龄。很多像他这个年纪的农村老人,或在家里含饴弄孙,或在田地里辛勤劳作,赵锦茂却喜欢另一种忙碌的生活。

  赵锦茂一直是个热心人。1999年,他进入了幸福村村两委,从那时候开始,16年来,宣传、绿化、民政、残联、水利、社会劳动保障、农家书屋、关工委、计划生育等,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能做他都会去做,任劳任怨,尽职尽守,为村民分忧解愁,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2007年,赵锦茂不再担任村支部委员,很多人以为他会退下来好好休息。但是赵锦茂对村里工作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因为岗位的变化而减少。宝刀未老的他,做起了义务宣讲员,还主动承担起每个月支部生活会的学习安排,还自学PPT制作,结合每个时期的学习任务制作课件开展党员学习。

  “挤一点时间认认真真做些内容,学习效果比单纯的讲要好很多。”学习五笔打字,学习制作表格……年逾6旬的老人一点点地学起来,PPT也从原来简单的文字,变得越来越生动。“以后还准备把视频播放也加入进去。”赵锦茂笑着说。

  村里的党员还记得,之前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区里寄来了厚厚一本书,赵锦茂连夜做出了通俗易懂的PPT,提炼出了提纲。第二天上党课时,他讲得头头是道。在赵锦茂的组织下,党员远教活动的学习内容也愈发多样化。他把远教广场办成流动性远教广场,不定期为村民播放远教信息。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很多东西都在变,唯有共产党员的标准没有变,入党时的誓言不能忘。”赵锦茂说。多年来,他秉承着“爱岗敬业,真心为民”的理想信念,把村民们的利益放在首位,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被大家亲昵地称为幸福村的“幸福使者”。

  除了给村里的党员上党课,赵锦茂还给村里的小朋友讲国学教育、讲未成年人保护,给村里人讲法治……慢慢地,连隔壁村的人都知道了赵锦茂的名气,经常三五结伴来听他宣讲。

  赵锦茂准备一场宣讲,制作一个PPT,往往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而PPT和课件,大多只用一次而已。记者问他,这样花时间值不值得?“花了我一个人的时间,让大家都能更好地学习,很值得。”他笑着说。

  每年暑假,赵锦茂都要给孩子们开一堂暑期安全课,今年也不例外。在孩子们心中,赵锦茂是位好爷爷,总是在假日里组织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村里的农家书屋也被赵锦茂打理得井井有条。书屋每日开放,特别是农闲、节假日,来农家书屋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

  村里人都说,赵锦茂是宝刀未老,奉献余热。村里的文化氛围一直很好,得益于一些热衷于宣传和开展文化活动的热心人,赵锦茂就是其中的代表。更新村里的宣传栏,协助村民开展文体活动,赵锦茂还填词创作音乐快板“幸福村里幸福长”,组织村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多次带领文艺队参加市、区的大型文艺汇演。这些年,幸福村先后荣获“金华市特色文化村”、“金华市文化强村”等荣誉。

标签: 老党员|宣讲员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