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如今有人靠“卖风景”成千万富翁,名片上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 安吉余村十年美丽嬗变
2015年08月14日 07:0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陈毛应

   浙江在线08月1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黄娜 通讯员 陈毛应)“安且吉兮”,出自《诗经·唐风》。习近平先后两次到安吉考察,都曾引用过这一诗句来称赞安吉。

  进入安吉,群山苍翠,竹海绵延,呼吸间犹如洗肺般欢畅。七八月份,这里更是避暑胜地,赏个竹景,玩个漂流,吃个农家菜,远离烦愁。

  殊不知,在十余年前,安吉并非此番模样,靠山吃山,卖石矿开水泥厂,炮声隆隆,粉尘蔽日,连生命力顽强的山笋都连年减产。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十年间,安吉坚持生态立县,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靠山吃山”变成“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新路子。现在,村民枕着“绿肺”就能赚钱了。

  毁掉绿水青山成“首富村”

  村民很快就吃够苦头

  因境内天目山余脉余岭而得名的余村,占地4.86平方公里,三面环山,一条小溪从中穿过。

  余山农田面积不及总面积的1/10,毛竹山却有6000多亩,都说靠山吃山,十多年前,村里开始炸山采矿、建水泥厂,短短几年,凭借丰富的石灰岩资源,余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名列全县各村之首。

  潘文革是余村村委会主任,他说,“当时全村280户,一半以上家庭有人在矿区务工,石矿也被村民称为全村人的‘命根子’。”

  虽然一时风光无限,但好景不长,村民很快尝到了苦头。

  村民俞小平家离矿区只有200米左右,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矿区粉尘蔽日,常年灰蒙蒙的,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竹林也被粉尘覆盖,缺少光照,竹笋一年比一年长得小;震耳的矿山开炮声,不仅噪音巨大,还常常震落房顶上的瓦片。

  除了环境被破坏,安全也成了村民担心的一件大事,几年间因为安全事故先后死了5个矿工。曾在矿区开拖拉机的村民俞金宝回忆说,当时一进矿区就提心吊胆,老害怕天上掉下块石头。

  村民给总书记写信报喜:

  现在村里千万富翁也不少了

  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值不值?要不要另谋出路?大家都在思考。

  2003年,在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的大背景下,安吉县规划创建全国第一个生态县。

  2003年至2005年,余村相继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村集体年收入断崖式锐减,一下缩水到不足原来的十分之一,全村几乎半数村民“失业”。要闯出发展新路子,余村人该怎么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考察,来到了余村。他的论断铿锵有力:“停掉矿山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潘文革说,在认真分析了客观形势和自身资源特点后,村里重新编制了发展规划,把全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3个区块,发展生态旅游经济。

  2008年,余村借助县里开展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下功夫增投入,率先建成了精品村。

  如今,当村里千年的银杏树和百岁的娃娃鱼成了游客眼里的“香饽饽”,美丽环境变成了“摇钱树”,游客一批批纷至沓来时,村民是真切感受到了“卖风景”赚钱的幸福感。

  今年春节前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全体村民决定给习总书记写封信,详细汇报这10年余村发展的巨变,“过去村里有个万元户那是不得了,现在我们村‘千万富翁’也有不少。”

  名片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对新生活的感恩

  47岁的村民胡加兴就是一个大家眼中的“千万富翁”,他在村里搞漂流,加上经营的农家乐,一年营收超过300万元。在胡加兴递给钱江晚报记者的名片上,就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

  村主任潘文革说,比起十多年前开矿山时,现在村民的收入翻了三番多达到27677元,全村280户农户拥有小轿车192辆,另有58户村民乡下有一套别墅,城里有一幢洋房。

  村民富了,村里也富了,现在村资产达到了4500多万元。有钱就能办实事,建了文化礼堂、文化大舞台、灯光球场等文体设施,造福村民。

  百姓不仅口袋越来越满,脑袋也越来越充实。在安吉,各乡镇(街道)积极推进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农村公共文化综合体建设,农村地域文化展示馆已经成为省级示范项目,农村数字电影院建设成为全省试点;486支文艺团队活跃在乡间地头,成为“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

  今年4月29日,村民们收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的回信:“近十年来,余村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乡亲们也因此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们为村里的可喜变化感到由衷高兴,相信只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余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