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特色小城韵味浓,美丽经济风生起 丽水追梦“绿富美”
2015年08月18日 05:42: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山水甲天下,山水浙江看丽水。

  10年来,丽水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美丽丽水”、“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为载体,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优化美丽城乡大环境,促进美丽经济大发展,努力让丽水处处美起来、人人富起来,呈现出“绿富美”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大美处州换新颜百姓纷纷来点赞

  丽水,突出生态城市定位,加快城区绿化建设。目前,丽水城区共建成街头绿地200多块1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5%,以当年全国参评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丽水市城区街头绿地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丽水,突出旅游城市的定位,在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浙皖闽赣四省旅游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全域化旅游综合改革,努力把生态旅游业培育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

  文化学者余秋雨深情地赞叹:“丽水是中国最美丽的土地,已经深深地打动了我。”

  丽水,突出宜居城市定位,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交通治堵”等重点工作,作为优化美丽环境、打造宜居城市的突破口,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改一拆”,拆出发展空间。如市区琵琶岛上的原国营木材厂,经拆违改造后打造成“欧陆风情园”国际旅游度假区,占地234亩,规划总投资13.9亿元,已建成的“冒险岛水世界”项目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

  “五水共治”,治出美丽环境。去年以来,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市区最脏河段丽阳坑、好溪堰的河长,坚持实地踏看,现场办公,力促整改。目前,丽阳坑水质已由整治前劣Ⅴ类改善为Ⅲ类,实现了“水清、有鱼、无异味”的目标。河边的居民说:“现在丽阳坑水好、环境好,夏天睡觉都不用挂蚊帐。”“龙须沟”变成了“景观河”,风景好,飘花香!

  治堵治乱,畅享城市生活。丽水坚持治堵治乱与完善提升相结合,每年改造一条主干道。比如,在花园路改造过程中,专门增设了市民休憩空间,沿线两侧设置320多张椅子,新建城市绿道6.12公里,真正以人为本,让市民爱上这座城市。

  打造“美丽丽水”,百姓纷纷点赞。2014年,丽水市民生活满意度77.5%,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69.15分,连续7年全省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8%,跃居全省第一;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率70%,连续6年全省第一;治水群众满意率达90.4%,全省第一。

  特色小城韵味浓游客流连又忘返

  缙云、龙泉、青田……丽水9座县城,个个古韵生香,文化悠远。近年来,丽水全力扮靓这些镶嵌在群山之中的小城,让小城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韵味。

  重点抓住“一条迎宾大道、一条江滨景观带、一条商业示范街、一条文化特色路、一个市民健身广场、一座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六个一”项目,点亮县城。全市已启动第一批“六个一”项目74个,总投资64亿元,目前已建成云和仙宫大道等一大批项目。

  今年,丽水又推出第二批“六个一”建设项目:建一个特色小镇,建一批民宿村,建一条绿道,建一个历史街区,建一个绿地公园,建一方地下空间。要求年内建成一个示范项目,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第二批“六个一”示范项目建设。

  在丽水大地,一县一主题,县县有特色。譬如,莲都区着力建设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八百里瓯江在古堰画乡形成了一段美丽的风景,吸引了一大批油画家。近年来,古堰画乡愈发美丽,声名鹊起。今年5月,莲都区在法国巴比松市举办了中法巴比松油画交流展,并与巴比松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如今,依托良好生态环境,莲都区还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群众充分挖掘乡愁元素,开办民宿、农家乐等适合区域发展的美丽经济业态。

  云和,这个仅有11万人口的小县,立足自身实际,确立了“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错位竞争理念,着重在个性上下功夫,完成了“城市色彩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着力打造“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品牌,千方百计提升小城的识别度,打造个性化城市,走出了一条美丽城乡建设的新路。

  华东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着力打造“中国畲乡、小县名城”风情养生旅游目的地,构建独特的“凤凰之城”。目前,山哈宫、凤凰古镇等重大工程陆续启动,总投资近30亿元。

  ……

  建设“美丽县城”,丽水各地比学赶超,大干快上,一座座特色鲜明、魅力独特的“美丽县城”正向我们走来。

  “34567”组合拳月月点评进展快

  以美为形,丽水创造性地打出以“34567”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全方位推进“三改一拆”;开展“四边区域洁净专项行动”;实施“五水共治”,重点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好“六边三化三美”,在“四边三化”的基础上,增加了村边、城边“两边”和村美、房美、城美“三美”,重点创建一批“可看、可住、有内涵”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风景线;认真落实“5+2”制度,“5”指的是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党委副书记、分管农口和建设或旅游的两位政府负责人,“2”指的是人大、政协主要领导。

  “34567”组合拳,招招见效:农村乱搭乱建得到了依法拆除,建筑外立面进行了合理改造,村容村貌变得整洁。目前,全市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75%,今年新开工治理1188个村,新增受益农户17.7万户。全市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一。

  月月召开点评会,介绍乡村美化的好做法、好经验,通报上个月点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甚至包括乡村小广告的治理抽查情况等。通过数据图表通报各地任务的完成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对不符合美丽城乡建设的点点滴滴,例如家禽随意放养、户外广告无序等情况,在点评会上都一一点评,督促各地真抓实干。

  建设美丽城乡,丽水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群主,把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随时晒出来,供各地各部门借鉴参考;有什么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也马上抛出来,群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研究解决。

  在线下,各级干部冲锋在前,脚踏实地拼命干;在线上,时时讨论、交流经验,迅速解决问题。正是这种干劲,使得丽水美丽城乡建设一天一个样,月月大变样。

  美丽经济风生起百姓生活节节高

  扮美扮靓城乡,就是要让美丽环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立足美丽环境,丽水在继续抓好“老三宝”——种养业、种植业、外出务工的基础上,重点用好“新三宝”——农家乐与民宿、农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不断发展美丽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丽水已创建农家乐综合体23家,其中乡村民宿型农家乐综合体有10家,先后建成龙泉市炉岙村、缙云县鼎湖村、景宁县垟心村等一批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民宿村。今年上半年,全市农家乐共接待游客681.47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40%。

  遂昌县高坪乡,以万亩杜鹃花而闻名。该乡5个山村148户农家乐经营户抱团合作,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50万元。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高山乡,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丽水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处州民居设计、传统村落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等相结合,建成了一批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目前,已启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村庄82个。青田县洞背村、缙云县鼎湖村入选“中国最美村镇”20强;77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位居华东地区第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立足美丽环境,丽水当前重点培育生态农业、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特色小镇等美丽经济,特别是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着力培育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凭借山清水秀空气好,丽水生态旅游风生水起,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连续6年居全省前列。

  激活美丽经济,带来了美好生活。丽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已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去年全市9县(市、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万元。

标签: 美丽|经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