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我在现场 权威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钟表匠的老婆突然死亡 警方通过“微量物证”锁定凶手凶器
2015年08月25日 06:31: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首席记者 肖菁 本报实习生 沈听雨

   浙江在线08月25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肖菁 实习生 沈听雨)村道边,沟渠里,有一具女尸,系颈部被勒窒息而死。法医发现,村道在修,怎么女尸身上衣服上都没沾到黄沙水泥?这里不是第一现场。再细查,在女人的指甲缝里找到一根细微的毛发,经检验,确认是兔毛。正是这根兔毛,将凶案第一现场指向了3公里外的一个长毛兔养殖场。

  这不是我今天要讲述的案件,我只想通过“兔毛”来告诉你,在司法鉴定学中,有一个很重要很有意思的门类——“微量物证”鉴定。

  微量物证是指能够证明犯罪的微小的物质材料或痕迹。通过微量物证的鉴定,可确定其来源,显现作案过程及罪犯特征,为侦查破案提供证据。

  正因为其细微,故经验不够丰富的技侦人员在勘验现场时容易忽略,有时就很难揭开案件的真相,而凶手在作案时则一定会留下,说到底,犯案与侦破,本身就是一场博弈。今天我要讲的是一起离奇的“大摆钟杀人案”。

  年轻漂亮的钟表匠老婆

  突然死在自家床上

  浙江某偏远山村。村落不大,这里的两三百户人家简单生活基本自给。比如,村里有化肥种苗站、杂货铺、裁缝店,还有个钟表铺。

  经营钟表铺的是钟表匠和他年轻漂亮的老婆,二十出头,还没生娃。

  那天中午,公安接警,钟表匠的老婆死了。

  普通的农居房,外间是铺子,小小的柜台,陈列着表盘、表带、纽扣电池等各种配件,还有几个成品电子表。柜台后头竖着几个大摆钟,都是附近村民送修的,看上去有些年份。钟表匠的座位窝在柜台一隅,镊子、放大镜、眼镜都搁在那里。

  内室是房间。钟表匠的女人躺在床上,手脚自然摊开,乍一看,像睡着。

  女人身上没有外伤

  脚踝上一小块皮肤有点异样

  这个案子是现为“杭州华硕司法鉴定所”机构负责人徐长苗在公安任职时的亲历。【杭州华硕司法鉴定机构,由国际知名刑事技术鉴识专家、东方神探李昌钰博士担任总顾问。目前已建立有:法医病理、毒物、临床、法医物证、微量物证、痕迹等专业及检测的实验室。】

  最早发现的村民说,村中小店中午都会关门午歇,下午再陆续开门。而那天下午钟表铺一直没开门。村民叫着钟表匠和他老婆的名字大喇喇地推门来看,喊了半晌发现不对劲。

  钟表匠也不见了。有村民说,不对不对,我的大钟他修好了中午还特意送上门。

  女人身上没有明显外伤,也没有诸如眼睑出血、面色绀紫等窒息体征。

  是他杀,还是突发疾病?村民说,20来岁的女人,火爆脾气大嗓门,没听说过有毛病。

  法医继续查看尸体,咦,左脚踝这小块皮肤怎么有点硬,面积大约一角硬币大小,与周边皮肤相比,颜色灰白,还带有一点不起眼的焦痂。法医们交换了一个眼神,这个眼神交流了大家共有的怀疑。

  皮肤经鉴定后发现被电击过

  而且留有大量铜离子

  【微量物证,“微量”是从化学中的“微量分析”衍生而来,分析会精密到分子级。微量物证鉴定的对象很多样,包括纤维、涂料、油脂、金属等工业制品;泥土、煤炭、矿物、木屑等自然非生物;还有毛发、微生物、花粉、苔藓等动植物;甚至包括废水废气。举个例子,开枪者手上和衣服上一般都会留下钡和锑两种微量物质,被称为“枪击残留物”(GSR)。

  法国犯罪学家埃德蒙·罗卡德提出过一个著名的“罗卡德交换法则”,在嫌疑人和犯罪现场或其受害人之间总是存在物理证据的交流,尽管这些证据可能很细微,很难侦查到。】

  回过头来说此案。女人的皮肤被切下来鉴定,一块异样的皮肤,一块周边正常皮肤。

  鉴定过程要用到各种精密仪器检测。

  ⑴两块皮肤首先被干燥,然后将其分别黏贴在双面碳导电胶带上,制作成检材。

  ⑵由于皮肤不导电,又通过离子溅射仪对它进行喷金,这是为了让其在检测时表面导电形成反射。

  ⑶两份检材最后被放进“扫描电镜能谱一体机”中进行扫描观测。

  电子显微镜最大能放到十余万倍。在电镜下,两块皮肤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形态。正常的皮肤纹理细腻,表面结构完整。而那块异常皮肤表面出现碳化及不规则蜂窝状。(图左、图右)

  同时,能谱图显示,异常皮肤表面留有大量铜离子。而正常皮肤表面则没有。

  这是典型的电流斑皮肤。说通俗点,这个位置被电击过。而且在电击过程中,有铜离子转移到了皮肤上。但是,铜物质来自哪里呢?

  再看解剖发现。女人的心脏组织病理学也出现异常。心肌纤维波浪改变,细胞核拉长、极化,而且拉长的细胞呈现同一走向。意想不到的凶器

  竟然是……

  在排除了其他疾病引发猝死的可能性之后,上面的这些发现已经非常明显地揭示了女人的死因。

  主任法医师徐长苗分析:皮肤纹理的改变是因为电流通过使得皮肤细胞形态发生改变,皮肤表面碳化。同时,电流在人体内形成回路,在通过心脏时,强刺激作用使得心肌细胞核呈极化状变,细胞排列呈现的同一走向就是电流的走向。所以,女人系电击致死。

  这一边,警方终于找到了钟表匠,钟表匠一落座就说:她是我杀的。

  女人漂亮外向,钟表匠内向木讷,夫妻感情并不好。女人脾气大嗓门大,数落起钟表匠来就像训儿子,邻里皆知,钟表匠觉得在这个小村庄里自己活得忒窝囊,内心的厌恶和愤恨与日俱增。

  那天中午他看到女人睡得那么沉。他从店里村民送修的大摆钟上拆下了大齿轮,一个套在女人左脚踝上,一个套在右手上,然后拉了电线拆了绝缘胶布,分别缠绕在两个齿轮上,形成电流回路,电线的另一头又接上了电源插孔。

  女人甚至没有发出哼哼声,就没了呼吸。这时钟表匠后悔了,他强按着内心的恐惧把齿轮装回大摆钟,修好了钟,又特意把钟送回村民家中。本想没了凶器,警方就不会怀疑到他,但是一想到那个家,再也没了她咋咋呼呼的声音,自己突然就再也无法迈进了。

  交代的时候,钟表匠捶胸顿足痛不欲生。村民们听闻后也抹眼泪,夫妻之间的那点事怎么就动杀机呢,好好的一个家,糊涂啊。

  老底子的大摆钟是真东西,内里全是铜件,包括纯铜的齿轮。钟表匠想到了铜齿轮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而在电流传输过程中,根据罗卡德法则,物理证据发生了交换,齿轮上的铜离子转移到了女人皮肤上。

  (感谢杭州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

标签: 微量物证|死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