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在线记者云南深山寻水 联合公益组织为村民建爱心井
2015年08月26日 19:13: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与浙江狮子会队员走进“老鹰窝”,寻找到村民记忆中的“波罗园龙潭”旧址,将为村民打一口井,惠泽山民。这口井,将是浙江在线与浙江狮子会在云南联合捐建的第四口爱心井。
公益团队在水源旧址前合影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沈正玺) “老鹰窝”,位于昆明市禄劝县境内,海拔2800多米。午后的老鹰窝雾气缭绕,宛若仙境。与此对应的却是干旱缺水的恶劣环境——山里的岩上村村民用水紧张,畜禽吃水、抗旱保苗等都十分困难。

  2012年,浙江在线启动大型新闻公益活动“甘泉泽校”,汇集浙江狮子会等社会力量,为凳子山村打出了第一口爱心井。次年,云南大理州洱源县桂皮村,第二口爱心井出水……云南山村的面貌,因水逐渐改变。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与浙江狮子会队员走进“老鹰窝”,寻找到村民记忆中的“波罗园龙潭”旧址,将为村民打一口井,惠泽山民。这口井,将是浙江在线与浙江狮子会在云南联合捐建的第四口爱心井。

小女孩站在简陋的厨房门口

  孩子每天放学就去挑水

  否则全家人都吃不上饭

  “我们岩上村,如今有33户村民,133人”。王光宏现在长年居住在昆明市区,从父亲打来的电话中了解着村里的大小事情。这段时间,到了烤烟收获时节,村里家家烤烟房的烟囱里在冒烟。

  种植烟叶,是岩上村人主要的经济收入,平时的吃穿用与孩子上学都指着一片片烟叶来换钱。就算加上种植大蒜、玉米、小麦,养牲畜等的收入,一户人整年下来满打满算仅8000来块,好一点的人家也不过万把块。

  岩上村,云贵高原上典型的贫困村。小山村的穷,除了交通不便,缺水是主要原因。王光宏告诉记者,村民种植农作物基本靠天吃饭,干旱让村民的口粮都成了问题。目前,村民虽然饿不着肚子,但是生存依然要看老天爷脸色。

  缺水到什么程度?从小学起,王光宏放学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和小伙伴们去玩,也不是去放牛干农活,而是拎着水桶去挑水,否则全家人都没水吃。小孩们要跑至少一个小时去找水,然后尽量灌满水桶拎回家,倒入大水瓮。

  王光宏说,那时候大人用肩膀抗,用背篓背水,孩子则拎着小水桶,能拎多少就拎多少。山高水远,他每天放学到天黑前,时间也只够拎一桶水回家。所以,找水是山里的孩子放学后的另一堂课。这堂课名字叫“生活”。

  2000年,村里从7公里外接了一根水管,村民用上了简易“自来水”。但是,由于水源在别的村里,水管常常被人有意无意地破坏,断水经常发生。“不要说我们村,整个九龙镇,甚至禄劝县都缺水,我们吃了别村的水,他们当然不情愿。”王光宏说,村里人祖祖辈辈都在期盼有一天不再为水发愁。

  村里133人看老天爷脸色

  年轻人不愿生活在大山里

  小孩放学挑水喝,大人们则要拉水来浇灌庄稼。村民王仁忠说,以前为了浇灌庄稼,村民们一大早就赶着牛车去几公里外拉水,傍晚才能回到家,“山路不好走,一天只能拉一趟”。

  村民把水看得比油金贵。牛车拉回来的水量有限,只能在种庄稼的时候“滴灌”苗根,没有哪一家舍得用水来浇地。夏季山里最缺水,而这时候正是烟叶和玉米的成长期,没有水的话将绝收。王仁忠说,祖祖辈辈下来,岩上村只能看天吃饭,老天爷打个喷嚏,才会有收获。

  干旱的时候怎么办?“老天爷不给力,人累死也没办法,山里没水,人只能到山下拉水,但是一辆牛车一天只能拉一趟水(200公斤左右),拉水浇地,水没来苗就已经旱死了。”王仁忠说起这些,摇摇头,口中呼出一声长叹。

  王仁忠是王光宏的小叔,也是村委会副主任,解决村民的用水的问题他责无旁贷。现在,村里建了6个水窖,用来收集雨水。但是他说,收集的雨水存到旱季就没多少了,只能用来“保苗”,而土地灌溉依然靠老天爷。

  王仁忠兄弟5人,只有他的四哥走出了大山。到了侄子王光宏这里,兄弟姐妹8、9个,都拼了命念书。然而,对于山里来说,供一个学生读书的负担比养活一家人难得多。王仁忠的小女儿现在读大四,学费靠助学贷款和借钱。

  “土地里刨钱,山里人不怕辛苦。”王仁忠希望有一股固定的水源,庄稼不愁,人累点也愿意。王仁忠今年43岁,他这般年纪的人很多下山打工了,田地由老人照看,更加不易。年轻人,没人愿意继续生活在山里。

上山寻水

  浙江在线公益团队进山找水源

  将联合公益组织打一口爱心井

  2012年,云南省禄劝县凳子山村孩子的一篇作文,写出了自己“把西湖的水搬回家”的梦想。由此发韧,浙江在线启动大型新闻公益活动“甘泉泽校”,汇集社会力量,为凳子山村打出了第一口爱心井。(2012年“甘泉泽校”)之后的每一年,“甘泉泽校”都没有停下脚步。(20132014年“甘泉泽校”

  得知岩上村人畜饮水困难、庄稼靠天吃饭的生存困境后,浙江在线联合公益组织浙江狮子会派出公益团队,从杭州来到2000多公里外的“老鹰窝”,帮他们解决用水难题——计划打出“甘泉泽校”在云南的第四口井。

  王光宏的84岁的老奶奶身体健朗,至今记得老鹰窝山腰有一处水源,村里人称为“波罗园龙潭”。老人虽然说不清那是暗河还是山泉,但对90年代前村里人都在那里取水吃的情景记忆犹新。

  村民都说,经过1985年和1990年2次地震,岩上村当初的“波罗园龙潭”因地质构造改变已经不出水了。但是,他们相信,如果开山挖井,一定会有大股的水流冒出来,足够生活、种地用水。

  8月24日,王光宏等人带领浙江在线公益团队进入老鹰窝,寻找“波罗园龙潭”。

  王光宏对午后山中的美景并不留恋。寻水心切的他,将全部的注意力放在山路上,一路前行。最终,浙江在线公益团队在距离老鹰窝山顶海拔400米的地方找到了那神秘的水源。

  浙江狮子会狮友劳敏强告诉记者,通过前期了解,浙江狮子会已经对岩上村的用水困难有了总体了解,此次队员们亲自进山,对村民的缺水的生活有个更深刻的认识。他说,靠村民自己解决用水问题的可能性为零,浙江狮子会准备行动了。

  据记者了解,顺利找到“波罗园龙潭”后,浙江在线联合浙江狮子会出资在其原址建一口深井,让岩上村民不再为用水发愁。按照计划,这项引水工程最快在今年11月份建成,可以解决岩上村乃至邻村近600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甘泉泽校|公益|打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