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制造”为阅兵式贡献力量 浙江民企“参军”热情高
2015年08月27日 18:18:31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记者/童俊/吴佳蔚 摄影/张迪 摄像/吴晛
【摘要】在9月3日的阅兵式上,从摩托车到帽徽,从群众佩戴的纪念章再到阅兵将士穿着的阅兵鞋、阅兵袜,“浙江制造”都在默默贡献着一份力量。

  

参与阅兵式摩托将由去年亮相北京APEC峰会的国宾车改进而来

  浙江在线杭州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童俊/吴佳蔚摄影/张迪 编辑/杨俊霞 汪江军)9月3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阅兵式。在扬我国威的同时,也是对“浙江制造”的一次检阅。

  浙江活跃着众多民企,都有非常强的活力和创造力,近年来,积极参与到我国军工领域建设中来。

  在9月3日的阅兵式上,从摩托车到帽徽,从群众佩戴的纪念章再到阅兵将士穿着的阅兵鞋、阅兵袜,“浙江制造”都在默默贡献着一份力量。

正在训练使用的春风摩托

  霸气阅兵护卫摩托杭州产

   今后老百姓也能用上“国字号”

  在这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摩托车礼宾方队的45名队员将驾驶摩托车,呈箭头状护卫300余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率先通过天安门,将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中国阅兵史上首次有摩托车礼宾方队护卫老兵,这支“打头阵”的方队所使用的摩托车,正是位于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CF650G。

  去年至今,春风摩托已经参与执行了110多场的国宾护卫任务。这次参与阅兵式,经由工信部牵头的专家评审组历时数月评审,春风动力才从全国200多家摩托车企业中脱颖而出。

  春风动力两轮车研究所所长陈志勇说,参加阅兵式的护卫摩托车基本延续了国宾护卫车的配置与风格,选用的是“春风CF650G”,外观整体呈现深厚的中国精神内涵——车辆前脸,似天安门雄狮,威武庄严;车身以白色为主色,配以中国最为传统的红黄色彩,分别象征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此外,为了符合国宾护卫装备的特殊安全需要,这款摩托车还实现了车对车语音视频传输等特殊功能,与指挥中心互联互通。”陈志勇说,截至目前这款摩托已向国家申请了27项专利,包括4项发明专利。

  为了能让摩托车队在出场时保持整齐的队形,陈志勇的团队特地为车辆加装了新设备,还修改了传动比,提升了轮胎的抓地力。

  “武警战士在驾驶时的平均速度约为10 km/h,以前后车距15米为标准,一旦间距出现变化,新设备就会提醒驾驶者调整速度。”陈志勇说,长时间保持均匀缓慢的速度,给驾驶者和车辆本身都带来不小的挑战,因此他们将转速表由指针式改为数字式,便于调控车速;同时调整车辆电脑控制系统,保证怠速行驶不熄火;降低轮胎气压,增大触地面积增强稳定性。

  9月3日,陈志勇和同事们历时半年多的心血将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更让他激动不已的是,这批阅兵摩托的“民用版”也会在9月中下旬正式上市,“让老百姓也能用上我们‘国字号’的好产品,这才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承载着骄傲,打头阵的春风摩托带领浙江一众民营企业,向全世界呈现浙江制造的品质。

  耐磨、抗菌、防滑

  义乌“阅兵袜”武装参阅官兵

  阅兵式上,将有数十万各界群众佩戴义乌制造的纪念章从长安街走过,不过,很少有人会知道,阅兵场上官兵们的脚上也武装上了“义乌制造”,特殊的“阅兵袜”让参阅官兵脚下虎虎生风。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部分“阅兵袜”就由浙江的义乌浪莎控股集团生产。

  “今年5月和7月,我们先后接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提供阅兵袜的需求。”具体负责该项任务的浪莎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金洲斌介绍,浪莎原本就承担着军工袜的生产任务,生产专门的“阅兵袜”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

  金洲斌介绍,接到生产“阅兵袜”的特殊任务后,他们立即成立了研发小组,在袜子的选料、穿着舒适度、耐磨程度、防脱滑、颜色、与军靴协调性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改进,特别是对阅兵女丝袜要求更严,要抗菌、排汗。

  他自己前后就跑了三趟北京,带着专门研制的样品袜前往部队征求意见。7月底,1万多双“阅兵袜”已运往阅兵村和各部队驻地。

  “参阅官兵从训练开始就穿上了我们的‘阅兵袜’,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这是无上的荣誉。”金洲斌说,阅兵式当天,他们将组织全厂职工在电视机前收看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汪江军

标签:阅兵 浙江制造 春风摩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