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浙江抗战老同志北京行:阅兵车上,我想起了为胜利牺牲的人
2015年09月03日 20:36: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摘要】 她叫范仁秀,是来自浙江的“抗战支前模范”。在今天上午的盛大阅兵式上,全国共有322名抗战老同志乘车受阅,其中,包括她在内,有10位老同志来自浙江。
浙江“抗战支前模范”范仁秀老人

  浙江在线北京9月3日讯(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空中护旗方队刚刚飞过,12号阅兵车上的她,刚想抬头远眺一下,车子就开动了。

  她叫范仁秀,是来自浙江的“抗战支前模范”。在今天上午的盛大阅兵式上,全国共有322名抗战老同志乘车受阅,其中,包括她在内,有10位老同志来自浙江。

  今天是受阅的“大日子”,87岁的范仁秀凌晨3点刚过就醒了。她先跑到卫生间洗了头,又把儿子叶金荣叫醒,让他对着镜子为自己梳头。10点40分左右,她乘坐的受阅车经过了天安门。

  用带着丽水口音的普通话,范仁秀说,她激动得都有些眩晕了,脑子里胡思乱想的,想起了那些为胜利牺牲的游击队员们。

  95岁新四军老兵握着她的手

  “老妹子,我们打鬼子你们是后盾”

  位于天安门东侧的东交民巷,是此次参阅老同志们的驻地。在东交民巷饭店和首都大酒店里,下榻着322名全国各地的抗战老兵、抗战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他们都在今天的天安门广场上光荣亮相。

  其中,有10名浙江老同志,他们分别是抗战将领康明才(杭州)、英烈后代高碧英(杭州),以及支前模范高建平(临安)、王云锁(永康)、叶三虎(武义)、范仁秀(龙泉)、刘武斌(青田)、张志新(缙云)、蓝发英(遂昌)、鲍水娥(庆元)。

  范仁秀是8月21日从杭州到北京的,之后就就在首都大酒店里等待阅兵,她说:“我每天都用手指头数日子,10根指头都数完了,也就快到了。”

  在北京的这13天,驻地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一天至少检查3次身体,餐厅还为浙江的老同志们准备了家乡菜,“有西湖醋鱼,还有东坡肉,你看,这十多天我胳膊都比来之前粗了好多”,范仁秀伸出右胳膊,用左手捏了一下,然后噗哧笑了。

  儿子叶金荣陪着母亲一起来的,他偷偷告诉记者,母亲这几天老是流眼泪,尤其是在看到电视里那些抗战的黑白画面的时候,“抗战时,妈妈还是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她帮助的新四军游击队是在浙闽交界的深山里活动,那时的条件,比黄连还要苦”。

  不过,那时还是个小姑娘的范仁秀,不仅不怕苦,反而有这么个信念——“豁出去,也要支援游击队”。1941年时,还是童养媳的她,用从婆婆那里求来的母乳救活了一位新四军游击队重伤员。

  那是一个冬天的深夜,伤员姓赵,送来时已高烧不退,奄奄一息。连战友都以为他没救了,可范仁秀就是不甘心。她用温开水给伤员处理好伤口,敷上中草药。

  可没有营养不行啊,情急之下,她就跑去央求正在哺乳期的婆婆,用碗接了母乳回来,撬开伤员的嘴,用小勺一滴一滴地喂,喂了一个多小时。“伤员的眼睛好像动了一下”,她又喂了一碗母乳,终于把这名伤员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后来痊愈归队时,那位战士什么都没说,就是看着她,淌下了泪。

  叶金荣说,昨天下午4点多,他陪着母亲在酒店大厅散步时,一位95岁的新四军老兵过来问好,在得知她是当年新四军游击队的支前模范后,老兵握着范仁秀的手说,“老妹子,我那时在皖南打鬼子,你们支前模范是新四军的后盾啊!”说完,两位老人泪流不止。

范仁秀与阅兵车合影

  凌晨3点爬起床穿上礼服

  “儿子,你看我头发这样梳好看不?”

  盼啊盼啊,阅兵的日子终于快到了。昨天下午,范仁秀收到了阅兵指挥部的纪念证书,写着“范仁秀同志,2015年9月3日光荣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特发此证”。

  在酒店房间里,她捧着红色的证书看了又看,又放在胸前,让儿子给这证书和4枚亮闪闪的勋章合张影。这四枚勋章分别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纪念章,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还有此次阅兵的专用徽章。

  从昨天下午到晚上,范仁秀老人说自己激动得不行,这是“一辈子最光荣的事”,所以,虽然晚上10点就躺下了,可直到11点多才勉强睡着。

  “母亲中间醒来好多次,每次都要把电视打开,看一会儿阅兵新闻,然后再睡”,叶金荣说,今天凌晨,他4点多就被母亲叫醒,“老太太3点多就起来了,还去卫生间洗了头,还换上了浅蓝色的阅兵礼服”。

  叶金荣在卫生间帮她梳头时,她的眼睛一直看着镜子,“她说全国的人都能看到她,一定要梳得美美的”。

  早上7点多,龙泉老家的妹妹还打来电话问叶金荣,“母亲准备得怎么样,全家43口人呆会儿就都到齐了,过一会儿还有媒体记者要来家里,跟我们一起在电视上看她”。

  经过天安门时她有些眩晕

  “小辈们,不要忘记为了今天牺牲的人”

  9点22分,叶金荣把母亲送上敞篷的阅兵车。她是12号车,紧跟在英烈子女阅兵车后面,后面和两边都有“咱们杭州产的摩托车护卫队,相当的威武霸气啊!”。

  今早的北京是个艳阳天,叶金荣说,母亲临上车时,他还特意给她带上了遮阳帽,“工作人员考虑得非常周到,每个老人都有人照顾,有他们在,我也放心了”。

  范仁秀跟丽水庆元县的支前模范鲍水娥同车,其他的浙江老同志在另外的车上。车子缓缓驶出酒店大院,目送母亲离开后,叶金荣赶紧跑回房间打开了电视。

  之后,车子从前门东大街右拐,从正义路驶向长安街。

  10点40分左右,老同志方队乘坐30辆敞篷式阅兵车经过天安门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城楼上起身鼓掌,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范仁秀老人告诉记者,她在通过天安门的时候,“看见了习主席,虽然没看清,但知道他就在那里跟我们招手呢”,她说,她激动的好像有点眩晕,“脑子里胡思乱想的,想起了那些牺牲的游击队员”。

  她的声音有些颤抖:“那时候,游击队只能在深山老林里宿营,有的连枪都没有,用的是长矛。他们当年拼死拼活,为了就是今天。我看到了国家这么强大,他们却看不到了”。

  她擦了擦滴在淡蓝色阅兵礼服胸口上的泪,说,“你们这些小辈们,可不能忘了他们”。

  “大概到了11点22分左右,母亲的车回来了,她很激动,很高兴地朝我打招呼,我把她扶下车,拍照片留念,她在车前敬了一个军礼。”叶金荣告诉记者。

  叶金荣说,明天早上7点,所有的浙江老同志都将启程回家,“母亲能受邀参加这次阅兵,是国家给予的光荣,回去以后,还要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这份珍贵的经历”。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抗战 阅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