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500万人跳广场舞缺场地教练 四部委发文"扶正"广场舞
2015年09月16日 11:02: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缪子柠
【摘要】 日前,文化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扶正”广场舞。通知要求为广场舞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同时群众开展广场舞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大力培育广场舞活动品牌,为广场舞活动搭建良好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缪子柠)  每当夜幕降临,街头巷尾、广场空地,都不难看到大伯大妈们扭动腰肢、跳起广场舞的身影。然而,尽管是一项广受群众喜爱的娱乐健身运动,广场舞自兴起以来就伴随着各种质疑——噪音扰民,争抢地盘,邻里纠纷,甚至一度形成对老年群体的污名化。

  广场舞问题如何破解?日前,文化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扶正”广场舞。通知要求为广场舞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同时群众开展广场舞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大力培育广场舞活动品牌,为广场舞活动搭建良好平台。

  场地问题是最大的苦恼

  吃完晚饭,家住杭州长乐社区的杜阿姨换上运动鞋便出了门,20分钟后,杜阿姨出现在了两公里开外的信义坊广场。广场上,一群和她年纪相仿的大姐已经踩着节奏跳起了广场舞,杜阿姨赶紧跑到队伍里面跟着跳起来。耳熟能详的“神曲”、拉丁风格的《桑巴恰恰》、劲爆的韩国舞曲……随着不同音乐的切换,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广场舞队伍里,其中甚至不乏一些“小年轻”。

  一年前,刚退休的杜阿姨喜欢上了广场舞,从此,她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出门跳舞。“广场舞容易学,还能锻炼身体、保持身材,我越跳越喜欢。”杜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是在小区附近跳,从半年前开始“转移”到了信义坊广场。

  为啥要舍近求远,每天跑到其他地方跳舞?杜阿姨指着播放广场舞音乐的小音箱,“这声音放在小区里太响了,会被投诉的。”杜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也希望能在家附近跳舞,但小区里并没有合适的空地。“后来我们在河边找到一块空地跳舞,但经常有电动车经过,不安全,而且跳舞的人越来越多,场地也渐渐不够用了。”

  同是广场舞爱好者的刘阿姨也为场地而烦恼着,“我们小区里有一块停车的空地,几个小姐妹一开始就在这里跳。但是傍晚年轻人下班回来要停车,经常要我们避让,闹了很多不愉快。”无奈之下,刘阿姨只好到小区附近一家市场门口跳舞,但由于没有电源,音响只能播放一个多小时,很难尽兴。“我们年纪大了,就这么点爱好。现在主城区已经很难开出新场地了,如果周围公园、学校、单位的场地都能向我们开放,那就好了。”

  全省有500多万人在跳广场舞

  “最近几年,浙江的广场舞发展势头很快,只要有广场的地方,就一定有广场舞。”浙江省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场舞在浙江已基本普及,根据统计,全省共有500多万人在跳广场舞。

  为了推动广场舞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省内文化系统每年都会组织1~2次培训,从各县市区选调舞蹈干部集中学习,再把所学曲目普及至基层。“我们平均每年都要教授40多支广场舞曲子,现在每个地方会跳的曲子应该都有上百支了。”此外,浙江的广场舞还呈现了全民化的趋势,无论男女老少都热衷于参与这项活动。

  不过,在广场舞蓬勃发展的同时,场地问题也更加凸显了。“既能满足群众的锻炼需求,又要做到不扰民,这样的场地还是太少,这也是制约广场舞发展的最主要矛盾。”省排舞运动协会会长吴熙勤告诉记者,体育系统对广场舞活动十分重视,组织梳理了省内各个健身站点、明确锻炼活动的时间段,并且开放学校等公共场地资源,努力解决“场地”和“扰民”这对矛盾,但现有的场地仍旧无法满足广场舞大军的锻炼需要。

  除了场地问题,高水平的、专业的广场舞教练员也是“供不应求”。“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多次公益性的培训,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每个月还会组织送广场舞下乡活动。对我们的教练员来说,明显有些‘忙不过来’。”吴熙勤表示,尽管每个社区、乡村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广场舞队伍,但缺少专业的教练员,很多动作都不到位,不仅缺少美感,也难以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

  四部委下文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

  爱跳广场舞,没错;营造安静良好的环境,也没错。要让二者和谐相处,还需要政策的助力。日前,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合理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

  针对当前广场舞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通知》要求要为广场舞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具体提出了四项举措:积极优化广场用地和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布局,在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时,按人口规模或服务半径以及有关要求配套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适合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场地;发掘利用城乡商业广场、企业和社区场地、边角空地等社会场地资源,盘活现有场地存量资源;做好增量。加大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充分提高场馆利用率,根据群众需求特点实行错时开放,适当延长夜间、休息日开放时间;加强配套。做好室外广场适用电源、夜间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广场舞活动设备器材,有条件的地方要为各类广场舞团队免费提供移动音箱等设备。

  同时,《通知》还要求对广场舞进行规范化管理,如: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人性化、针对性强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活动准则或文明公约;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以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广场舞活动管理机制。

  《通知》在第一时间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回应。有网友认为广场舞易扰民、难管理,不应鼓励,“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会不会把本来就不多的运动场地划给大妈?”。不过,不少网友仍为此点赞,认为广场舞可以丰富中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本身是一项很好的锻炼活动,“都说广场舞扰民,其实就是因为缺乏管理,才会扰民。堵不如疏,政府牵头服务公共文化,盘活了场地资源,降低了噪声污染,提高了广场舞的组织规范和艺术格调,进而整体提高公民身心素质,这是好事。”

  “《通知》的出台很及时,也很有针对性。”吴熙勤认为,有了政府的介入,适合跳广场舞的场地会更多,广场舞活动也会更加有序、规范、健康地开展。省文化馆也表示,他们一方面会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引导,做到锻炼和不扰民兼顾;另一方面,省内一批适合广场舞活动的场所已在规划建设中,今后,广场舞活动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广场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