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浙江将多角度全方位支持杭州办亚运
2015年09月16日 14:10: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 记者/章新民
【摘要】 在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布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也成为北京和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记者就此专访了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
申办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9月1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章新民)北京时间13:00,从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传来消息,在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布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也成为北京和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记者就此专访了刚刚在大会上做了现场陈述的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

  1.杭州承办亚运会省委省政府给予了怎样的支持?

  答: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杭州承办2022年亚运会。这种支持将是持之以恒的,也是多角度、全方位的。主要包括:一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支持。全力支持杭州在迎接亚运会过程中,对城市交通、环境、旅游、餐饮、信息等方面的改造与完善,借此提速城市发展的步伐;二是经费筹措方面的支持。借助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和多元投入优势,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亚运会及相关衍生领域,力争举办一届市场化、社会化、全民化特征明显的亚运会。三是竞赛组织方面的支持。统筹全省的体育场馆资源,协调组织强大的安保力量,举全省之力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四是精神文化层面的支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亚运、支持亚运、参与亚运,尤其是开展全民健身与亚运同行、志愿服务奉献亚运等活动,凝聚起全省人民的热情与力量。

  2.举办亚运会,对全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会带来哪些方面的推动?全省的体育产业能否借此机会加快发展?

  答:举办亚运会,可以极大地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使杭州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转型升级获得更大的动力,带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的发展。举办亚运会,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不仅是体育设施,其他的城市综合交通、社会事业等都会得到完善和提升。

  体育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亚运会来到浙江,是浙江体育产业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浙江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超5000亿,在GDP中的比重达到1.6%。亚运会的成功承办,可望让这个目标提前实现或超额完成。

  3.“节俭办赛”近年来已经成为大型赛事的一项重要办赛理念,省市两级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节俭办赛是相对铺张浪费、奢靡攀比之风而言的,说白了就是没必要花的钱尽量不花。就杭州承办亚运会而言,现有的或正在兴建的场馆设施已经基本具备条件,作为主会场的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已即将竣工。除此之外,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馆,以及包括在杭高校的体育场馆等,符合国际大型赛事举办的体育场馆就已经有40多个。

  我们将本着倡导节俭、避免浪费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和正在兴建的场馆资源,不大兴土木、大拆大建。同时,在尊重亚奥理事会意见的前提下,将部分赛事放在杭州周边的城市举行,让更多的城市分享亚运盛会,也有利于奥运文化的广泛传播。

  4.亚运会在提升全省的体育氛围、引领全民健身方面预计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浙江的全民健身有很好的基础,目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总人数接近2000万。亚运会来到浙江,浙江的全民健身必将掀起新的高潮,老百姓的体育消费意识也必将进一步增强,运动休闲、体育旅游、体育竞赛等方面的市场潜力将得到新的开发,体育产业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5、如何唤起老百姓对此次亚运会的热情,提高大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参与度?

  答:体育除强身健体的本质功能外,还有调情感、强意志和教育的功能。体育带给人们的情感冲击直接而强烈,竞技场上无论输赢,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都是人生的收获,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教育功能。除此,体育更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包括了协作共赢的团队精神、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不畏艰险的战斗精神。体育的独特魅力,必然会感染、影响、吸引更多的大众热爱体育、投入体育。

【即时报】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亚运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