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访德国工商会代表:"浙江市场发达,德资企业自然会来"
2015年09月17日 21:31: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在今天的浙江开发区路演活动中,1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在上海首次亮相。“国际产业合作园”群体的推出,对外资企业的投资导向到底能产生多大影响和作用?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政府事务总监宋韵。
嘉兴市规模较大的德资企业克劳斯玛菲机械技术(浙江)有限公司

  浙江在线上海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今天,浙江开发区路演活动在上海举行。

  为解决开发区招商引资难的问题,浙江从“广撒网”进入“深耕”阶段。近日,浙江正式推出1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为深化开发区对外开放、招引国外高端产业、提升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今天的浙江开发区路演活动中,1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在上海首次亮相。

  “国际产业合作园”群体的推出,对外资企业的投资导向到底能产生多大影响和作用?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政府事务总监宋韵。

  记者:目前,浙江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国际产业合作园”基础,未来2-3年内还会将单打独斗的合作园打造成专业园区。德国企业如何考虑中国投资市场的?

  宋韵:目前,德国很多企业还是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的。去年德国经济增长率是1.8%,这在欧洲已经不错了。但和中国相比,速度不算快。有很多跨国公司,母公司在德国,子公司在中国,两边发展状况就很不一样。所以,许多德国企业对中国还是很感兴趣的。

  记者:德国企业目前对中国哪个地区的投资最感兴趣?

  宋韵:对华东地区是最感兴趣的。德资企业一般自身系统很强大,只要市政配套到位,他们对其他的需求就不是很强烈。很多企业会选择,客户在哪里,龙头企业就设在哪里,或者原材料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

  我们德国工商大会在大中国地区有5个办事处,除了香港和台北,剩下的三家都在大陆。我们在上海有会员1600多个,北京有500多家,广州500家不到,所以你可以看出,长三角是占绝对优势的。

  记者:外资企业是通过什么渠道来了解当地投资市场?

  宋韵:不少外资企业对城市的投资辨别度不高,通常需要借助商会或者咨询公司去了解。我们工商大会对浙江的看法是,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由于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存在,使浙江在德国很有人气。浙江的土地资源相对其它省份较少,但浙江市场比较完善,很多小的德国企业甚至会选择租厂房的方式来进入市场。

  记者:您觉得浙江应该如何发挥优势吸引更多的德国企业?

  宋韵:其实等许多外资企业入驻国际产业合作园了以后,就会慢慢知道你们的优势在哪里。在这之前,如何吸引他们还是要研究企业的需求,市场对企业而言是最重要的,有市场企业就愿意来。浙江的优势恰恰就是市场发达。

  案例:

  1、平湖的日本产业园:已引进日本JFE、日本电产、NTN、黑田精工、津上精密、关东辰美等国际知名企业,日商在园区投资企业近百家,总投资达15亿美元,常驻日本人近1000人,平湖也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日企投资密度、日本常驻人口最多的城市。

  2、镇海的北欧工业园: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国第一个北欧园区、第一个由外国私人发起的园区和第一个由外籍团队管理的园区,在435亩土地范围内集聚了58家优质纯外资企业,其中80%来自北欧国家,园区已接待了大量外国官员、使领馆的到访,成为浙江国际合作的一张重要名片。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外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