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40余家开发区亮相上海引外资 国际产业园成"闪光点"
2015年09月17日 20:22: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新常态下,开发区如何更好地吸引外资?今天,浙江省商务厅牵手省内40余家开发区及100余家外商机构首次在上海以“路演”方式,全面推介浙江开发区优良的投资环境。

  浙江在线上海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新常态下,开发区如何更好地吸引外资?今天,浙江省商务厅牵手省内40余家开发区及100余家外商机构首次在上海以“路演”方式,全面推介浙江开发区优良的投资环境。

  此次路演活动吸引了不少外商机构参与,其中包括驻沪总领事馆、国外商协会、国际投资咨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企业等80余家外方单位。

  浙江开发区依靠什么优势来吸引外资?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亮出了三张“底牌”。另外,开发区与外商合作建立的国际产业合作园,也成为浙江吸引外资最亮的“闪光点”。

  开发区靠三张“底牌”吸引外资

  今年1-8月新批外资项目近千个

  据统计,浙江开发区利用全省7%的土地,贡献了30%的税收和50%的进出口额。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有174家来自于世界500强的505个重大项目落户。

  今年1-8月,全省新批外资项目达到994个,外资总额达159亿美元,实际外资达到104亿美元,其中,58.6%的实际外资落户在各个开发区。

  浙江的开发区为何对外资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表示,浙江有三大吸引外资的优势。

  “首先,浙江省有最大的消费市场,浙江的开发区有电商方面的优势,开发区内的产品无论通过线下还是电商,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市场。”马洪涛表示。

  其次,浙江具有优良的营商环境。“今年外资投资中,有46%是对现有项目的增资,这就是最好的证明。”马洪涛解释说,“除此之外,浙江有最具合作意识的资本,过去几年,浙江资本和外资有很多合作,浙江开发区为这些合作提供了最大的选择空间。”

  为何将路演活动放在上海举行?马洪涛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上海路演,主要是为开发区和外商搭建一个平台。“在上海,客商和资本云集,可以展示我们开发区有什么,我们将做什么,可以给合作双方提供交流机会。”

  1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首次亮相上海

  浙江将统一培育打造成专业园区

  此次路演活动最大的亮点,不外乎推出了10家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省长提出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省政府2015年工作目标中也将“打造国际合作园”列为一类目标。

  截至今年8月底,先后有21家开发区提交了“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创建申报。经过申报、筛选、评审、公示等环节,9月16日,省商务厅最终敲定了这1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

  根据规划,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浙江将改变各园区单独发展的局面,在全省层面内集聚各方资源、进行统一培育推进,力求打造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层次高、研发创新功能强、国际交流渠道畅、综合服务效率好的专业园区。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主任科员陈芳芳介绍,这10家国际产业合作园包括浙江中新(杭州)产业合作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 、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宁波北欧工业园、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浙江中法(海盐)产业合作园、浙江中韩(衢州)产业合作园、浙江中瑞(萧山)产业合作园、浙江中德(长兴)产业合作园、浙江中韩(温州)产业合作园(温州韩国产业园)。

  陈芳芳说:“这些产业园将以国际标准、国际理念、国际服务、国际形象为目标,与对方有关国家、机构共同合作,从而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路演现场,已入驻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品牌飞利浦进行了现身说法。飞利浦(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江泓表示:“飞利浦将把多个基地移到嘉兴,我们觉得合作过程中,产业园方已从对厂房的管理者变成了对知识的管理者,他们对企业发展的理解比我们自己还深刻,我们未来的合作还将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开发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