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台风“杜鹃”昨登陆后强度减弱 今天结束对浙影响
2015年09月30日 05:29:4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张文华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记者 张文华)今天,台风“杜鹃”渐行渐远,夜里可能再来一场大雨,接下来就没它什么事儿了。不过,台风带来的风雨潮还是少不了的,但比比“苏迪罗”,“杜鹃”算是手下留情了。所以,送走台风后,看一看国庆节期间的天气,你打算去哪儿?

  因为受到台风“杜鹃”的影响,9月27日开幕的国际观潮节,潮水是一天比一天大。在海宁江堤上守护了整整20年的民警王文浩都直言,好几年没见过那么大的浪了。昨天一早,记者来到浙江海宁大缺口景区,现场体验秋台风和钱江潮的相遇究竟会迸发出怎样的激情。而按照过往经验,正逢农历八月十八的今天是每年钱江潮水最雄壮的一天,接下来台风影响渐退,但钱江潮水绝对不会小。如何文明旅游、安全观潮?本报也为大家做了些梳理。

  守护江堤20年,最怕游客偷下护栏

  王文浩是浙江海宁市丁桥派出所警长,丁桥机动巡逻组一小组组长。自打从警以来,每年大潮汛期间,他必定是守在江堤上的人员之一。至今已整整守了20年。

  而他的妻子也在盐官景区工作,观潮节期间,同样要坚守一线为游客服务。于是,结婚18年来,这两口子没有一个中秋是在一起过的。忙的时候,王文浩一直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下班。

  昨天上午8点,王文浩便和同事一起,来到钱塘江堤上巡查了。

  王文浩负责的区域叫“大缺口”,是海宁观潮的三大景点之一。早年因为潮水凶猛,曾冲毁过此段江堤,因此得名大缺口。

  此刻,在台风“杜鹃“的推波助澜下,潮水滔天。穿着雨衣的王文浩,正徒步沿着江堤巡查。

  这么大的浪,还会有人偷下江堤?没错,前天深夜23时30分左右夜潮到来之前,王文浩就排除了一次极度危险的情况。

  当时,夜潮马上就到了,风大浪急,而江堤下却传来说话的声音。

  这是一群东北游客,忙着拍照的他们灯光闪烁,很容易就被分辨出了位置,有6个人,正为了拍摄“鱼鳞石塘”景观,越来越向江边靠。

  王文浩马上对他们发出讯号,让他们停下。可是,这几人看着江面距离自己至少还有两米多,嘴上虽然应着,心里却不以为然,慢悠悠地又拍了几张照片后,才试图从刚才翻下护栏的地方再爬上来。

  可是爬上来却没那么容易了。 “这里上不来了,我去前面给你们开门,赶快往那里跑。”王文浩指引这几人向最近的紧急通道跑去。

  23时20分,几人终于上了江堤。10分钟后,夜潮伴随着巨响滚滚而来,迅速淹没了游客刚刚拍照的地方。

  这一幕,让他们直咋舌,也让王文浩捏了一把汗。

  大潮到来时,他永远背身而立

  沿着12公里长的巡逻区走了一遍,排除了所有隐患后,王文浩在11点20分时,躲进了警车里。扒拉了两口快餐,又喝几口水,他再次顶着风雨走上江堤巡逻。

  这时,距离大潮到来的时间也近了。

  昨天虽然天气不佳,但海宁潮的盛名,还是吸引了众多游人赶来观赏。大潮在半个小时后如约到来,自身的轰鸣和江堤上旅客发出惊呼声连成一线。

  这时,王文浩则背对大潮,盯着眼前游客们的一举一动,保护他们的安全。

  永远在大潮来临时,守在江堤边背身而立,他的这个姿势,已经持续了20年。

  大潮来得快去得快,观潮的人聚得快散得也快。不过,还有件举手之劳的事情,执勤的民警和当地的工作人员希望本报说一说。

  昨天下午3点多,江堤上的游人已经散尽,但随处可见刺目的垃圾。现场的安保人员和景区工作人员为此很是头疼,光靠景区的清洁人员来打扫,已远远超出平时的工作量,所以不得不请专人清理收集。

  在此,我们也号召大家,在观潮的同时,最好别随地乱扔垃圾。

  观潮节后三天,钱江潮水仍凶猛

  另外,记者了解到,受台风“杜鹃”影响,昨天海宁钱塘江日潮潮水汹涌,尖山出现暗潮,潮水上塘冲垮了部分挡浪墙;丁桥段大部分塘面均被潮水淹没;老盐仓潮水上塘冲坏防护网。

  而夜潮威力更是大于日潮。

  为确保观潮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盐仓回头潮景点和尖山源头潮景点部分危险观潮区域已实行封闭措施,禁止游客在危险区域观潮,并禁止汽车进入塘面。

  盐官观潮旅游景区已经停止网络售票,今天,公园内禁止搭设露营帐篷。警方将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加强巡逻密度和视频动态巡查,及时采集紧急管控措施。

  海宁警方提醒,鉴于当前天气因素影响,将出现“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的罕见情况。为此,建议打算农历八月十八来海宁观潮的游客千万注意安全,因为较之往年观潮危险系数大大增加。

  如果来到现场观潮,一定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杜鹃”的影响今天基本结束

  昨天上午8点50分前后,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登陆后,快速减弱。

  昨天上午10点,“杜鹃”在福建境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到昨天17时,已是热带低压,昨天夜里进入江西境内后,将继续减弱消亡。

  那么,来看看“杜鹃”短暂停留的这两天,给浙江掀起了多大的风雨潮: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昨天我省沿海海面已持续出现8~10级大风,浙南沿海个别11级。最大出现在苍南玉苍山11级(30.7m/s)、苍南望洲山11级(30.5m/s)、苍南流岐岙村11级(30.3m/s);

  沿海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8日08时至29日17时,市最大面雨量温州84毫米、宁波82毫米、绍兴58毫米。全省有12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有41个乡镇超过150毫米,有7个乡镇超过200毫米。杭州城区44.5毫米。

  就整体雨量而言,“杜鹃”比“苏迪罗”登陆那次,要小得多。

  截至昨天7时,温州、台州、舟山、宁波、嘉兴、绍兴、金华、丽水等8市共转移人员322594人(陆上转移237635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84959人);

  全省有22854艘渔船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2810艘非渔船已在港。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2.5亿立方米,平原河网预排近2亿立方米。

  省气象台提醒,东部沿海和浙南地区仍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造成溪水暴涨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沿海各地尤其是浙中南沿海仍需防范风暴潮的影响,防止海水倒灌;市民须远离观潮危险地段。

  今天,全省阴有阵雨,浙西和东南沿海的部分有中到大雨,到夜里“杜鹃”的影响就基本结束了,明天全省都缓和成阴有阵雨的调调。

  杭州今夜或许再来一场大雨

  昨天在“杜鹃”影响下,杭州的雨似乎在下班时下得最大。

  来自杭州市气象台的数据,截至昨天16时,杭州全市面雨量25.7毫米,其中余杭50.3毫米,萧山42.8毫米,富阳27.8毫米,临安18毫米,桐庐18.8毫米,建德3.6毫米,淳安3.2毫米,杭州市区46.4毫米;

  共有60个站点降水大于等于50毫米,最大余杭径山村74.6毫米,主城区最大杭州闲林水库上游73.4毫米。

  今天,大雨的主阵场会去哪里?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杜鹃”的残留云系将携手南下的冷空气,华东的江苏等地接盘强降雨。

  所以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杭州继续阴有雨,夜里阴有中到大雨,昨天的偏东风5-6级,今天也会减弱为东南风4-5级。

  然后,明天上午阴有时有雨,明天下午起转阴到多云,晴好的天气就要来了。

  不过,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近几天天目山区等地局部降水量可达100毫米以上,大家如果去农家乐的话,还是过了国庆当天吧。

  国庆两头雨中间晴气温平和

  台风即将成为过去时,还是来说说国庆黄金周的天气吧。

  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开了个国庆天气通报会,预计国庆当天冷空气会带来一点雨水,全省有中等阵雨,气温下降,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各地一般在4~6℃,2日、3日早晨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可降至15~17℃,沿海海面有7~9级偏北大风。

  整体来说,气温还算平和,最高温多在24-28℃之间。

  1日的雨水飘完后,2-4日都是晴好天气,5-6日再来一场雨,7日雨水收尾,你也该收收心准备上班了。

  如果你打算“窝杭州”,杭州市气象台说,国庆当天上午,受到冷空气和“杜鹃”残留云系影响,杭州阴有雨,下午很快就雨止转多云了;

  2-4日不出去溜达溜达,就太对不起好天气了,受地面高压影响,那三天都是多云到晴的天气,5-7日就要下雨啦。

  稍微要注意的是,国庆当天有点儿冷,杭州地区有一次降温大风过程,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为4~6℃;2日和3日早晨最低气温15~17℃,山区更低。

  省军区:2000多名官兵坚守一线,小分队急送老人就医

  昨天上午8时许,省军区司令部徐学清副参谋长带领抗台应急指挥小组冒雨直赴温州,迅即开设指挥方舱,加强对抗台防汛工作调控指挥。

  所属温州军分区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从昨天晚上开始,连夜组织官兵全面投入到防抗台风工作中。

  他们按照“突出重点、指挥靠前”的原则,在平阳县麻步镇、山门镇开设2个前进指挥组,预置两支抢险分队,携带冲锋舟、运输车、救生衣等装备器材,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昨天一大早,温州市平阳县萧江镇暴雨如注,塘北社区江边周村、下泛村等4个村庄地势低洼,积水迅速上升。但村里的不少留守老人却不愿转移,躲在家中不愿离去。

  为防止发生意外,温州军分区海防营80多名官兵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帮助老人转移家厨具、家电等生活用品。

  昨天上午10点多,平阳县下泛村的一名老人突发疾病需要送医,但却被洪水围困家中。军分区副参谋长林朝辉和官兵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抬上单架,并送上救护车。

  经过4个多小时艰苦细致的工作,共转移群众400多人、物资500多件。

  截至发稿时为止,温州、台州、宁波等军分区专门派出人员,参加驻地防指联合值班,对一线防抗台风行动实施高效组织指挥。

  奉化:雨夜寻找一名流浪老人

  台风“杜鹃”从前天夜里开始,就给奉化带来了大风大雨。昨天凌晨,正当人们熟睡的时候,志愿者何美蓉就和3位爱心人士出发了,去寻找一名70多岁的流浪老人。

  这位老人独居在奉化中原村的一座山间小庙里,离村庄较远,因为联系不上,他们很担心老人的安全。

  顶着风雨,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行四人终于来到了那个破庙。此时,外面下着大雨,破庙里下着中雨,老人蜷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何美蓉细心地与老人沟通,希望在台风到来前把他接出去,先去两个敬老院各住上几天,然后选其中一家安顿下来。“我们事先联系好了敬老院的院长,他们非常愿意免费接收老人。”

  可是无论志愿者们怎么说,老人就是无动于衷,只有一句话:“我不去!”

  四位志愿者只好分成两组,一组两人在庙里陪着老人,以防发生危险情况;另一组下山募集捐款,为老人改善居住条件。

  “老人住的庙很破,随时都要倒的样子,就算躲过了这次台风,下一次还是很危险的。”何美蓉说,为老人修破庙的捐款行动也进展神速,短短几个小时,就有30多位好心人捐了5000多元钱。

  在志愿者们的保护下,老人终于安全地度过了这次大风大雨。当地村委会也表示,等天一转好,就将破庙修缮一下,让老人今后有一个安全的住处。

  洞头:街道干部劝导观潮客撤回安全线

  大潮碰到台风,可把一些观潮客给乐坏了。前天,就有很多摄影发烧友从各地赶到温州洞头,准备近距离拍摄这一奇观。

  昨天上午7时许,温州洞头相关街道的干部在巡查时发现,在国际放生台集聚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及观潮游客,特别是部分摄影爱好者,还在警戒线内架起相机拍摄。

  此时,台风掀起的巨浪已达10多米高,且海水还处在涨潮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不能在这里拍啊,一旦浪打过来,多危险啊。还是往后撤撤吧。”一位街道干部对两位警戒线外的摄影爱好者劝说道。

  “我们自己会注意的,拍潮水一定要近距离,不然照片不出彩。”这两位摄影爱好者来自上海,这次专程赶来洞头拍大潮的。

  “不行,你们不了解情况,必须得撤到安全区。”这位干部继续细心地劝说,终于把这两人劝撤到10多米后的安全区域。

  据了解,为保证游客的安全,昨天上午,洞头相关街道的40多位干部分赴三个观潮点,劝导游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平阳:运猪车被困水中,消防队员推车救援

  台风“杜鹃”登陆后,平阳水头等乡镇都有比较严重的积水。

  昨天下午2点45分,平阳水头消防接到报警:水头镇凤尾路桥上有人被困车上。消防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到达凤尾路时,消防车已经无法通过,当时最高水位约1.4米。

  “我们涉水到达了报警人的位置,发现被困的是一辆货车,熄火了,除了司机,还有一车的猪,有十多头。”消防队员梁录平说,其实当时司机是能脱险的,但是他表示猪在人在,救不了猪,他也不走了。

  当时雨还在下,如果水位继续上涨,车可能漂走。于是,10多位消防官兵和货车司机一起,推着一车的猪走,半个多小时后,终于把车和人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标签: 观潮|台风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