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十米设一岗 海宁5000安保人员力保观潮游客安全
2015年09月30日 09:11:56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曦灏 刘芳璐

  台风“杜鹃”会对钱江潮产生怎样影响?9月29日,央视钱江潮直播进入第三天,摄制组用镜头记录下了钱江潮冲击海塘的惊险瞬间。此外,摄制组还将报道思路进行了临时更改,由原先重点关注钱江潮的壮美变为关注观潮安全。

  为安全央视摄制组停用航拍设备

  9月29日10时30分起,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与地处大缺口、老盐仓的现场记者进行了连线。在直播画面中,虽然潮水未至,但江水仍不断地拍击着海塘。岸边的观潮游客全部被疏散至外塘,由执勤民警维护秩序。

  在介绍现场情况时,两名现场记者多次强调在台风天期间观潮的安全事项,其间摄制组还插播了过往潮水冲击海塘的画面,让观众了解潮水的威力。

  9月29日14时许,央视新闻频道对钱江潮到达大缺口的情况予以直播。画面里,潮水迅速袭来,立马将大缺口填满,潮头翻过内塘,径直向外塘扑去。在一排排防护网的保护下,保证观潮游客安全。

  央视钱江潮直播总导演邱帅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在9月29日的拍摄工作中,摄制组对机位布点实施了新安排,所有机位和摄像师往后移动,远离潮水的拍击区域。

  让观众们觉得遗憾的是,在9月29日的直播中,无法见到气势恢宏的航拍画面。邱帅解释,风雨对航拍设备的飞行和拍摄都会造成不良影响,遂决定9月29日全天停用航拍设备,如9月30日的天气状况良好,将重新启用。

  “在现场报道时,摄制组加入了大量的提醒话语。台风‘杜鹃’的到来,使我们把焦点放在了观潮安全上。虽说风雨会带来拍摄不便,但摄制组会忠于职责,全程记录天文大潮和风暴潮双重叠加的自然奇景。”邱帅说。

  记者从海宁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9月29日中午,潮水在经过盐官水文监测点后,工作人员得到的涌高数据为1.5米,并不算惊人数据,“可根据昨日下午的监测数据,高潮位达8.32米,超过了警戒水位。”相关负责人吴龙华说,台风带来的降水促使潮位上升,这使得潮头有了更多涌上岸边的机会,成为周边防护设施和观潮游客的一大威胁。

  在老盐仓,昨天中午潮水也着实让人惊叹。据肉眼观潮,这里的涌高超过1.8米。不过据省钱塘江管理局嘉兴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据设备监测,9月29日中午,老盐仓的涌高为1.3米。(肉眼监测与设备监测方式不同)据介绍,一般平日里的设备监测涌潮高度都在0.7、0.8米左右,很少超过1米。

  五千安保人员护观潮客盐官景区24小时巡逻

  台风“杜鹃”到来后,大风大雨对钱江潮产生了不可小觑的影响,时值观潮节,如何保证观潮游客们的安全?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在观潮保卫期间,警方已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强化公安系统各部门职责,及时处置突发警情。

  鉴于天文大潮和风暴潮双重叠加带来的危险,海宁市观潮保卫共投入5200余名安保人员,其中包括嘉兴公安局与浙江警察学院增援的近1000人。海宁市钱塘江沿线的主要地段统一部署警力,数十米设一岗,全天候执勤,劝离靠近危险区域的观潮游客。

  此外,警方还在各个观潮点设置了危险区域警戒带,封闭内塘,所有观潮游客、车辆不得进入。尤其是在老盐仓观潮点附近的三角地带,警方更是投入精兵强将,组成了警力防护网。“一旦发现潮水变得更大、更猛,我们还将扩大禁入范围。”海宁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黄建中告诉记者,对于被潮水冲坏的防护设施,警方已第一时间协同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记者另悉,部分警力还在我市钱塘江沿线不断巡查,其间发现周王庙镇沿江处设有观潮棚,此类观潮棚在大风大雨的情况可能会倒塌砸伤观潮游客,为此,警方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拆除。同时,在观潮保卫期间,巡逻警车亦通过警用喇叭告知观潮游客们不要靠近危险区域,切忌安全、理性观潮。

  另外,记者从盐官旅游度假区了解到,目前度假区管委会向各个岗位发放了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物资,如出现意外,可第一时间抢救,并且实施24小时进行巡逻等防范措施,观潮节期间,在潮水过去之后,马上进行清场,迅速劝离游客,在巡逻的同时,观察水位情况,检查设施是否完好。实施领导值班制度,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标签:观潮|杜鹃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