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夫妻证件集团”一窝端 出生证死亡证什么证都有
2015年10月13日 07:58:3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光敏人像印章机,甚至还有激光雕刻机,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了的一个“高科技”制造假证窝点,近日被我市警方“一窝端”,包括买卖、制作、介绍在内的五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侦查半月假证窝点“一窝端”

  今年9月底,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条制造假证并销售的案件线索,一名中年男子在市区火车站、梧田、汤家桥一带频频散发制假小名片,“告知”路人想买假证的门路。

  经过前期的侦查与分析,该分局对此成了专案组,派出得力民警对这名中年男子进行了跟踪、调查。很快,民警就发现了该男子的上家,一男一女,经常出入梧田王宅浃一出租房。通过各种侦查手段,专案组民警很快掌握了这三人的行动规律及相关违法证据。

  10月10日,中年男子再度出现在汤家桥一带,并与一名买家接上了头,递过去一个东西后匆匆离开。这一幕被民警看在了眼里,见时机已经成熟,警方决定收网。

  刚准备离开的买家被当场抓获,民警从他的手上找到了刚拿到手的一个假驾驶证。经查,该男子姓朱,市区人。几天前经朋友介绍找到了中年男子,从他那里购买假证。

  与此同时,中年男子也被警方抓获。据查,该男子今年45岁,姓徐,江西人,充当“中介”的角色。

  当天,徐某的上家——涉嫌制造假证的一男一女在市区梧田王宅浃一出租房落网,警方从出租房内搜出了大量的制假工具、假印章及半成品假证件等制假材料。

  次日,负责给朱某介绍的黄某向警方投案。

  制假手段

  设备也越来越“高科技”

  据查,涉嫌造假的一男一女为夫妻,分别是27岁的周某与25岁的肖某,湖南人。

  周某交代,2013年他便帮人介绍买卖假证的“生意”,后来觉得有利可图,于去年8月份买了大量的造假设备开始制假销售,并由徐某等人负责“拉生意”,以“夫妻证件集团”对外承揽假证业务。

  警方从周某的这一制假窝点内发现,周某两夫妻几乎是“无所不能”,从出生证明到结婚证、各种院校的学历证书、身份证、驾驶证、技术等级证书以及死亡证明等一应俱全,而且用于制假的设备非常齐全,除了普通的打印机、电脑、扫描仪外,还有光敏人像印章机和激光雕刻机,各种用于制假或出售的假印章也是数不胜数,几乎仿制了全国大多数院校的印章。

  据警方初步统计,此次现场缴获的假印章就达400多枚,半成品假证件达5000余件。

  民警介绍,这些证件中以学历证书、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出生证明、驾驶证等居多。然而,从这起案件中可以看出,不法分子的制假手段及反侦查能力却比以前要“升级”了不少。

  民警说,如今制假分子运用了高科技的设备,制作出来的仿真度很高,比之以前的手工雕刻及操作要精确并快得多。加上如今不法分子又能利用包括微信、QQ等工具来接收买假者所要制假的材料信息,以及用快递送货的手段,减少了“抛头露面”的机会,这无疑给警方破案增加了难度。

  统统入刑

  购买一个假证也是犯罪

  假的毕竟是假的,持假证不但不能得逞,最终落入法网。

  这次警方网获的五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拘,其中就包括了购买假证的朱某。

  据朱某交代,他因为驾驶证被注销,经过朋友介绍去购买假证,没想到被抓了,还要面临着被判刑。

  据市公安局有关警官介绍,近年来,随着造假分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我市公安机关对此加大了打击力度。按照去年实施的《温州市公检法刑事执法工作联席会议纪要》:关于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罪的认定。刑法第二百八十条对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罪定罪没有数量要求,为打击该类犯罪,一份(枚、个)即可定罪。

  因此,根据该法律规定,也就是说,任何人介绍、或购买假证的,哪怕只有一个,都是犯罪行为。据了解,我市就处理了一大批造假证的、买假证的不法人员。

标签: 假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