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寻找最美消防员”系列报道④
嘉兴消防“铁血兄弟”奋战十年:救人过百挽回财产上亿
2015年10月13日 16:14: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入伍十年后,柴锋均和吴金洪成了嘉兴消防特勤硕果仅存的第一批老兵,他俩每人都参加了至少2000次以上的抢险灭火救援,其中两人并肩作战的次数就超过了1000次,这其中的“生死瞬间”何止一次。

  【前言】当窒息的浓烟扼杀呼吸时,当巨大的爆炸吞噬生命时,当所有百姓都在向外逃生时,有一群人反倒执着冲向险境……他们同样拥有鲜活的生命,同样肩负家庭的责任,却用闪耀着一抹橙色的伟大逆行,彰显了“人民消防”的一诺千金。

  近日,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和浙江省消防总队联合开展“寻最美消防员·建温暖警营·创人民满意”主题采访活动,为大家讲述“伟大逆行者”的感人故事。

  浙江在线嘉兴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首席编辑/赵洁 通讯员 张文翀 谢芦云)“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好,你爸就是我爸!”这段消防战士的微信对话曾在网络上感动了无数人。

  看到这个段子时,吴金洪瞄了一眼坐在他左边的柴锋均,2秒后柴锋均突然戳了他一拳,狠狠说了句“别瞎想”。他俩都是嘉兴消防特勤一中队的绝对尖兵,入伍10年来,这对“铁血兄弟”并肩作战超过1000次,其中好几次差点“同月同日死”。

  “寻找最美消防员”系列报道

  ①杭州消防英雄18年救回300多条人命 市长曾亲自为他证婚

  ②宁波消防连续32年照顾瘫痪老人 被美国人拍成微电影

       ③15年入“鬼门关”超过30次 舟山消防战士:守到干不动

  两位消防“老A”部队尖兵

  10年出生入死成就“铁血兄弟”

  “轰”的一声,黑烟突然冒出近百米高,大火映红了嘉兴南湖大桥镇的半边天,一股携带者巨大冲击力的火焰像是导弹一样,瞬间破窗,从厂房内追了出来,它的正前方,4名戴着印有“嘉兴特勤”头盔的消防兵正拼命往回奔跑,每跑一步,火焰就紧追一步,他们最初的位置已是一片火海……

  这是柴锋均脑海中印象最深,也是最恐怖的记忆,他向浙江在线记者回忆时,突然激动起来,“这就是真实的灾难大片,要不是吴金洪发现轰燃征兆,及时撤退,人可能真没了”。

  这场去年11月6日的大火惊动了很多媒体,相关报道都提到“大火3小时内被消防扑灭,无人员伤亡”,但谁都不知道,消防战士在灭火时竟遭遇过如此恐怖的“生死瞬间”。

  当时,柴锋均是火场指挥员,吴金洪是攻坚先锋,他俩都是嘉兴消防特勤中队的尖兵。可是,这并非他俩第一次直面生死。

  特勤是嘉兴消防的“老A”部队,这是一支最会啃硬骨头、也是最危险的部队。普通消防难以对付的化学危险品泄漏、化工企业火灾、重大交通事故和工地坍塌事故,往往要请特勤扑上。

  入伍十年后,柴锋均和吴金洪成了“老A”硕果仅存的第一批老兵,他俩每人都参加了至少2000次以上的抢险灭火救援,其中两人并肩作战的次数就超过了1000次,这其中的“生死瞬间”何止一次。

吴金洪和队友在大桥镇的纺织厂火灾中

  “铁血组合”1+1>2

  救人过百挽回财产破亿

  在吴金洪印象中,他和柴锋均曾经差点被像洪水一样的盐酸冲走,“那次真是万幸,否则我俩就同月同日死了”。

  那是去年一个热死人的下午,南湖区大桥镇发生盐酸储存罐泄漏事故,他俩和战友们在烈日下穿着无比厚重的防化服冲进现场。

  泄漏的罐子有一层楼高,盐酸像水一样在不停泄漏和挥发,他俩打算用木头阻止泄漏,“这是当时最好的办法,但危险性特别大,罐体内部本身就有压力,再加上堵漏施加的外压,一旦超压,罐体说炸就炸,那时,别管你穿的是啥防护服,都抵不住洪水一样泼来的盐酸”。

  万幸,他俩成功了,又一次的出生入死,吴金洪和柴锋均成了一辈子的“生死兄弟”。

  10年来,吴金洪先后被授予全国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省公安厅优秀共产党员、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柴锋均也成为“感动嘉兴2012~2014年度最美人物”、浙江好人榜敬业奉献人物和省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在柴锋均眼里,吴金洪是个许三多式的“兵王”,各项技能相当娴熟过硬,在吴金洪眼中,柴锋均则是机智果断,思维清晰的金牌指挥员。超过1000次的并肩作战,使两人成为最默契的搭档,很多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两人都能马上领会对方的意图。

  这个“铁血组合”的默契更是发挥了1+1>2的功效,10年来,他俩从死神手里抢救群众超过百人,挽回的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

  就在6天前, 28岁的柴锋均刚当上爸爸,早在他“升级”以前,儿子刚满2岁的吴金洪就跟他商量,你要是个女儿,咱就结个“娃娃亲”吧,两人一拍即合。吴金洪笑着告诉记者,“老柴果然生了个女儿,那这门亲事就定下了”。

  在采访的最后,他们说,消防兵虽然危险,但成功救人时那种心底的满足感,是别的职业很难体会的,这就是消防军人最大的荣誉。

吴金洪和队友在大桥镇的纺织厂火灾中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消防 嘉兴 兄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