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寻找最美消防员”系列报道②
宁波消防连续32年照顾瘫痪老人 被美国人拍成微电影
2015年10月11日 08:01: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摘要】 64岁的蒋玉燕曾3次尝试自杀,可救她3次的宁波海曙消防大队战士们却承诺只要她或者就一直照顾她。从那时起,蒋玉燕开始了“第二次生命”,而战士们已经连续照顾她长达32年!

  【前言】当窒息的浓烟扼杀呼吸时,当巨大的爆炸吞噬生命时,当所有百姓都在向外逃生时,有一群人反倒执着冲向险境……他们同样拥有鲜活的生命,同样肩负家庭的责任,却用闪耀着一抹橙色的伟大逆行,彰显了“人民消防”的一诺千金。

  近日,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和浙江省消防总队联合开展“寻最美消防员·建温暖警营·创人民满意”主题采访活动,为大家讲述“伟大逆行者”的感人故事。

  “寻找最美消防员”系列报道

  ①杭州消防英雄18年救回300多条人命 市长曾亲自为他证婚

  浙江在线宁波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通讯员/颜杰 胡晨 编辑/沈正玺) 轮椅上的64岁老人蒋玉燕本来有说有笑,可她提到一部微电影时,脸上表情凝固了,眼圈隐隐泛红,面对记者的诧异,她的回答更让人吃惊:“我不是64岁,其实我才32岁。”

  沉默片刻,这位瘫痪的宁波老人才慢慢道出原委。原来32年前,她不幸坠楼瘫痪,连丈夫也离她而去。面对几乎灭顶的苦难,她曾3次尝试自杀。可救她3次的宁波海曙消防大队战士们却说,你要活下去,我们照顾你。从那时起,蒋玉燕开始了“第二次生命”,到今天,战士们已经连续照顾她长达32年!

90年代(上)到如今(下),照顾蒋玉燕的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

  海曙消防新兵32年来的第一课

  就是去瘫痪的蒋阿姨家认亲

  1984年初,本来是宁波姑娘蒋玉燕最幸福的时刻,那时她新婚才一年,小两口其乐融融,生活比蜜甜。可一场意外的坠楼,使她下肢完全瘫痪,更惨的是,她的丈夫离开了她,没有子女的她只剩孤苦一人。

  刚受伤那会儿,她没办法坐起身,每天每夜躺在床上哭,泪水泡得耳朵都失聪了。那时,她身上绑了一条绳,从床上起来喝口水,得努力拉绳子,把自己的上半身拉起来,次数多了,手上都是血泡。

  活着没希望,蒋玉燕接连3次自杀,结果都被海曙大队的消防战士救下。“我就想啊,是不是真的命不该绝?其实早在第一次消防救我的时候,就有战士在我面前郑重地承诺:阿姨,只要有我们在的一天,就会帮助你,照顾你。

  “我真的真的没有想到啊,这一句承诺,居然守了整整32年!可以想象这到底有多难,可是他们真的做到了!”蒋玉燕激动地说。

  消防战士汪园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80年代的第一个消防战士帮蒋玉燕买菜、收拾房间开始,越来越多的消防战士参与进来。渐渐地,照顾蒋玉燕成了海曙消防大队的一个惯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第一批消防员要退伍了,小战士们也成了老兵。到最后,消防队教导员做了决定:老兵退伍新兵跟上,答应了就不能半途而废。

  于是这32年来,海曙大队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新兵入队报到的第一堂课就是与蒋阿姨认亲,注入爱心新血液,老兵退伍后的最后一堂课就是看望蒋阿姨,传递爱心接力棒。

  现在蒋玉燕64岁了,年轻战士们对她的称呼已从“蒋大姐”变成“蒋阿姨”。

消防战士们会陪蒋玉燕出去透透气

  感人故事被美国人拍成微电影

  蒋阿姨落泪: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没有子女、下肢瘫痪、丈夫又离她而去,这些苦难加起来,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岂止是泰山压顶?可如今的蒋玉燕身上并没有饱经风霜后的憔悴,而透着幸福与富态。梳着马尾的她,脸色显得非常红润,接受采访时,她总会说着说着就开心地笑出声来。

  “我没有子女,但每年新的小伙子小姑娘入伍,都要来我这儿报到,哈哈哈!你说我孩子多不多啊?”她还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只懂得默默做事,现在轮到我为他们说说话了。”

  “有一年,具体有点记不清了,有天我拿热水瓶准备洗澡时,不小心把滚烫的开水倒在了大腿上,伤口化脓,烂了6个月啊!他们每天有几个人又抱又背,带我上医院打针,一天要打两次,那是在4楼,我身子又不轻,看他们背我背得气都喘不上,我不忍心呐,可他们非要坚持!”

  蒋玉燕说,32年了,要是真把这些记忆写成好人好事,肯定要比《新华字典》还厚。

  海曙消防战士30多年接力照顾瘫痪老人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还曾入选“当代中华最感人的十大孝慈故事”,连老外都知道了。

  2013年,在宁波生活的美国独立制片人马特,被这个故事深深感染。他就把这个故事作为题材,拍摄了一部叫《第二次生命》的微电影,电影的角色都由海曙大队的战士本色出演,蒋阿姨便是剧中的主角。

  马特说:“那天,当我到她家的时候,屋子里有好多她和消防官兵的合影,从那些照片中,我能发现一种情感的链接。”

  整个拍摄过程,马特见识了这种母子间的感情。他说,消防战士都把她当作母亲,为她按摩膝盖,缓解疲劳,尽心地照顾,“在拍摄微电影的时候,我尽量让她舒适些,可消防官兵的照顾更加无微不至”。

  从当年以泪洗面欲寻短见的少妇,到现在精神矍铄满心幸福的老人,蒋玉燕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说,别看我身份证写着64岁,其实我才32岁,这是消防战士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消防战士们陪蒋玉燕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