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治水拆违督查:第22督查组第二轮督查回眸记
2015年10月13日 16:43:35 来源: 新华网 毛建一

  今年9月,省第二轮为期三个月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督查工作刚结束。

  省司法厅党委对第22督查组工作十分重视。厅党委书记、厅长赵光君多次指示,要强化大局观念,配合中心工作,多抽调精干人员,保证开展督查。省司法厅副厅长陈钟亲自担任组长,自去年以来,带领二家厅局一家高校抽人组成的其中多数是司法厅人员的督查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督查工作。

  陈钟副厅长亲率第22督查组多次开展督查。在今年3、4、5月开展的第一轮督查中,在龙游、宁波江东、平湖、衢州市四个督查点,经常起早摸黑,穿街走巷,登山过河,问询陌人,以暗访为主,发现了不少难点焦点。在6、7、8月的第二轮督查时,对四个督查点以明查为主,发现了好多热点亮点。这些热点亮点,反映出我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已明显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成效,有力推进了“两富”“两美”的浙江建设。

  笔者一直跟着陈副厅长参加第22督查组的督查,经常在督查时发发微信发发微博。现将今年第二轮督查中所见所闻的微信,选编成微信报道,以飨关心治水拆违工作的读者。

  平湖治水:治出了美丽治出了环保

陈钟副厅长(中)率督查组7月21日在朱林森市长陪同下深入到平湖市独山港镇公路沿线督查违建用地清理

  2015年07月21日13:20

  夏日到平湖,督查见亮点。今日上午,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第22督查组分两个小组在平湖开展督查,市领导潘川弟、王道平、方晓烈、邱其良积极配合。一个上午,陈钟副厅长带第一小组督察了10个点,徐立忠副处长带第二小组调查了8个点。笔者所在的第二小组,主要访察当湖街道高速桥下、堆场码头、金钱河、小桥港、金家村、黄家浜等8个点,也看了2个专题片,还发现二个亮点:一是宋行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安装了新设施,38户农户正在试用,既环保,又价不贵,是全嘉兴首家试运行。二是依法拆除一家私企的违法建筑,效果佳,值得总结。

  2015年07月21日19:15

  拆违治水事,督查更深入。今日下午,我们继续分两个小组在平湖市督查。第一小组察看了8个点,第二小组走访了7个点,二个小组全天共督查35个点。晚上,陈钟副厅长召集二个小组及平湖市治水办改拆办几位负责人座谈总结,他谈了六点督查印象,对平湖拆违治水工作充分肯定。我们感觉:平湖的拆违,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公平;平湖的治水,治出了美丽,治出了环保。

  2015年07月22日13:58

  盛夏遇小暑,天闷又酷热。上午,我们在平湖市继续督查拆违治水事项,在广陈镇新埭镇访察了8个点。方晓烈邱其良两位市领导陪同我们访察督查。我们进企业走堆场看河流访店铺,了解到该两镇治水拆违都很有力度,群众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尝到了甜头,有了收获感。下午我们就穿越杭州湾大桥直赴宁波市江东区,准备明天督查江东。

  江东治水:小鱼桥下嬉水,水质有所提高

  2015年07月23日13:19

  酷暑罩甬江,督查在江东。今日上午,我们省第22督查组分两个小组,在宁波市江东区查看了“三改一拆" 8个现场。江东“三改一拆”力度大,声势好,反响佳。李云来副区长等相关人员一起陪同查看。李云来说:出现那么多违建,说明一些部门曾经不作为不担当!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拆违,拆改并用,拆建并用。

  陈钟副厅长率督查组在宁波市江东区的江边路边信息化现场查访治污水排涝水的实效

  2015年07月23日18:07

  天阴下暴雨,督查仍继续。今日下午,我们两个小组共查看现场8个。从铁路沿线“四边三化"的2个问题点拆除现场看,拆违难度是大的,但区里各级领导对“三改一拆”克难攻坚,态度坚定,措施有力,方法得当,效果明显。从印洪碶坝设施看,江东对“五水共治”中排涝水工程,考虑长远,应对有方。

  2015年07月24日14:22

  天阴绕城走,寻河察治水。今日上午,我们围绕宁波市江东区寻找河流,察看洽水,共察看10条河流的8个现场。区领导李国宏、李云来等继续陪同。划船社区,旁边的新河加高了堤栏近1米,今后可帮助社区抗洪水排涝火。在中水回用的陆家河上,一群姑娘和大妈在洗衣服,也有小魚在桥下嬉戏穿游,看来,水质有所提高。我体会:江东区五水共治,思路十分得当,遇难敢于担当,克坚不可阻挡,效果也蛮响当!

在宁波市江东区中心,经环保处理后中水回用的陆家河,经治理,已有小鱼,并可河中洗衣服

  龙游拆违:既严格依法也讲究方法

  2015年07月30日01:20

  酷暑赴龙游,高温督拆违。昨日下午,陈钟副厅长亲率省第22督查组到龙游县,当晚就连开两个座谈会,了解了不少7月份的龙游亮点:1、开展“三改一拆"百日攻坚行动,势头好;2、建立重点违建挂牌销号制度,效果佳;3、以拆除村两委主职干部违建房为突破口,很公正;4、实行33名县级领导联村督查,指导拆违,敢担当;5、强化“创""拆"联动,城乡互动,推进“无违建"村(居)创建,有远见。县委书记方健忠、县长刘根宏、副书记徐利水、副县长陆寿泉等参加座谈。方健忠汇报时说:我们拆违既严格依法,也讲究方法!

  2015年07月30日13:31

  龙游要美丽,"拆"“建"并相用。今日上午,陈钟副厅长带我们穿小村,过大桥,察违建,看拆违,共察看了8个违建点的现场拆违。龙游县己完成上级下达拆违任务48.17%,"无违建"村创建通过预验收己达81个。省督查组十分肯定龙游的“三改一拆”进度和力度,同时要求对拆违后的建筑垃圾及早处置,加快洁化绿化美化。龙游县领导徐利水、陆寿泉等陪同察看,并决心进一步抓重点、破难点、拆改结合、拆建并用,为创建美丽龙游作贡献!

  2015年07月31日00:13

  赤日炎炎,漫天高温。30日午后1点,陈钟副厅长率省督查组,先后到龙游地域内的省十里坪监狱、省十里坪强制戒毒所,既代表省厅党委向高温中坚守岗位的全体民警表示慰问,又督查两个监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的进展情况予以肯定。督查组一个下午就察看了拆违建新、通水治污的8个现场,又召开了两个座谈会。组长陈钟赞赏两个监所在拆违治水中体现出来的服务大局敢于担当的精神。省强制戒毒局政委顾金法,两个监所领导朱祖荣、方守漂、鲍胜桥、严朝晖,及衢州市司法局申剑局长等,陪同督查,并汇报工作。

陈钟副厅长率督查组在龙游县属地的监狱戒毒所检查高效配合通水治污的现场

  衢州拆违:拆改有气势,拆用互结合

  2015年8月19日13:32

  赤日当空暑未消,拆违治水再督查。全省第二轮“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已近未声,我们省第22督查组承担了四个督查点。前面几个点:平湖市、宁波市江东区、龙游县,我们已在7月份督查,发现了不少闪光点,也发现了一些难点。今日再赴最后一个点:衢州市。我们相信,督查会助推“三改一拆”,会促进“五水共治”。

  2015年8月20日01:10

  高速路上蓝天深,青山绿水处处景。19日傍晚,我们省第22督查组六人顺利抵达衢州,市三改一拆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接待了我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方庆建很有基层工作经验,他在座谈时说:7月3日召开的全省三改一拆现场推进会,对我们衢州市触动很大。开会一回来,我们就马上贯彻李强省长讲话精神,一个多月里,推进力度很大,速度很快,出现了全市依法拆违、拆建并用的好势头。

  2015年8月20日13:10

  8月20日,我们督查了衢州市两个开发区8个点。由西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佳良等陪同,察访原省开关厂、市棉纺厂的旧厂区改造,及两路两侧的拆违绿化。再由市经济开发区领导季太昌陪同,督查黄家街道属地里的衢化、元立两家国营大厂的厂中村改造,以及1万亩东港平地的整冶。拆改有气势,拆用互结合。

  2015年8月21日15:35

  天闷,将雨。昨天,我们看完实地,走进衢州市经济开发区座谈。该区启动“三改一拆”以来,已拆违近50万平米,旧厂区改建105万平米,城中村迁改1千余户,两路两侧拆违3万多平米。改拆中建立了路长制、段长制,既有整治作战图,也有四化提升表。区委副书记姜良米说得好:高效拆违不能拆民心,依法拆违助推新发展!

标签: 治水|拆违|督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