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杭州转塘党员干部带头拆违
2015年10月15日 12:40: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唐骏垚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10月8日一早,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工作人员,开始搬除云河路堆场上的货物,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这是该街道省督办11个“两路两侧”拆违整治点的最后一个。

  从今年5月拆违至今,转塘街道拆除违建6402处、共505972平方米,做到了“五个零”,即零补偿、零上访、零处分、零出警、零强拆。

  干部带头拆违建

  半年来,转塘街道副主任周国鑫已接待了30多批来学习拆违经验的客人。“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让拆违工作进展顺利。”周国鑫告诉取经者。

  在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之一的龙坞茶镇拆违过程中,涉及11个村社的党员干部都签了一份《环境整治工作党员干部承诺书》。承诺在5月底前带头完成拆违,签字承诺书在各村社现场公示。

  大清社区党支部书记应洪亦是第一批表率者。该社区一到节假日就有很多人来喝茶、吃农家饭,因此几乎家家建有小楼供游客喝茶吃饭。而这些小楼,基本都属于违建。

  在摸排辖区内违建情况时,应洪亦在考虑如何确保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只有先拆了自家的违建,才‘有资格’去做村民的工作。”5月17日,应洪亦带头将自家两幢小楼房、一个厨房共300多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

  转塘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俞海华家有旅馆和木业,涉及面积1135平方米。社区百姓都把目光聚焦到他身上,他家的旅馆拆不拆,已成了拆违行动的“风向标”。

  “旅馆是两位老人多年经营的心血。”俞海华说服了父母、妻子。7月4日,旅馆成功拆除。

  目前,龙坞茶镇316户村社两委班子和公职人员家庭已全部完成违建拆除,党员干部家庭共拆除违建面积58200平方米。

  一把尺子量到底

  “只要是违建,不管涉及到谁,都要彻底拆除。”周国鑫告诉记者,拆违工作“是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此,转塘街道成立河道联合执法专项工作组,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公司对河道沿线的构筑物、桥梁、排水口等开展了地毯式测绘和绘图工作,形成了一河一档。“有这些资料,使拆除行动更有依据,更有说服力,也更便于群众监督。”周国鑫说。

  测绘调查显示,大清溪叶埠桥社区段涉及6处共1000多平方米的涉河违建。这6处违建中,就有一处是社区主任汪玉根家的。在居民代表大会上通报违建情况后,汪玉根邀请居民对自己进行监督,“绝不搞特殊化,大家都是平等的。”

  卫星浦河道拆违就涉及到回龙社区居民郑浙东。“房子还有人住,装修也花了不少钱,说拆就拆,刚开始我是不情愿的。”郑浙东说,“听说其他社区干部家的违建都拆除了,谁也不搞特殊化。我心里觉得拆违是公平的,就答应主动拆了。”

  龙坞茶镇拆违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前期,对龙坞茶镇11个村社3322户农户逐户进行测绘和数据核对,根据各类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在每个村社公示农居测绘总图,图中标明地理位置分布情况、户主姓名、主附房层高、面积和每户主附房超标面积的详细测绘清单等数据,公开举报电话、制作举报箱,将违建情况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

  美丽愿景看得见

  转塘拆违之所以“顺”,还来自于村民对拆违后美好前景的期待。

  应洪亦带头拆违后,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跟村民讲自己为什么愿意带头拆的原因。

  “村里拆除违建,损失1500万元。而龙坞茶镇建设,会带来2500万元资金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燃气进村入户、电力设施上改下、农居外立面整治……这些全都会弄好,今后生活就跟城里人一样。”在他和社区干部的努力下,社区157户需拆违户完成拆违。

  家住绕城转塘社区段的俞金炎说:“这次拆违后,街道对社区两侧47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了方案设计。除绿化外,将新增65个停车位和居民休闲健身的设施,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目前,西湖茶场村开始天然气管线配套铺设工作,2015版《转塘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已经通过杭州市政府批复。根据规划,未来的转塘区块,文创、商务、人居一个都不少。

标签: 拆违|河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