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引领转型
2015年10月16日 05:02: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军雄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杨军雄)并购重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利器”,也是企业产业升级、迅速扩张的重要通道。民营企业集聚的绍兴上虞区,以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一大批上市公司在并购中提质增效,加速市场化资源配置进程,在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目前,上虞区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并购项目62个,涉及金额134.4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并购项目7个、金额40.7亿元。如今产业并购已经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一条不可忽视的新路径,并在稳增长、国际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统企业“凤凰涅槃”

  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在近年来相继承建了一批国内标志性装饰项目。然而,就在接触资本市场前,这家土生土长的上虞企业,还只是从事较为单一的室内外建筑装饰装修业务。浙江亚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欣欣说,自2010年上市以来,亚厦股份着眼于打通建筑与装饰产业链,连续并购3D建筑打印、智能家居、互联网家装等多家公司,形成了内装、外装、家装、智装、软装“五装齐发”的格局,升级为设计施工专业总承包服务商。

  亚厦股份是上虞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引领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上虞区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制造业上市企业借助并购重组走出资源消耗大、产业层次低、附加值少的生存困境。卧龙电气通过并购南阳防爆及美的集团、海尔集团下属电机企业,打造出一条中低压电机系列全产业链。上风高科通过并购专用风机、整体收购深圳宇星科技,实现了由单一风机制造向环境设施整体集成商的迈进。

  经济转型引发重组热,并购重组让企业凤凰涅槃,激发了新活力。卧龙控股集团销售额从2002年不到3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30多亿元;利润从2002年的3000万元左右,增加到2014年的15亿多元;总资产也从2002年的3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40亿元,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增长25%,利润总额增长20%。

  上市为企业借力资本推进并购重组创造了条件。如今,上虞正将目标瞄向全区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建立上市梯队,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上虞区金融办数据显示:目前,该区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家,境外上市公司3家,22家企业在浙江省股交中心挂牌;今年还启动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年倍增计划,全区现有10家企业启动上市工作,15家企业启动新三板挂牌。此外,全区经股改设立的规范化股份制企业达53家。

  国际化走出新路径

  浙江龙盛以2200万欧元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公司,一举获得了全球的14个生产基地、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和7000多家客户,跃升为全球染料行业龙头企业。

  卧龙电气以1亿欧元并购全球第四大电机生产商——奥地利ATB,全面推进管理协同、采购协同、销售协同、技术协同,年平均利润超过2500万欧元,而且快速切入全球高端电机市场。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纷纷追逐国际化以占据市场制高点。越来越多的上虞企业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自己的跨国并购方式。通过跨国并购,越来越多的上虞企业升级为跨国企业,实现了资本、资源、市场的国际化配置,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说,跨国并购的代价并不像一些人以为的那样“高不可攀”。当前,国外资本市场低迷,平均市盈率不高,尤其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资产价格也处于相对的低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加上当前人民币汇率相对较高、国内资本市场活力再现等因素,都给我省企业海外并购创造了机遇。

  并购奥地利ATB,掌握世界一流的高端电机生产技术;受让意大利SIR公司89%股份,掌握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这些都是领袖级企业,欧债危机为我们提供了好机会。”卧龙集团负责人深有感悟。在一次又一次练兵中,卧龙等一些当地上市企业已逐渐成为海外并购的高手,国际化进程也随之不断深入。

  在实践中,上虞企业不仅仅并购资源、市场,还实施智力捆绑式并购,把目光聚焦在高端要素、智力资源的获取上,致力于引进全球先进技术、优秀人才、高档品牌专利。如浙江龙盛通过并购获取了德司达公司1900项专利和核心研发团队,包括德司达为耐克、阿迪达斯等高端品牌专门研发的个性化服务技术。

  引领区域经济转型

  区域经济的质量离不开优质市场主体的质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新常态下,近年来上虞区规上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工业投资等增速一直保持处在省经济强县(市、区)前列。今年前三季度,上虞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11.46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376.98亿元,增长14.2%,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238.28亿元,增长13.3%,继续保持领先。上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上市公司无疑成为上虞区域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项目建设需要资本投入。记者发现,当地的不少新项目都与上市公司密不可分。卧龙、华通、上风、晶盛、金盾等总投资超5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系列项目;龙盛、闰土总投资超30亿元的高端绿色染料项目;亚厦、阳光等总投资超25亿元的家居装饰、室内LED照明产业化项目,新和成总投资53亿元的新材料项目等,让上市企业募集的资本也找到了归宿。上虞区金融办主任朱鑫海介绍,在上虞区招商选资和留商发展政策鼓励下,近年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大部分都投在上虞本地。上虞还引导投资,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将一批国际高端项目回归本地发展。如卧龙电气并购的意大利机器人项目已落户上虞,正在加快建设中。

  上市公司的成长,积极引领当地块状产业提升,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据悉,当地目前已形成以龙盛、闰土、金科等为龙头的绿色环保化工产业,以卧龙、华通、上风、晶盛、金盾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亚厦、阳光等上市企业为龙头的智能现代装饰产业。初步形成的这三大产业集群,已成为当地实体经济生力军。

  为了让有限资源发挥更大效益,上市公司成为盘活经济存量的重要力量。在政府引导下,一些上市企业参与区内低效和经营困难企业兼并重组,加快“腾笼换鸟”,盘活存量资产。近年来,该区累计已有31家企业实施重组恢复生产,盘活存量土地1560亩。

  与此同时,借助资本市场扩张的经济增量也在快速成长。借助世纪华通等上市公司跨界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当地正在谋划启动E游小镇建设,目前E游小镇网络游戏产业招商已取得积极进展,已有9家企业首批签约落户,争取年内有30家网络游戏类产业的企业落户。

标签: 转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