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交通管理,请多些“下沉的目光”
2015年10月20日 05:36: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昨日本报关注了杭州环城北路隧道通车后中河高架此段“禁右”带来的衍生效应。在经历隧道开通后首个周一早晚高峰的检验之后,隧道东出口的变道难等问题开始显现。而在隧道西出口,中河高架此段“禁右”带来周边道路更加拥挤,由此使得一些公众产生对“禁右”的困惑。

  现如今,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越考验交通管理的细节化。置身庞大城市,细节容易被掩盖,个体容易被淹没。问题是,恰恰是细节,见证着规划的科学,标注着管理的水平,体现着城市的文明。

  就在日前,媒体同样挖掘出杭州“钱江三桥‘推车族’之困”,引发热议——过个桥,要排队推车爬3层陡峭、悠长的楼梯。难以想象,靠此桥过江的居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承受了多大的煎熬。此情此景,何尝不是另一种管理细节之痛?

  细节之处,牵连着交通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君不见,城市汽车变多了,自行车道窄而又窄;“公交优先”声音叫得很响,但“沙丁鱼罐头”般的上班体验似乎未见改善……这些,都需要交通管理多一些落实细节的严实作风,多一些走向街头、亲自体验的“下沉式目光”。

  盯着自身的经验固然必要,但也要落实到百姓的切身感受上;盯着治堵的主要矛盾固然没错,但也不能少了细节的完善、效果的检验。交通管理,涉及社会不同群体、不同职业。机动车驾驶员,甚至很多普通行人、骑自行车者、骑电动车者,他们表达意识和行动,不是那么容易,也不是那么有机会。但同为城市一分子,他们的感受不应被漠视。对他们而言,一个小小的细节,可能就是城市的温度;对管理者而言,一个轻率的决策,也许成为事与愿违的遗憾。

标签: 交通管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