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记者调查:浙江告别非行政许可审批权力 这些权力会去哪儿
2015年10月28日 19:59: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马丽红
【摘要】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地方在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时,为释放更多“制度红利”,不仅增加了为企业的上门服务,而且也开放了更多便民服务项目。截至10月20日,浙江已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在此次清理中省、市、县累计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3931项,其中取消5380项,调整为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政府内部审批的事项8551项,取消的事项占38%。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马丽红 编辑/胡芸) “一栋大厦选址是否对交通产生影响,评价审查是个麻烦活,很耗时间,一般两三个月才能通过。现在,交通影响评价被调整归并在选址论证报告,不再单独审查,先找中介机构作报告,再交通部门审查,企业至少可以缩短一半审批时间。”杭州市审改办联络员王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9月底,杭州市最后清理了17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这不仅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也将释放市场活力。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地方在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时,为释放更多“制度红利”,不仅增加了为企业的上门服务,而且也开放了更多便民服务项目。截至10月20日,浙江已全面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在此次清理中省、市、县累计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3931项,其中取消5380项,调整为行政确认、行政征收和政府内部审批的事项8551项,取消的事项占38%。

  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转为服务

  在法律规定中,非行政许可审批指的是行政机关在法定的行政审批事项之外,因为行政管理需要而设置的审批事项。

  以杭州为例,清理的17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有117项被调整管理方式,不再作为行政审批事项。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葛孙梁告诉记者,原来关于税收的非行政许可事项还真不少。经过清理后,针对调整为备案、服务类的非行政许可事项做好规范化建设,明确规定实行一审一核,且不得作为任何其他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

  葛孙梁说,“过去非行政许可事项一直游离于行政许可事项和服务事项之间。现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后,行政机关的所有审批程序就必须符合《行政许可法》,再也不能模棱两可。”

  富阳区法制办复议应诉科副科长何明飞说,过去非行政许可审批中的年检、备案等事项,只要稍微有点审批性质的,富阳区均将其纳入服务事项。“只要材料齐全,就能办理,无需审批。”

  不能只会当“婆婆”却不习惯当“保姆”

  事实上,非行政许可审批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一些部门和地方滥用非行政许可审批,一度被指为“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

  9月初,浙江在线记者曾报道温州盐商徐力(化名)状告浙江省盐务局“垄断”经营。其理由是,今年5月,国务院决定再取消4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包括食盐生产限额年度计划审批、食盐分配调拨计划和干线运输计划审批。而省盐务局却紧抓“盘子”不松手。

  过去十年,徐力打了200多场盐官司,赢多输少。主要原因在于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成为行政机关的沉疴。

  “在民告官官司中,政府总是败诉,很重要原因就在于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根本就没有法律依据。”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浙江省高院副院长高杰表示,导致败诉的不正当行为主要原因有不遵守法定程序或违反正当程序;滥用职权、超越职权及不当行使裁量权等。

  “《行政许可法》自2004年施行,已有十余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直行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由于它的存在,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举措上,考虑不是很周全。因此,在行政诉讼中总是难以应付。”浙江省律师协会行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麻侃分析说。

  浙江省高院行政庭的一名法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取消,说明不合法的审批事项再也没有寻租空间。今后,所有行政审批必须符合《行政许可法》,相对应的,审批程序也相对严格。换句话说,行政审批的法律门槛比以前高多了。”

  省法制办工作人员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简政放权是顺应时代潮流,但也要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在以后的行政审批监管中,要努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管理真空,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审批。

  其实,该放的审批权力还是要放彻底,政府部门不能只习惯当“婆婆”,却不习惯当“保姆”。

  上位法一旦变动将继续清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工作中,最为头痛的是各市县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分类比较混乱。“许多区县不清楚,本来编制规划方案报上级政府属于政府内部审批行为,却被当作非行政许可;有的事项是部门责任,又被当作了行政审批权力……”杭州市审改办联络员王芳告诉记者。

  事实上,并非在杭州有这一现象,全省各地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都存在分类不清晰的情况,以致在清理工作时,将各类审批权力混为一谈。部分地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目录中,大多数事项被装入“其他行政权力”的袋子。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杭州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221项,其中取消事项1093项,占33%;温州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962项,取消事项718项,占36%。

  为何被取消的事项会比较少?据了解,之所以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没有被取消,而是被调整为行政许可或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权力依据的上位法仍然存在。金华市审改办副主任张宏旋分析说:“全市清理的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是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执行,之所以取消比例不高,主要是由于上位法的存在。如果上位法一旦变动,那么这些审批事项再另行调整。”

  而针对上位法的复杂多样,杭州市富阳区尝试摸政府权力家底,从堆积如山的各种法律法规、红头文件中找权力依据。富阳区法制办复议应诉科副科长何明飞介绍,富阳区的权力清单分为两种,一类为常用清单,另一类为非常用清单。对于超过两年内没有使用过的权力,就把它“冷冻”起来。如果启用,必须走相关流程才能“解冻”。这种“冷冻式”做法不仅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的高效运行,而且也限制了各部门新增权力。这样,所有权力运行都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非行政许可审批|简政放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