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推行计划生育40余年 中国少生了4亿多人
2015年10月29日 23:18: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计划生育政策推行40多年来,从提倡“一孩”到一步步放开“双独二胎”、“单独二孩”,直至全面放开二孩,铸就了一部与时俱进的“演变史”,这期间,中国少生了4亿多人。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 10月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计划生育政策推行40多年来,从提倡“一孩”到一步步放开“双独二胎”、“单独二孩”,直至全面放开二孩,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演变史”,这期间,中国少生了4亿多人。

  上世纪两次生育高峰人口增加4亿

  酝酿4年计划生育被定为基本国策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国的人口总数就已超过13.7亿人。

  近60年来,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始终没有改变,上世纪我国出现了两次生育高峰,一次出现在1953年-1964年间,我国人口从6亿上升到7.2亿;另一次出现在1964年-1982年间,这18年人口整整增加了2.8亿。

  第一次生育高峰期间,计划生育政策逐步“酝酿”出台。1957年,《人民日报》整版刊发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的《新人口论》,主张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1971年,我国提出“要有计划生育”,提倡“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随后在1978年3月,计划生育政策被写入宪法。

  进入80年代后,人口增长过快的压力依然存在,根据第三次人口普查到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1982年-2000年,每8-10年全国增加1.3亿人口。

  计划生育政策不得不继续收紧。1980年9月,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明确提出“只生育一个孩子”。不久,党中央向党员、团员发公开信进行提倡,这标志我国“一孩”政策正式出台并全面实施。第二年,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

  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

  2014年7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透露,推行计划生育40多年间,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少生了4亿多人。

  进入21世纪后人口增速已趋缓

  计划生育政策及时调整逐步放开

  事实上,因为考虑到实际情况,“一孩”政策也并非“千篇一律”。1984年,“一孩”政策对农村稍作放开,“开小口、堵大口”,允许农村独女户生二胎。1988年,中央提出,“农村某些群众确有实际困难,包括独生女,要求生二胎的,经过批准可以间隔几年后生第二个孩子”。

  第六次也就是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0年人口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这时计划生育政策已开始酝酿谨慎放开。2002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后,各地根据该法制定“双独二胎”政策,陆续在全国推开。山东、四川等27个省份在上世纪末已实行“双独二胎”政策,湖北、甘肃、内蒙古在2002年实行,河南省在2011年实行,成为最后实行的省份。

  从当时的“双独二胎”政策,到2013年11月“单独二孩”即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即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渐落地实施,再到今年全面放开二孩,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一直处于动态调整的“进行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