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切实推动五大发展
——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5年11月04日 03:57: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顺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鲜明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这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11月3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在杭联合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本报今摘要刊登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

  新理念新起点新擎画

  黄勇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科学描绘了今后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建议》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下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体现一个“新”字。《建议》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牵头抓,并在全会上亲自作说明,体现了党对发展规划这个治国理政重要手段和工具的高度重视。《建议》无论是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还是框架结构和文字风格,均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下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金钥匙”。

  《建议》是在“世界地图”制高点上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体现一个“高”字。“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大趋势,《建议》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擎画发展,把“开放”确立为五大新的发展理念之一,浓墨重彩谋划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联动的大举措,引导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展现了我国在新起点上、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建议》是在“全面小康”决胜点上制定的纲领性文件,突出体现一个“实”字。“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建议》紧紧扭住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发力用力,谋划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举措推动创新发展,提出美丽中国、主体功能区建设、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等促进绿色发展,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实施普遍二胎政策等促进共享发展。这些实打实的重大举措,实实在在地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取得更多的获得感。

  【作者为省发改委副主任】

  着力推进我省制造业发展

  凌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十三五”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实际,就是要坚持五个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就是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先进生产方式,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坚持融合发展,就是推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渗透融合、制造业与新型城市化的互动融合,走融合互促的发展道路;

  坚持集群发展,就是推进块状经济向智慧集群转型升级,推动集群向装备产业领域延伸,走智慧集群的发展道路;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走开放合作发展的道路;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产品绿色化、企业绿色化、制造过程绿色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十三五”时期我省制造业发展将采取五方面举措:

  不断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重点是加大高端创新资源整合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

  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重点培育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石化、时尚等领域共11个产业方向。

  加快发展先进生产方式,重点发展以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开发与产业化、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制造,以及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

  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重点是加快企业研发、品牌、营销、管理的国际化,推动产业走出去,加强企业管理创新,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以及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金融和财税政策支持、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等。

  【作者为省经信委副主任】

  创新驱动科技支撑

  陈洪涛

  党的十八大把创新驱动作为我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五中全会进一步把创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突出体现在三个“关键词”:一是核心。全会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二是首位。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鲜明地把创新放在了发展理念的首位。三是基点。全会强调,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入研究、谋划和实施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着力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是拿不来的。围绕3D打印、量子通信、石墨烯材料等新兴前沿技术领域,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力争取得突破。加强顶层设计,梯度培育各类创新载体,建设若干浙江省实验室。

  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七大万亿产业,打造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大平台。重点是举全省之力建好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错位布局的高新区,打造杭州创新大走廊和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

  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到2017年分别达到1万家和3万家;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继续开展重点企业研究院、重大项目、青年科学家等“三位一体”产业技术创新。

  着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加快“五位一体”的科技大市场建设,把浙江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易转化中心。

  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支持梦想小镇等建设,支持创新创业“新四军”发展。推进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大力推广应用“创新券”。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作者为省科技厅副厅长】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徐明华

  新常态、新目标、新理念,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审议通过《建议》最鲜明的特征。作为先发地区,浙江理应在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下,在全国“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谋求更高水平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先,审时度势,清醒认识浙江“十三五”发展面临的环境和背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中国崛起是未来最重要的环境和背景。从国际上看,“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序推进、亚投行作用的不断发挥、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特别是中国影响力、话语权的不断提升,中国参与和引导全球治理的深化,将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环境和空间。从国内看,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为标志的区域一体化导致的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不断优化,以中国制造2025为核心的中国产业升级带动的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将为我们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面对这样的环境和背景,未来最大的红利是改革,未来最广的空间是开放,未来最强的支撑是创新。

  其次,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须在四个方面有真正的突破。一是改革突破,要蹚过改革深水区,冲破阻碍发展的各种樊篱,重构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二是创新突破,要超越后发劣势陷阱,在原始性、引领性、前沿性创新方面有所作为,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三是开放突破,要服务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展身手,占领发展高地,拓宽发展新平台;四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突破,构建适应趋势、稳定高效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最后,要牢记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两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即更加注重人的权益的保障,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经济发展带来的人的价值的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二是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具体体现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下的“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的全面进步,缺一不可。

  【作者为省委党校副校长】

  把共享发展摆上更重要位置

  葛立成

  在“五大发展”中,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共享发展是成功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支撑。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享发展之路,“一个都不能少”地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将为成功实现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供强大的支撑。“十三五”时期,我省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使需求结构更加协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要素结构更加有效,空间结构更加合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可持续,应当将共享发展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以更有效的制度安排,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共享发展仍然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尽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惠及全体人民、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但它们并不能替代共享发展的任务和要求。共享发展的内涵至少包括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和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诸多方面。“十三五”时期,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压力,面对大量投资未必带来大量就业等新情况,我省要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要求,稳步推进共享发展。

  加快共享发展需要系统谋划,合力攻坚。推进共享发展,涉及创业就业、收入分配、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需要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为此,应当对“十三五”时期全省的共享发展作专题研究、系统谋划、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将分散于不同方面的相关任务和举措整合为一个系统的行动计划,打出一套共享发展的组合拳;要设立有限目标、确定工作重点、协调重大举措、健全考核指标,组织有效实施;确保全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确保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加快“两富”“两美”浙江建设进程。

  【作者为省社科院副院长】

  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最大风口

  陈畴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而排在首位的是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浙江的发展目标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创新发展将是浙江“十三五”的最大风口。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浙江在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上已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互联网+”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为浙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浙江要在利用“互联网+”,壮大新经济、引领新常态上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要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既要鼓励大企业成为研发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又要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源头作用,近年来我校在固态硬盘、3D打印上取得了具有国内外领先的创新成果和产业化成效,“十三五”期间将着力发挥省重点建设高校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对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要发挥人才的核心要素作用,既要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又要加快高校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探索“知识学习+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构建政府服务新格局。创新发展需要转变政府职能、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作出积极努力。“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在创新驱动中走在前列

  兰建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虽然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农村经济向工业经济、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五大跨越,走在了全国区域经济版图的前列。但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五个“过多依赖”矛盾依然突出,特别是在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变化、科技创新迅速改变、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的背景下,如何在“十三五”期间,依然能够保持我省经济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不仅仅是浙江的问题,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实践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从我省经济发展的阶段上看,已经逐步进入三产比重超过二产的发展阶段。但决不能够据此说明我省已经完成工业化。在“十三五”期间,按照创新驱动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现代化,仍然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我省同样要把创新驱动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产业为基、实业为本,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经济、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实现现代化,是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制定浙江“十三五”规划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如果说过去我省经济靠的是民营经济的效率、抢抓机遇、快速发展、勤劳致富,那么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创新驱动是浙江经济继续走在前列的唯一路径。从高速发展、量的扩张为主导,到“中高速、中高端”,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指导思想变了,数量向质量、产品向品牌、制造向创造的路径和方法也变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必须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作者为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准确把握开放发展新理念

  吕有志

  “十三五”时期不仅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期,也是我国全面进入新常态的转型期、全面实现创新驱动的突破期和全面推进国际化的上升期。党中央既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又准确把握了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明确提出了开放发展理念和战略思路。

  尽管国际局势发展日益复杂,但经济全球化、新兴经济体整体性崛起、世界格局多极化、各国寻求全球治理与和平发展等基本趋势不会变。我们必须坚定既有战略布局,坚持开放发展理念。近10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一带一路”建设已对沿线国家和中国自己产生了积极影响,展示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发达国家对金融危机反思的深入和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我国制造业面临与发达国家更加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正视世界经济这一深刻变化,进一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加强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必须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上下功夫。在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同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布局,迈开双向开放步伐;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五通”步伐;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总之,我们应进一步准确把握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理念,深刻领会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的各项事情,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发展与公正的辩证统一

  王来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每一个都包含了公正的原则和公正的目标。

  创新发展,就是依靠创新实现发展。创新涵盖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全社会的创新;创新的重点是根据当前发展需要的轻重缓急确定的。创新的目标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这显然包含了公正的原则的公正的目标。

  协调发展,就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要做到协调发展,就必须公正地处理“五位一体”布局中各方面之间的关系,使之达到结构最优的状态。注重加强短板,改变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都是为了实现公正有序。

  绿色发展,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一方面要公正地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公正、人类的代际公正。加快主体功能区建设、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正是公正原则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具体表现。

  开放发展,就是要实现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共同发展。这实际上就是要建立一种公正的国际秩序。要建立这种国际秩序,就必须公正地处理中国发展与其他国家、地区发展之间的关系,互利共赢。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推进双向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正是公正原则在中国发展和其他国家、地区发展关系上的具体表现。

  共享发展,就是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发展。这实际上就是要使每一个人在建设现代化、分享现代化成果过程中享有平等的机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工程、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正是为了实现社会公正。 【作者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标签: 十八届五中全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