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石斑鱼再续浙台新情缘 象山养殖基地让台湾美味远传
2015年11月06日 20:38: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入驻石斑鱼养殖基地的20名台湾渔民,在半年内每人盈利将近20多万元。接下来,象山还计划引进台湾石斑鱼养殖专业人员300户,积极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石斑鱼养殖基地。
台湾新鲜的石斑鱼“游”上浙江人餐桌。

  浙江在线杭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上世纪80年代,象山石浦港就是台湾渔民在大陆避风、补给的首选港,距基隆港200海里,是大陆首批对台小额贸易五个开放试点口岸之一。

  如今,象山和台湾的关系已不局限于一个“落脚点”,而是有更多台湾人选择来象山就业、安家。2014年,20名台湾渔民入驻象山国家级“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从事石斑鱼养殖石斑鱼在浙江无法天然越冬,向来“身价”很高、菜场里也很罕见,而台湾高雄、屏东等地养殖石斑鱼的历史有30年,台湾渔民有着相应的养殖技术。

  “台湾渔业技术人员对来象山从事石斑鱼养殖兴趣非常浓厚,同时象山政府也为他们提供了一系列经济补贴和政策优惠。”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据了解,这入驻基地的20名台湾渔民,在半年内每人盈利将近20多万元。接下来,象山还计划引进台湾石斑鱼养殖专业人员300户,积极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石斑鱼养殖基地。

  象山鱼得水水产有限公司就是在台湾技术人员帮助下从事石斑鱼养殖的企业之一,鱼苗和鱼籽从台湾运过来的,成鱼销往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地区。据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介绍,位于象山高塘岛的台湾石斑鱼中转精养基地从2012年7月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运销3200吨、实现销售额3.1亿元,初步形成了中转贸易、示范精养、种苗繁育、饲料加工等完整产业链。

  据经营宁波台恒水产公司副总经理宋永定介绍,台湾石斑鱼味道鲜美,大陆市场需求非常大,但目前进货渠道仅限于厦门、广州等少数口岸,运输到华东地区存在着物流成本高、时间紧迫等弱点,其物流费用比从石浦口岸运输到华东地区要增加3000元/吨,在象山建设石斑鱼中转精养基地可大大缩短石斑鱼的在途运输时间。“在途运输时间缩短,物流成本降低,也会降低台湾石斑鱼在大陆的销售价格,而且消费者将吃到更新鲜、更便宜的石斑鱼。”宋永定表示。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象山|浙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