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赴台游五人中有一人来自浙江 来一场和台湾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5年11月07日 11: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摘要】 杭州、宁波、温州、舟山,四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城市;台北、高雄、台中,杭州萧山机场一周24班直航台湾的航班。浙江与台湾的距离,正在越来越近。
101大楼,已成为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的必到景点之一。(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编辑/汪江军)在台北的街头,带着爱人尝试一下“痞子蔡”笔下的香水雨;听着陈绮贞的歌,坐在九份的咖啡馆里,看窗外人来人往的老街;到垦丁住一晚原汁原味的台湾民宿,听着大海的声音入眠……

  去台湾旅游,曾是多少人向往却不可得的事,到了今天,已变得简单,无论是现代时尚的台北,还是民风淳朴的花莲,都留下了浙江游客的脚印。

  杭州、宁波、温州、舟山,四座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城市;台北、高雄、台中,杭州萧山机场一周24班直航台湾的航班。浙江与台湾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台湾日月潭,2009年起,日月潭、西湖”两湖论坛“轮流在杭州与台湾召开(资料图片)

  赴台游五人中就有一个来自浙江

  自2008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之后,每年大陆赴台游客人数都在增长,而来自浙江的游客一直排在前列。2010年,赴台旅游人数超越100万人次,浙江送客数是全大陆第一名,达总数的16%。

  “从2010年开始,我就开始带着游客去台湾旅游了。”省中青旅导游小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现在的她,已经不单单是个纯粹的导游,多年来往于台湾和杭州之间,让她非常了解大陆游客在台湾的喜好。

  “最初前往台湾的游客,基本上是跟团游,以老年人为主,因为之前对台湾的了解还比较有限,主要是阿里山、日月潭、台北士林小吃夜市、101大厦等一些非常著名的景点。属走马观花式游览。”

  “随着自由行的开放,以及网络上对台湾的介绍日渐增多,像垦丁、花莲这样过去有点冷门的地方,也逐渐热了起来”,小王说,现在年轻人的越来越多,而且很多是背包族,去台湾真的是说走就走。

  “他们热衷搭乘公共交通,住在富有台湾原住民特色的民宿,玩着小吃街里面的夜市,买一些诸如凤梨酥这样的伴手礼。”

  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会长陈岩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台湾旅游最盛时,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当中,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浙江人。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让我们更深地了解台湾和台湾人(资料图片)

  台湾人更是一道美丽风景

  陆小姐是一名30岁出头的白领,在杭州一家大型外贸公司上班,从2011年开始,她就背上背包,前往台湾,到现在她已经去了4趟了,几乎每年都会去一次。

  “也许在旅行方面,我并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陆小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她不太喜欢看那些大家一窝蜂会去的地方,比如日月潭,“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呆在一个地方,可以喝着咖啡,晒着太阳,看着街上走来走去的人流,然后就是发呆”。像2011年之前并不被人所热衷的台东、九份、垦丁、花莲等地方,都被她一一走遍。

  “其实我觉得,相比较台湾的自然风景,台湾人更是一道美丽风景。”陆小姐说,她去台南一些乡村的时候,那里的人非常纯朴,“我去要一杯水,或者去问路,那里的人都会很热情给我提供帮助,比如我不知道该怎么走的时候,他们还会带着我走一段,等看到公共汽车为止,好像恨不得能带我去下一站一样。”

  张先生是2012年跟着一个会议去的台北,但在台北街头,不小心扭伤了脚。“我当时是一瘸一拐走在回酒店的路上,结果两个警察就过来问了:“先生,你的脚没事吧,需要我们陪你去医院吗?”

  张先生有点受宠若惊,连说没事。两个警察就陪着他一路走,找到一家治疗跌打疗伤的诊所,花了20元新台币(不到4元)上了药,没两天,张先生的脚就没问题了,“那里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很热情的,很愿意帮助人,说话也柔柔的,让人有种想再去的感觉。”

复兴航空是最早开通杭州到台湾的航空公司之一(资料图片)

  每周有24班飞机直飞台湾

  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发,每天都有到台湾的航班,无论是南部的高雄,西部的台中,还是北部的台北,都有航班到达。

  杭州机场负责国际航班的负责人吴斌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现在从杭州到台湾的直航航班,每周有24班,而其他经停香港、澳门、上海、福州等地的航班,每天基本上保持在30班左右,“除了飞往台湾东部花莲的航班基本上是旅行包机外,飞台北、高雄或者台中的航班都已经是常态化飞行,任何一条航线都可以选择。”

  吴斌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杭州往返台湾的乘客当中,游客占了绝大多数,而且相对来说客流比较稳定,“上座率都很高,尤其是在暑假旅游高峰期,清明前后的回乡祭祖期和过年前后期间,机舱大多满满的。”

  目前,除了杭州,浙江的宁波、温州、义乌等城市现在也都开通了赴台航班。

临安民宿,台湾民宿发源地南投县,曾为临安民宿发展把脉。(资料图片)

  浙江民宿的台湾基因

  这两年,浙江的临安、安吉等地区都在发展民宿,其中不少都是参照了台湾的风格。

  去年,临安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培育10个民宿“村落”,20个民宿“部落”,30个民宿“院落”。目前,临安已经有10家民宿陆续开业。

  今年9月,台湾旅游界应邀为临安的民宿发展把脉,先后考察了天目山、太湖源、潜川等十几个景区和民宿点。

  台湾南投县民宿协会会长翁锦辉说,临安的山水风光和自然禀赋与南投非常相似,发展民宿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过他建议,“所谓民宿,就是住宿在民众家里,与大陆的农家乐相似,但它是小众的、清静的、高端的,不能闹哄哄地住了一大帮人,要给客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对于民宿的环境设计和氛围营造上,翁锦辉建议不能太商业化,应崇尚简约之风,不能过度追求奢华。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台湾 旅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