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两岸实现"大三通"7周年 为浙台关系持续增添动能
2015年11月07日 15:27: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 2008年12月,两岸同胞渴盼30年之久的“通邮、通航、通商”(简称“大三通”)全部变成现实。如今,我们即将迎来“大三通”开通7周年,这7年来,“大三通”缩短了海峡两岸距离,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与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浙江游客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登机。(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马丽红)2008年12月,两岸同胞渴盼30年之久的“通邮、通航、通商”(简称“大三通”)全部变成现实。如今,我们即将迎来“大三通”开通7周年,这7年来,“大三通”缩短了海峡两岸距离,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与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直飞航线拉近两岸亲情

  2008年12月15日,载有168名旅客的厦门航空公司“白鹭”号从杭州萧山机场飞往台湾。同一天,从宝岛飞来的台湾“中华航空”CI7989航班降落在这里。两岸“大三通”的直航实现。

  “‘大三通’后,我去台湾的公婆家就更方便了。”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兰小群告诉记者。

  兰小群是温州人,丈夫是台湾屏东人,在温州办企业。以往她与老公回台湾公婆家要去厦门过金门再飞台湾(“小三通”路线),或转香港去台湾,在路上要耗七八个小时,很不方便。现在她在杭州直飞台湾节省5个小时左右。直飞的航班,拉近了两岸百姓的关系。

  此后,浙江台湾两地在航空领域的往来越来越密切。2012年10月4日,萧山国际机场开辟“杭州至花莲”定期航班,直飞台湾的城市将由3个增加到4个,分别为台北、台中、高雄和花莲。

  2014年12月26日,顺丰航空执飞的B737-300型全货机飞离宁波机场直飞台湾机场,当天上午台湾的用户就能收到快件。浙江省首条对台全货机航线开通,运营首月共进出境全货机38架次,进出境快件366吨、12.5万票。

  2015年5月,台湾亚洲航空代表一行到舟山普陀山机场,对接洽谈航空产业投资项目,双方认为,亚洲航空与舟山合作,必能整合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有别于北上广等大城市的经营模式,凸显海岛旅游城市特色,使舟山成立“公务机4S店”的设想成为现实,打造出横跨海峡两岸的通用航空产业共同体。

  据统计,“三通”启动后,两岸人员往来逐年递增:2009年为541万人次,2010年超过620万人次,2011年突破710万人次,2012年接近800万人次,2013年达808万人次,2014年更是达到了941万人次,同比增加16.52%,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536.6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404.6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到322万人次,同比增加47%,与台湾隔海相望的浙江游客自然占据着其中不小的比重。

  畅通海运促民间交流

  海运已经成为浙台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2015年1至9月份,浙江台湾海运全省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其他货物吞吐量1792396.7吨,同比增长1%;进出港船舶合计757艘,同比下降19%。其中,旅客吞吐量21681人次,同比增长90%。

  “大三通”实现后,浙江省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均开通了两岸海上直航。以台州大麦屿港为例,2009年7月7日,“海洋拉拉”号载着318名旅客首航台湾,标志着浙江与台湾之间的两岸海上客运直航正式启航。

  2010年,为了提高载运能力,提升旅客舒适度,满足两岸航线长期稳定经营的需求,大麦屿港又迎来两岸直航最豪华、最适宜的船舶“中远之星”游轮,作为两岸定期航班船舶,并投入2500万元快速抢建了可容纳600多人的旅检大厅及配套设施。2010年6月26日,大麦屿至基隆定期航班正式开通,实现常态化运营。2012年11月29日,启动对台货运直航试运行。

  此外,在稳定航班的基础上,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大胆尝试,依托两岸特有的民俗风情与历史文化渊源,深挖旅游内涵,整合旅游资源,将旅游、探亲、寻根等有机结合,打造海上浙台旅游黄金线,改变了以往向台湾输送大陆旅客为主的经营方式,产生了很好的市场效益。

  记者了解到,作为浙台直航重要港口,2009年开通至今,“浙江大麦屿——台湾基隆”航线往来台湾大陆旅客已经累计突破11万人次,以上海、安徽、江苏和浙江大陆籍旅客为主,其中老年旅客占9成以上。

  专题:两岸一家亲 “习马”会未来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大三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