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传统出租车如何搭上"互联网+"快车? 相关新软件已在内测中
2015年11月09日 05:32:5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吴佳妮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吴佳妮)自杭州两大国有出租汽车集团公司成立后,如何拥抱互联网,是管理方面改革创新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两大出租车集团公司都与滴滴出行公司商谈合作,签订框架式战略协议后,却再无进展,而如今,终于有了新消息。

  昨天,2015生活与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其中的“共享经济体与城市公共事业发展”圆桌会上,滴滴出行方面向记者透露,他们一直在与传统出租车企业沟通磨合中,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软件已在内测中。

  与出租车行业合作软件已在内测

  打车软件进入杭城,最先抢滩的是传统出租车领域,由此也打出了知名度和市场占有量。但是,随即推出的专车服务,让出租车司机很受伤,不少司机认为被打车软件利用了,“牌子打响了,就不管我们,甚至来坑我们了!”

  在昨天的圆桌会上,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明确向记者表态,不会放弃传统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和专车将会形成一个互补关系。

  “我们在杭州是做出租车业务起家的。”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说,“当时有句话,叫做得司机得天下,所以我们线上宣传,线下服务于司机。”而专车出来后,传统出租车业务也并未停歇,而是分成不同部门负责。

  为什么迟迟未能与两大出租车集团公司深入合作,推出相关软件,是否未来的战略有所调整?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否定了这样的说法:“我们与出租车企业的合作会一直持续,只是双方还需磨合,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软件已在内测中。”

  差异化竞争并不等于价格差异

  昨天, Uber(优步)中国大数据专家江天,用大数据阐述了专车对缓解交通拥堵所起的作用,同时他也认为,专车并不是要替代出租车,或与出租车进行竞争。

  “专车的高峰时段,明显与传统出租车不同。”他说,“专车的重点服务区域不在城市核心区,是公共交通的延伸和补充,可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对于专车要提供与出租车差异化的服务,江天认为,这个差异化并不等于价格上的差异化,“我认为,这个差异化,应当体现在出租车主要做中短途生意,而专车则主要做中长途生意。”

  同时,江天还介绍了一些更先进的安全保障机制,比如司机开工前先刷脸,保证注册和实际操作是同一个人,虽然现在这些技术更新还未到中国,但江天表示,技术革新正在推广中。

  呼吁杭州能带出一条新路

  对于专车司机能否兼职,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昨天,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目前超30万辆车参与到滴滴出行中,其中有75%是兼职司机。

  “在杭州这座城市,交通规律是早晚高峰日间平峰。”她说,“这样的交通状况下,兼职司机能够很好地弥补高峰期车辆运力的不足,又能够在平峰期回归自己的原有岗位。因此,我们呼吁给兼职司机留一定空间。”

  另外,对于拼车是否收费问题,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适当收费,既可以调动司机的积极性,也能够给乘车人安全感:“我就问过在场的女士,如果有陌生人愿意免费载你,你敢坐吗?”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则提出,创新源于地方,“交通部考虑的是所有城市的共性,而创新要通过地方引领,规章的效力低于地方城市性法规。”

  顾大松认为,杭州应有此担当,推动立法引领创新,同时杭州也有创新的基础,“阿里就源于杭州,也培养了具有创新思维的阿里人。”

标签: 互联网+|打车软件|出租车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