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揭秘温州电商女郎生活 “双十一”前后月入万元
2015年11月09日 09:42:53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雄涛
 
 

  曾艳为本地一家企业拍摄鞋、包广告。

   浙江在线11月09日讯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商模特的队伍也随之不断发展壮大,他们为各式商品拍摄宣传图片,为的是让商品卖得更好。比起传统意义上的走秀模特,电商模特更看重的是拍摄效果。有人说,现在是电商模特的春天。

  后天就是今年的“双十一”,又将掀起一轮网络购物热潮,那些展示商品的电商模特是如何工作的?她们怎么看待“买家秀”与“卖家秀”的?

  “卖家秀”和“买家秀”有差别

  但其实没那么严重

  今年22岁的曾艳,是温州永嘉人,170厘米的身高使她在伙伴中非常显眼。曾艳从事模特行业已有三四年时间,在温州模特界也小有名气,不过转型做电商模特也就近两年的事情。

  11月5日晚8时,曾艳从杭州拍摄完网店服装回温州暂住,因为各家电商所在地不同,她经常要在上海、杭州和温州等地来回奔波。

  在做电商模特前,曾艳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服装店。第一次接触电商拍摄,是在两年前的冬季,曾艳在市区给一家孕妇装网店当模特,拍摄的是夏季孕妇装。

  尚未结婚生子的曾艳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扮演好孕妇的角色,为此她心里忐忑,还向身边生过孩子的朋友请教。到了摄影棚,化妆结束后,摄影师便找来一个软包袱让她塞到孕妇装里,这样就开始了她作为电商模特的生涯。因为她身材高挑、面容姣好,拍摄效果比较好。那天,她从早上8时一直拍摄到晚上8时许,一天更换了30多套夏季孕妇装,大冬天的,尽管有暖气,但毕竟是夏天的服装,也是冷得很,不过那次她挣了1000多元钱。从此,曾艳进入了电商模特行列。如今在曾艳的模特生涯中,有60%的业务来自电商拍摄,她接拍过各种服装、鞋子和女士手提包等。因为电商大部分选择反季衣服进行销售,因此她几乎都是在拍反季衣服,冬天往往穿短袖,三伏天却要穿上厚厚的皮草等。“我所接触的电商拍摄,基本上都是反季拍摄。要不,很热;要不,很冷。”曾艳笑着说。

  对于有的消费者在网上调侃的“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别,曾艳说,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因为模特大都按照摄影师的要求摆出能展示服装最美方面的姿势,有时服饰很不合身,模特也要表现出很舒适的模样,有时候鞋子明明卡脚,也要面露微笑装着轻松的样子……但她说,其实大部分拍摄展示的商品还是名副其实的。

  “双十一”前两个月最忙碌最忌讳成为“鸽子女”

  曾艳说,其实电商模特最忙碌的时间不是临近“双十一”,而是早在两个月前。那段时间,每天都有电商摄影师找她拍摄商品,或者是她主动上门面试。

  曾艳说,一般情况下,一家电商的拍摄任务通常由两名模特合作完成,一天之内两人要更换五六十件服装。而合作拍摄的模特也不是固定的,会经常更换。

  在网店的页面上,电商模特看似光鲜靓丽,轻松地摆着各种姿势。曾艳说,其实一天的拍摄工作非常辛苦,并且劳动强度很大。她说她最忙碌的一个月,30天里有25天都处于拍摄状态。接到拍摄业务,一般来说,她每天大都是从早上6时起床工作,到晚上8时才结束,只有午饭时间才能休息片刻。

  做电商模特时间久了,曾艳总结出一些“法宝”,比如在拍摄皮草服装时,化妆要显得成熟些,造型要端庄、文雅;如果拍的是韩版衣服,那就要走嘻哈路线,表情和动作要活泼、夸张些。有时候,她们还要根据摄影师要求,每秒更换一个新姿势。相对于传统模特,曾艳说更喜欢做电商模特。在她看来做电商模特不必太苛求身高,也可以不穿高跟鞋。

  做电商模特最忌讳什么呢?曾艳说,守信是必须的。一般来说,拍摄过程中,如果女模特单方面终止拍摄,不但得不到相应的报酬,还会给摄影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次数多了,圈里人会给经常变卦的女模特起绰号叫“鸽子女”,如果贴上这个标签的话,这名女模特的电商拍摄生涯基本就结束了。

  “电商模特收入不错吧?”总有人这样问她。曾艳笑笑,现在她每次做商业拍摄能挣到两三千元,在“双十一”前的忙碌时期,每个月能挣到3万元左右!这比普通白领的收入要高很多。曾艳说,做电商模特很注重外表,为保持容颜和身材,她每天都要做美容保养等,花费也不少。

  电商模特门槛相对较低

  这是一碗青春饭

  如今,她偶尔会与1998年出生的女模特一起做搭档,让人觉得有被拍在沙滩上的感觉。曾艳说,再过两年时间,她也可能不去做一线模特了。到时,或许可以利用这几年积攒的人脉关系,成立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承接电商的拍摄工作。曾艳说,男友和家人都支持她当电商模特,不过不希望她去承接性感内衣之类的拍摄业务。相对于以前开服装店,曾艳认为还是现在的工作更辛苦一些,但精神压力会小一些。不过,她现在一边做电商模特,一边还和朋友经营一家鞋店,打算以后也进军电商。

  电商模特是碗青春饭,转型是每个模特都要考虑的问题。据相关媒体报道,随着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电商模特大军,相对于传统模特的身高、T台走步等严格条件,电商模特的门槛就相对低很多。因此在武汉、广州、杭州等地陆续出现专门培训电商模特的机构。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模特们有望通过电商模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电商方兴未艾的现在,有人称是电商模特的春天。但曾艳很清醒地认识到,电商模特是碗青春饭,每年都有人退出这个行业,也有更多更年轻的新人进来。

标签: 电商 女郎 双十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