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容错免责,为改革创新护航
2015年11月10日 05:01: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蓓茜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敢于大胆吃“螃蟹”者有了制度撑腰。日前,省委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建立推进改革容错免责机制,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机制,对改革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支持保护敢抓敢管、坚持原则的干部。

  这无疑为那些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添了底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并且列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正是创新的关键所在。当前,我省正处在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期,特别需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以创新精神啃“骨头”,以改革魄力涉“险滩”,去尝试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然而,机遇与风险同在,“摸着石头过河”,“摸”对了路,自然有鲜花和掌声,可失败了,也不能求全责备。我们可以发现,实际工作中,很多地方对改革创新工作出现的过错还缺乏必要的包容,一旦出现失误,很可能被误解,甚至被冷落。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毋庸讳言,之前,有些地方有的干部,原本充满工作激情,却由于探索失误受到处分,或是看到周围的同志因改革或创新失败被责难,产生畏难情绪,干事畏首畏尾,更别说改革创新了。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没有容错免责机制为“狮子型”干部保驾护航,解除后顾之忧,他们怎么能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呢?这样看来,我省建立健全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容错免责机制是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只要干部不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了事“拍屁股”走人,而是守牢廉政底线、公正透明干事,我们就要宽容他们的错误,为他们撑腰打气。

  当然,我们在宽容失败、善待改革创新者的同时,也要警惕那些明知是乱折腾却要一意孤行、将错就错的“错试”行为,也决不以“干得多错得多”等谬论为借口,纵容那些求“保险”、求安稳的碌碌无为者。当下,面对美好前景和改革任务,人们迫切期待打破旧框框,以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创”出新发展、新景象。相信容错免责机制的建立健全,能鼓励干部放手去干,大胆去闯,营造全省干部群众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干事创业好氛围。

标签: 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